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能力结算、规则处理【标准赛】
更新时间:2020-01-17


官网原文参考: 

http://cf-vanguard.com/howto/first_guide/

http://cf-vanguard.com/howto/ カードファイト!! ヴァンガード 総合ルール(第1章、第3章、第8章、第9章)



一、能力结算与规则处理的大原则



  1.1.当卡片效果栏所记载的内容与游戏的规则矛盾的场合,以卡片效果栏记载的内容为准。

  1.2.由于某种效果要求执行某种行动,但有另一种效果禁止执行该种行动的场合,以禁止为准。

  1.3.要求复数玩家同时执行某种包含对象的选择的行动的场合,以回合玩家先进行选择,非回合玩家再在已知回合玩家如何选择的情况下再进行选择的方式执行。

  1.4.在能力结算或规则处理的过程中,所有的行动会尽可能全部执行,部分行动无法执行的场合,能力的结算或规则的处理也不会中断,而是会将后续的不以这个行动的执行为必要条件的其他行动全部处理(是否为“必要条件”请参照后文)。无法执行的行动包括:

  • 要求将已经处于某种状态的卡片再次进入该种状态。
  • 要求对某种行动执行0次或负数次。特别地,是由于任何原因使能力的费用变为了“要求对某种行动执行0次或负数次”的场合,即使无法执行也能视为支付了费用。(这里是指费用本身变为了“执行0次以下的某种行动”,而不是费用要求执行该行动某正整数次而实际无法执行。详细原因会在后文“费用的支付”中介绍。)
  • 要求选择符合某种条件的卡片或玩家,但是不存在可以被选择的该种对象。例如,“选择对手的1张后防者,退场,你抽1张卡”的效果,即使没有将对手的后防者退场,我方也会且必须要抽1张卡。

  1.5.要求玩家执行选定某一数值的行动的场合,如无特殊说明,玩家只能选定大于等于0的整数的数值。

  1.6.卡片发生了“从圆阵移动到圆阵”以外的从一个领域放置到另一个领域的行动的场合,如无特殊说明,放置到新领域的卡会被当作一张新的卡片,即“状态刷新”。其在前一个领域曾被适用的情报修正或状态变更的效果不会再适用。

  1.7.由于任何原因使一个起动能力自动能力不能(再次)使用”的场合,这个起动能力不能被使用,这个自动能力也不会被诱发,已经诱发的这个自动能力的待处理状态也会取消。

  1.8.由于任何原因使一个能力不再“有效”的场合,这个永续能力不再生效,这个起动能力不能被使用,这个自动能力也不会被诱发。但是,已经诱发的这个自动能力的待处理状态仍然维持,不会被取消。



二、能力结算



2.1.能力的阅读

  2.1.1.卡片具备的能力会记载在位于卡片底栏上方的白色半透明框(即“卡片效果栏”)中。某些特殊罕贵度的卡片会去除白色框,仅留下文字。同一张卡片的一个能力与下一个能力之间会以换行的方式进行区分。

  2.1.2.一个能力会以紫底白字的【起】绿底白字的【自】红底白字的【永】标识作为起头,分别代表这是一种“ 起动能力”、“ 自动能力”或“永续能力”。

  2.1.3.在【起】【自】【永】后的符号“【 】”中记载的领域信息是这个能力的“有效领域”,某些能力可能存在复数的有效领域,会用符号“/”分隔。

  2.1.4.某些起动能力或自动能力中会有“【费用(黑底白字的“コスト”)】[ ]”格式的文字,记载在符号“[ ]”中的内容即是能力的“费用”。

  2.1.5.某些能力中会有中文括号“( )”中的内容,这些内容仅起到对能力或规则的注释说明的作用,不属于卡片的效果。这些注释说明在规则中不具备参考意义,随着新卡的推出,过去的卡片的括号中的内容可能会出现与新机制矛盾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均以当前最新的机制为准,可以无视括号中的注释。

  2.1.6.一个能力中,符号“:”之后的费用和中文括号中的内容以外的部分均属于“能力的效果”,也属于“卡片的效果”。如无特殊说明,一个能力中的效果会按描述文书写的先后顺序依次执行。

  2.1.7.某些能力中会有符号“『 』”中的内容,这些内容为通过这个能力,使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自身获得的、或给予其他的卡片的、或使卡片丧失的“能力”或“技能”。

