【入门】对战术语(基础篇)【标准赛】
更新时间:2019-11-29


官网原文参考: 

http://cf-vanguard.com/howto/first_guide/

http://cf-vanguard.com/howto/ カードファイト!! ヴァンガード 総合ルール(第3章、第10章、第11章)



  “对战术语”分为名词性质的“专有名词”与动词性质的“特定行动”。本篇的内容建议配合“【入门】游戏流程、胜利条件【标准赛】”参照阅读。



一、专有名词



1.1.玩家(ファイター)

  参与先导者对战的玩家。

  在游戏中,“玩家”包括“(指我方玩家)”与“对手(指对方玩家)”。



1.2.单位(ユニット)

  放置在先导者圆阵、后防者圆阵、防卫者圆阵上的卡片。“这个单位”“那个单位”“X个单位(X为数值)”仅指上述圆阵中的卡片,而“普通单位卡”“触发单位卡”等指的是任何领域的符合单位类型的卡片。



1.3.先导者(ヴァンガード)

  放置在先导者圆阵上的单位。在【标准赛】中,先导者在玩家的先导者圆阵上只能放置1张



1.4.后防者(リアガード)

  放置在后防者圆阵上的单位。后防者在玩家的每个后防者圆阵上各只能放置至多1张



1.5.防卫者(ガーディアン)

  放置在防卫者圆阵上的单位。防卫者在防卫者圆阵上可以放置的数量没有上限。防卫者被放置在防卫者圆阵上的期间内,被其防御的单位的力量增加那些防卫者的盾护的合计值。



1.6.卡片的配置状态

  场上的单位的“竖置(スタンド,或竖向放置的卡片的标识)”或“横置(レスト,或横向放置的卡片的标识)”的状态,以及场上、伤害区、封锁区等领域的卡片的“正面表示(表向き)”或“背面表示(裏向き)”的状态。

  竖置状态是指卡片较长的一侧以纵向放置的状态。横置状态是指卡片较长的一侧以横向放置的状态。

  正面表示的状态是指卡片的记载了各种特征信息的一面(称为“正面”,下同)朝上的状态。背面表示的状态是指卡片的正面朝下的状态。



1.7.能力、效果(効果)与费用(コスト)

  “能力”是指卡片由于其效果栏中记述的文字而具备的在特定场合能使用的一系列行动。能力中会包含“费用”与“效果”。能力根据使用场合的不同分为“起动能力”、“自动能力”与“永续能力”。详情请阅读“【进阶】能力结算、规则处理【标准赛】”。



1.8.持有者(オーナー/持ち主)

  卡片原本的所有者。



1.9.操控者(マスター)

  正在使用卡片、能力或效果等的玩家。在任意领域上存在的卡片的操控者是指持有那个领域的玩家。效果的操控者是指产生那个效果的能力的操控者。起动能力的操控者是指使用那个能力的玩家,自动能力和永续能力的操控者是指具备那个能力的卡片或产生那个能力的效果的操控者



二、关键字能力

  关键字能力是卡片所具有的一些具有特别定义的能力。在本篇中,仅介绍“双判”、“截击”、“支援”、“守护者”四种。



2.1.判定技能(ドライブ能力)

  技能标记所明示的能力之一,在回合玩家的战斗阶段的判定步骤中会适用。在【标准赛】中,一般为等级3、等级4的卡片所固有。在【标准赛】中,判定技能仅有“双判(ツインドライブ!!)”这1种。



2.2.截击(インターセプト)

  技能标记所明示的能力之一,在非回合玩家的战斗阶段的防御步骤中会适用。一般为等级2的卡片所固有。



2.3.支援(ブースト)

  技能标记所明示的能力之一,在回合玩家的战斗阶段的攻击步骤中会适用。一般为等级1、等级0的卡片所固有。



2.4.守护者(守護者/センチネル)

  一种永续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永】:守护者(卡组内最多只能加入4张守护者)”,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具备守护者能力的卡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简略地用“守护者(守護者)”表示。在一个卡组中,具备守护者能力的卡合计只能最多投入4张。



三、特定行动



3.1.重置(スタンドする)、横置(レストする)

  将卡片的配置状态变更的行动。转为竖置状态称为“重置”,转为横置状态称为“横置”。

  不能将处于竖置状态的单位重置,也不能将处于横置状态的单位横置。



3.2.抽卡(引く)

  特指“将卡片从牌堆顶放置到手牌”的行动。



3.3.洗切(シャッフルする)

  将指定非公开领域的卡片的顺序随机化,使任何玩家均无法确认顺序的行动。

  是在“探寻”之后进行“洗切”的场合,如无特殊说明,是将探寻的对象以外的指定领域的卡片的顺序随机化。



3.4.查看(見る)、展示(見せる)、公开(公開する)