  2.1.8.在能力描述中,“「XX」”指的是卡名符合“XX”的卡片。仅当描述为“含有「XX」的(「XX」を含む)”的场合,所有在卡片名中包含“XX”字段的卡片均为符合条件的卡片;除此以外的场合,只有卡片名与符号“「 」”中的内容完全一致的卡片才属于符合条件的卡片。

  2.1.9.在能力描述中,符号“〈 〉”指的是种族为符号内的内容的卡片;“宝剑”标识指卡片的力量值、“盾牌”标识指卡片的盾护值、“六角星”标识指卡片的暴击值(在本站中记为“☆值”);【☆】【引】【前】【治】等指具备对应触发标识的卡片;符号“/表示“并列”(在本站中记为顿号)而不是“或者”;“守护者”指的是具备『【永】:守护者』能力的卡片。

  2.1.10.某些能力中会有符号“·特定条件——后续内容”格式的多项以换行进行区分的内容,只有满足所记载的特定条件,破折号后的直至换行前的内容才会有效。同时要执行同一条能力内多项以符号“·”开始的内容的场合,以描述文书写的先后顺序依次执行这些内容。

  2.1.11.在能力描述的日语原文中,第一句起始的“这个单位(このユニット)”“这张卡(このカード)”会被省略;在费用的日语原文中,“你的(あなたの)”会被省略,在费用中所有没有指定所属玩家的领域或卡片的描述均只指操控者自己的领域或卡片例如,“攻击时,通过【费用】[将1张后防者退场]”的描述,指的是“(这个单位)攻击时,通过【费用】[将(你的)1张后防者退场]”。

  2.1.12.在能力描述中,涉及选择操控者自己的卡片的“选择”会被省略。例如“将你的3个单位……”的描述,指的是“选择你的3个单位,……”。

  2.1.13.在能力描述中,涉及“将卡片放置到伤害区(或封锁区)”的行动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将那些卡片“以正面表示”放置。



2.2.起动能力

  2.2.1.起动能力是操控者仅能在自己作为回合玩家的回合的主要阶段中使用的一种能力。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称为这个能力的“发生源”。

  2.2.2.起动能力的描述通常为“【起】【有效领域】:(使用条件,)通过【费用】[ ],后续效果”。表示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在指定的“有效领域”,且满足“使用条件”的内容的场合,可以宣言使用这个能力,在支付了费用后,结算后续的效果。(仅部分起动能力有费用前的“使用条件”。)

  2.2.3.某些起动能力中会有“XXX的话”“如果XXX”(“……なら”、“……たら”等)的描述。表示从这个“XXX的话”开始,直到之后第一个句号为止的效果,均要在游戏的状态(卡片或领域的情报或状态等,后同)满足“XXX”的条件下才会有效,即这些效果的“必要条件”;而在第一个句号以后的效果,只要其并不需要参照只有第一句成立才得以生效的游戏的状态,则即使不满足第一句中的必要条件,其直到第二个句号为止的效果都正常有效。后同。“使用条件”也属于一种必要条件。

  2.2.4.“通过【费用】[ ]”后的所有内容,在没有支付费用的场合,这些内容都不会结算(无视标点符号,即“支付了费用”为后续内容的“必要条件”)

  2.2.5.某些起动能力不具备费用,只需要宣言使用就可结算后续的效果。

  2.2.6.某些起动能力在符号“:”之前会有【1回合1次】(ターン1回)标识,表示这个能力在使用后,游戏的状态发生了变化的话,只要具备这个能力的卡没有发生“状态刷新”,在这个回合中就不能再次使用这个能力。(仅针对具备这个能力的某一张卡自身,与同名卡无关。某一张卡使用过【1回合1次】能力的回合,其他同名卡在这个回合中仍然能使用至多1次同样的能力。)



2.3.自动能力

  2.3.1.自动能力是当满足该能力的“诱发时点”的事象发生时,必定会诱发,在“排查时段”(后文中会介绍)中由操控者使用的一种能力。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称为这个能力的“发生源”。

  2.3.2.自动能力的描述通常为“【自】(【有效领域】):诱发时点,(结算条件,)后续效果”。表示在“诱发时点”所描述的“XXX时”的事象发生之际,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存在于“有效领域”的话,必定会将这个能力诱发,使其进入待处理状态,在最近的一次排查时段中,操控者将待处理的这个能力进行使用并结算。

  2.3.3.在自动能力的“诱发时点”所描述的“XXX时”的事象发生之际,具备这个自动能力的卡片“恰巧刚放置到有效领域”或“恰巧刚从有效领域离开”的场合,这个自动能力也必定诱发例如,对于以“你其他的后防者登场时”为诱发时点的“【自】【R】”自动能力,具备这个自动能力的卡片与操控者其他的后防者同时登场的场合,正常诱发这个能力。

  2.3.4.仅部分自动能力记载有“有效领域”,没有的场合,不管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存在于何处,只需要发生诱发时点所描述的事象就会诱发这个能力。

  2.3.5.已经处于待处理状态的自动能力,即使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已经从这个能力的有效领域离开,或由于任何原因使那张卡片丧失了这个能力,(在排查时段中)已经处于待处理状态的这个能力也仍然能正常使用。例如,以指定单位“登场时”为诱发时点的“【自】【R】”自动能力,即使是指定单位登场到了具备这个能力的单位所在的后防者圆阵上,使具备这个能力的单位由于规则而退场,这个能力也仍然能使用并结算。

  2.3.6.自动能力在已经诱发后、使用前,这个能力的发生源又发生了“从圆阵移动到圆阵”以外的从一个领域放置到另一个领域的行动的场合,那张卡片会发生“状态刷新”,在使用能力时,对于那张卡片的“这张卡”“那张卡”等描述的适用对象失效例如,“这个单位被RIDE时,这张卡可以CALL到R上”的自动能力,若在使用前,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从灵魂放置到了弃牌区,则“这张卡”的对象失效,不能将那张卡片CALL出场。(不涉及“这张卡”“这个单位”等描述的效果仍然正常结算。)

  2.3.7.一个自动能力的诱发时点所描述的事象同时发生了复数次的场合,这个能力也会诱发对应的次数,进入对应的次数的待处理状态。例如,以“后防者登场时”为诱发时点的自动能力,当同时有3张后防者登场时,这个自动能力诱发3次,累计3次待处理状态。特别地,以“查看牌堆”为诱发时点的自动能力,对于同一个效果内要查看复数次牌堆的行动,仅在通过这个效果第一次查看时诱发,这之后这个效果内其他次的查看不会再使这个能力诱发。

  2.3.8.某些自动能力中会有“XXX的话”“如果XXX”(“……なら”、“……たら”等)的描述。表示从这个“XXX的话”开始,直到之后第一个句号为止的效果,均要在游戏的状态满足“XXX”的条件下才会有效,即这些效果的“必要条件”;而在第一个句号以后的效果,只要其并不需要参照只有第一句成立才得以生效的游戏的状态,则即使不满足第一句中的必要条件,其直到第二个句号为止的效果都正常有效。后同。“结算条件”也属于一种必要条件,但是,是否满足“结算条件”是在排查时段中才会检查,满足“诱发时点”之际,即使不满足“结算条件”,自动能力也会正常诱发。

  2.3.9.某些自动能力中也会有“通过【费用】[ ]”的描述,属于自动能力的一种“结算条件”,且同样,没有支付费用的场合,后续的所有内容都不会结算(无视标点符号,即“支付了费用”为后续内容的“必要条件”)。“通过【费用】[ ]”同样是在排查时段检查。例如,“攻击击中时,通过【费用】[计数爆发1]”的自动能力,即使在“攻击击中时”,操控者的伤害区没有任何正面表示的卡,这个自动能力也会正常诱发,在排查阶段使用这个能力时伤害区已经有可供支付费用的正面表示的卡的场合,可以正常将那些卡作为费用支付。

  2.3.10.某些自动能力在符号“:”之前会有【1回合1次】(ターン1回)标识,表示这个能力在使用了1次后,游戏的状态发生了变化的话,将当前其他的仍处于待处理状态的这同一个能力的待处理状态取消。这之后,只要具备这个能力的卡没有发生“状态刷新”,在这个回合中下一次满足该能力的“诱发条件”的事象发生时,不能再次使用这个能力。(仅针对具备这个能力的某一张卡自身,与同名卡无关。某一张卡使用过【1回合1次】能力的回合,其他同名卡在这个回合中仍然能使用至多1次同样的能力。)

  特别地,当操控者将要使用1个具备【1回合1次】标识的自动能力的场合,操控者可以选择将这个能力这次的待处理状态取消,即,选择保留这个能力在这个回合中能使用的次数,用于在下一次满足诱发条件时再进行使用。

  2.3.11.以“卡片从一个领域放置到另一个领域”为诱发时点的自动能力,在使用期间需要参照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的情报的场合,按以下的规则进行参照:

  • 那张卡片是从公开领域放置到非公开领域,或从非公开领域放置到公开领域的场合,以那张卡处于公开领域时期的状态参照情报。
  • 那张卡片是从场上(圆阵)放置到场上以外的领域的场合,以那张卡处于场上时期的状态参照情报。这种情况以外的从公开领域放置到公开领域的场合,以那张卡放置后所处于的领域时期的状态参照情报。
  • 特别地,对于“被RIDE时”为诱发时点的自动能力,即“从先导者圆阵放置到灵魂里”的自动能力,直到这个能力结算完毕前,以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处于灵魂、但仍视为单位的状态参照情报。(能力结算完毕后,不再视为单位,作为灵魂里的1张普通的卡片。)



2.4.永续能力

  2.4.1.永续能力是不需要使用,只要该能力有效,其效果就立即并常时生效的一种能力。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称为这个能力的“发生源”。

  2.4.2.永续能力的描述通常为“【永】(【有效领域】):(有效条件,)后续效果”。表示只要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在指定的“有效领域”,且满足“有效条件”所描述的内容,则立即并常时生效后续的效果;当不满足“有效条件”,或这张卡片离开了“有效领域”的场合,后续的效果立即失效。

  2.4.3.在能力结算或规则处理中,因为执行某种行动而引起了永续能力的生效或失效的场合,若还有后续的行动需要执行,则是在已经适用了这个永续能力的生效或失效的状态下,继续执行后续的行动。

  2.4.4.仅部分永续能力记载有“有效领域”或“有效条件”,没有记载“有效条件”的场合,只需要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在指定的“有效领域”,这个永续能力的效果立即生效;没有记载“有效领域”的场合,在游戏中的所有领域、甚至在在构筑卡组时,这个永续能力的效果就已经生效。例如,对于“【永】:守护者”能力,在构筑卡组时,“具备守护者能力的卡在卡组内只能合计加入至多4张”的效果就已经生效。

  2.4.5.某些永续能力中会有“XXX的话”“如果XXX”(“……なら”、“……たら”等)的描述。表示从这个“XXX的话”开始,直到之后第一个句号为止的效果,均要在游戏的状态满足“XXX”的条件下才会有效,即这些效果的“必要条件”;而在第一个句号以后的效果,只要其并不需要参照只有第一句成立才得以生效的游戏的状态,则即使不满足第一句中的必要条件,其直到第二个句号为止的效果都正常有效。后同。“有效条件”也属于一种必要条件。



2.5.费用的支付

  2.5.1.执行费用中的行动称为“支付费用”。卡片能力中有“通过【费用】[ ]”的描述的场合,这个能力的操控者在使用这个能力时,可以自行决定是否支付费用。支付的场合,继续结算这个能力的“通过【费用】[ ]”之后的效果;不支付的场合,这个能力的“通过【费用】[ ]”之后的所有内容(效果以及其他的费用等)均无法执行

  2.5.2.某些能力的描述中会具备2个以上的“通过【费用】[ ]”,只有将第1个费用支付了的场合,才能支付第2个费用。后同。

  2.5.3.一个费用中所有的行动在规则上视为同时执行,支付费用执行的每种行动不视为有先后顺序。要为了支付费用选择特定的对象的场合,先将这个费用中所有需要选定的对象全部选定,再进行支付。费用中的全部行动存在某一种无法执行的场合(包括“全部要选定的对象存在某一种无法选定的场合”),其他的行动也均不会执行,这次费用无法支付,将所有相关卡片的状态恢复到支付前的状态。

  2.5.4.由于卡片的效果、或由于客观原因使能力的操控者不需要改变任何卡片的情报或状态就可以将费用中的行动执行的场合,操控者仅需要宣言使用能力就视为“支付了费用”,这种情况下的费用记作“[0]”。例如,以“将你的手牌中的所有卡舍弃”为费用的能力,在操控者的手牌没有任何卡的场合,只需要宣言使用这个能力,就视为支付了费用。

  2.5.5.由于卡片的效果操控者可以执行其他行动代替某个费用的内容的场合,由操控者自己决定要执行哪一种行动来进行支付。但是,不可以对两种行动各执行一部分来进行支付。



2.6.选择的原则

  2.6.1.某些卡片的效果会要求玩家执行选择一定数量的某些卡片或玩家的行动,这些行动的执行同样遵循尽可能原则,具体行动顺序如下:

  ①.是“选择至多X张”的描述的场合,执行行动的玩家先决定好一个大于等于0、小于等于X的整数;是“选择至少X张”的描述的场合,执行行动的玩家先决定好一个大于等于X的整数。