  确认指定领域中的指定卡片的情报的一类行动。“查看”的场合,仅执行这一行动的玩家可以确认到那些卡片的内容;“展示”或“公开”的场合,所有玩家均可确认到那些卡片的内容。

  将卡片查看、展示或公开不会使卡片所在的领域变化

  如果没有其他说明,查看、展示或公开的卡在公示完毕后,返回原处



3.5.探寻(探す)

  查看指定领域中的所有卡片,从中选定指定对象卡片的行动。

  探寻的领域是非公开领域的场合,即使对象卡片存在,进行探寻的玩家也可以声称没有找到



3.6.登场(登場する)

  特指“将卡片从圆阵以外的领域以单位的状态放置到圆阵”的行动。



3.7.RIDE(ライドする)

  “将卡片以单位的状态从圆阵以外的领域放置到先导者圆阵”的一种行动。(并不是所有的“将卡片以单位的状态从圆阵以外的领域放置到先导者圆阵”的行动都属于“RIDE”。)新的单位放置到先导者圆阵时,那个先导者圆阵上原本存在的单位放置到灵魂里。



3.8.CALL(コールする)

  “将卡片以单位的状态从圆阵以外的领域放置到后防者圆阵或防卫者圆阵”的一种行动。(并不是所有的“将卡片以单位的状态从圆阵以外的领域放置到后防者圆阵或防卫者圆阵”的行动都属于“CALL”。)新的单位放置到后防者圆阵时,那个后防者圆阵上原本存在的单位放置到弃牌区(即“退场”)。



3.9.舍弃(捨てる)

  特指“将卡片从手牌放置到持有者的弃牌区”的行动。



3.10.退场(退却する)

  特指“将处于单位状态的卡片从场上(圆阵)放置到持有者的弃牌区”的行动。

  由于规则处理而使单位从场上放置到持有者的弃牌区的行动同样视为退场。



3.11.回复(回復する)

  特指“将卡片从伤害区放置到持有者的弃牌区”的行动。



3.12.攻击判定(ドライブチェック)

  在判定步骤进行触发的判定的行动。



3.13.伤害判定(ダメージチェック)

  对先导者所受到的伤害进行触发的判定的行动。



3.14.转为正面表示(表にする)、转为背面表示(裏にする)

  将卡片的配置状态变更的行动。转为正面表示状态称为“转为正面表示”,转为背面表示状态称为“转为背面表示”。

  不能将正面表示的卡转为正面表示,也不能将背面表示的卡转为背面表示。



3.15.计数爆发X(カウンターブラストX)

  从自己的伤害区中的正面表示的卡片中选择指定数量(即X的数值)的卡片,将那些卡转为背面表示的行动。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用“字母C+蓝底白字+数值”标记表示。

  无法实现将伤害区中的指定数量的卡片由正面表示转为背面表示的场合,这次计数爆发操作无法实行不会使任何卡片由此转为背面表示。



3.16.计数回充X(カウンターチャージX)

  从自己的伤害区中的背面表示的卡片中选择指定数量(即X的数值)的卡片,将那些卡转为正面表示的行动。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用“字母C+白底蓝字+数值”标记表示。

  无法实现将伤害区中的指定数量的卡片由背面表示转为正面表示的场合,尽可能多地将不超过指定数量的背面表示的卡片转为正面表示。



3.17.灵魂爆发X(ソウルブラストX)

  从自己的灵魂里的卡片中选择指定数量(即X的数值)的卡片,将那些卡放置到弃牌区的行动。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用“字母S+橙底白字+数值”标记表示。

  无法实现将灵魂里的指定数量的卡片放置到弃牌区场合,这次灵魂爆发操作无法实行不会使任何卡片由此从灵魂放置到弃牌区。



3.18.灵魂填充X(ソウルチャージX)

  从自己的牌堆顶将指定数量(即X的数值)的卡片放置到灵魂里的行动。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用“字母S+白底橙字+数值”标记表示。

  无法实现将牌堆顶的指定数量的卡片放置到灵魂里的场合,尽可能多地将不超过指定数量的牌堆顶的卡片放置到灵魂里。



3.19.给予(与える)、获得(得る)、丧失(失う)

  使指定的卡片具备或失去指定的能力等情报的行动。“给予能力”的场合,是指通过其他卡片的效果使指定卡片在其卡片效果栏中追加指定的能力;“获得能力”的场合,是通过指定卡片的效果使指定卡片自身在卡片效果栏中追加指定的能力。

  “丧失能力”的场合,是通过卡片的效果使指定卡片在其卡片效果栏中具备的指定的能力视为不存在



3.20.封锁(バインドする)

  特指“将卡片从指定领域放置到持有者的封锁区”的行动。



3.21.除外(除外する)

  特指“将卡片从游戏中移除”的行动。

  “除外”不等同于“封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