  ②.执行行动的玩家尽可能地将能被选择的那些卡片或玩家按喜好的顺序逐一选择,直至指定的数量,且在这一次行动中,不能对同一个对象选择复数次。“至多X张”或“至少X张”的场合,指定的数量为行动①中决定的整数;没有“至多”或“至少”的场合,描述中的数量即为指定的数量。规则上,被选择的对象视为“同时”被选择。

  ③.无法选择到指定的数量的场合,当前能选择到的数量也不会作废。对已经选择到的所有对象结算后续的效果。例如,对于“选择对手的3张后防者,退场”的行动,若能选择的后防者只有2张,则会尽可能将这2张选择,再将其退场。

  2.6.2.由于卡片的效果可以使某些卡片“不能被效果选择”,这些卡片在行动②中,不会被作为“能被选择”的对象。例如,对手有3张后防者,其中有1张生效了“不能被效果选择”的场合,“选择对手的3张后防者”的行动也只能将能被选择的另2张后防者选择。特别地,是“不能被对手的效果选择”的场合,“对手的效果”会包括来自对手的“对手选择他自己”的效果例如,对手的“对手选择他自己的1张后防者”的效果,由我方执行选择,但我方不能选择自己的生效了“不能被对手的效果选择”的后防者。

  2.6.3.由于卡片的效果可以使某些卡片即使被选择也无法执行后续的行动,这是发生在由于卡片的效果对非公开领域的卡片进行选择的场合,执行行动的玩家在选择后需要将那张非公开领域的卡片公开以对所有玩家明示无法执行。例如,对于“选择手牌中的1张卡,CALL到R上”的行动,若执行行动的玩家选择的是手牌中的防护型标记Ⅰ,则执行行动的玩家需要将那张 防护型标记Ⅰ公开。



2.7.效果的种类

  2.7.1.根据效果结算的方式,卡片的效果会分类为“单发效果”“持续效果”与“置换效果”。

  2.7.1.1.单发效果:在结算的过程中即可将效果执行完毕的效果。例如“抽1张卡”、“选择对手的1张后防者,退场”等。

  2.7.1.2.持续效果:在结算完毕后,会在描述中所指定期限内对卡片的情报执行某些修正的效果。例如“这次战斗中,这个单位的力量+2000”、“这个回合中,这个单位的☆+1”等。持续效果有如下特征:

  • 这种效果的描述中没有指定期限的场合,其期限视为“这局游戏中”。
  • 持续效果生效的卡片发生状态刷新的场合,刷新前的持续效果会被消除。
  • 持续效果所指定的期限与游戏当前的时间段矛盾的场合,这个持续效果无法执行。例如,在攻击以外的场合发生了“这次战斗中”的持续效果,无法执行。
  • 通过非永续能力(自动能力、起动能力或触发效果等)的持续效果对卡片的情报(力量、盾护、☆值、卡片名、卡片能力等)进行变更的场合,这种变更仅对结算效果时符合条件的对象生效,在结算完毕后,即使又有新的卡片满足了所述的条件,或即使这种持续效果的发生源离开了有效领域,这种持续效果也不会再生效于那些新的卡片。例如,“这个回合中,前列的你所有的后防者的力量+3000”的非永续能力的效果结算完毕后,当时位于前列的后防者移动到后列,力量加成也会保留;而在结算完毕后才放置到前列的后防者,不会适用这个力量提升。包括“力量增减到指定数值”“力量增加到2倍”等非永续能力的持续效果,如无特殊说明,仅以结算时的力量进行数值变化,在结算完毕后即使对象单位的力量再变化也不会再追加数值修正。另一方面,这种持续效果在使用时要参照某种游戏的状态作为必要条件的场合,在结算完毕后,即使所参照的游戏状态发生变化,已经生效的持续效果也不会发生变化。例如,以“你的灵魂里的等级3的卡片有2张以上的话”为必要条件的某个非永续能力的持续效果,在结算时满足条件的话,在结算完毕后即使灵魂里的等级3的卡片不足2张也仍然生效;在结算时不满足条件的话,在结算完毕后即使灵魂里的等级3的卡片达到了2张以上也仍然不生效
  • 通过非永续能力(自动能力、起动能力或触发效果等)的持续效果对卡片的情报以外的内容进行变更的场合,视为对游戏的规则进行变更。在结算完毕后,新的满足所述条件的卡片也会受到这种持续效果的影响(即使这种持续效果的发生源离开了有效领域也仍然有效)。
  • 通过永续能力的持续效果对卡片的情报或游戏的规则进行的变更的场合,只要满足这种持续效果的必要条件,这种持续效果就一直会生效于所有满足所述条件的当前对象,以及之后满足所述条件的新的对象;一旦不再满足这种持续效果的必要条件,或这种持续效果的发生源离开了有效领域,这种效果就会立即失效。
  • 永续能力的持续效果对指定领域的卡片的情报生效的场合,在符合条件的卡片放置到指定领域之际,这种持续效果就立即生效。
  • 以“指定卡片放置到指定领域”的事象为诱发时点的自动能力,若当前存在对所指定的卡片、或指定的领域上的卡片生效的持续效果,则当这种事象发生时,先将那种持续效果生效,再检查这种事象是否仍然满足这种自动能力的诱发时点。例如,先导者是「孤高的骑士 甘斯洛特」的场合,将「狂风剑刃」CALL到R时,先生效「孤高的骑士 甘斯洛特」的持续效果将「狂风剑刃」变为先导者,再检查「年轻的贤者 马隆」的自动能力,由于不满足“你其他的后防者登场”,因此「年轻的贤者 马隆」的自动能力不会诱发。
  • 由于任何原因使持续效果“无效”的场合,被无效的那一刻即为这种持续效果生效期限的结束。

  对同一张卡片同时有复数的情报变更需要生效的场合,按以下的顺序依次适用。

  ①.先以卡片正面记载的情报作为基准值。

  ②.将所有不属于效果的、且非支援或防御的来自规则的情报变更适用。(例如,来自赠礼标记的力量值或☆值变更等。)

  ③.将所有的使卡片获得能力或丧失能力的持续效果适用。

  ④.将所有的非数值变更的持续效果适用。

  ⑤.将所有的将数值增减某个特定的数值的持续效果适用。

  ⑥.将所有的来自支援的力量值加算、来自防御的力量值加算适用。

  ⑦.将所有的将数值固定为指定数值的持续效果适用。

  ⑧.在①到⑦中仍然有不能决定先后顺序的持续效果的场合,以其中的有“常时为……”的描述的情报变更为后适用的一方。

  ⑨.在①到⑧中仍然有不能决定先后顺序的持续效果的场合,若有的持续效果要以其他的持续效果的适用与否作为参照,且后者并不以前者的适用与否作为参照,则被作为参照对象的一方(后者)先适用。

  ⑩.在①到⑨中仍然有不能决定先后顺序的持续效果的场合,以持续效果的生效时点先后顺序作为先后顺序。仍然有生效时点相同的持续效果的场合,来自回合玩家的持续效果先适用;仍然有生效时点相同的来自同一玩家的持续效果的场合,由那个效果的操控者自行决定先后顺序。各种发生源的持续效果的生效时点如下。

  • 发生源为永续能力: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放置到有效领域的时点即为生效时点;特别地,有效领域是场上(圆阵)的场合,那张卡片从场上以外的领域放置到作为有效领域的圆阵的时点才是生效时点。
  • 发生源为非永续能力(自动能力、起动能力或触发效果等):这个效果结算的时点即为生效时点。

  2.7.1.3.置换效果:描述中所指定的某种事象将要发生时,不执行该种事象,而是将描述中所指定的另一种事象执行的效果;以及对卡片情报修正类的效果的修正内容进行变更的效果。这种效果通常会表述为“(执行行动A)之际,作为代替,(执行行动B)”。特别地,是“(执行行动A)之际,作为代替,(指定玩家)可以(执行行动B)”的描述的场合,称为“选择型置换效果”,由所指定的玩家自行决定是否要结算这一置换效果,但作为代替的行动B无法执行的场合,不能进行这种选择。

  有对于同一事象或同一卡片情报有复数置换效果同时适用的场合,由受到置换效果影响的玩家决定先后适用顺序,但每一个置换效果分别仅适用1次。

  • 是卡片或能力受到影响的场合,卡片或能力的操控者决定先后适用顺序。
  • 是需要执行的行动受到影响的场合,执行行动的玩家决定先后适用顺序。



  2.7.2.根据效果结算的时点,某些效果不会在使用自动能力或起动能力时立即结算,而是在这个能力使用后,在描述中所指定的时点结算,这种效果被分类为“定时诱发效果”。例如,「乘风幽灵船」的“【自】【R】:这个单位攻击时,这次战斗中,这个单位的力量+15000。这次战斗结束时,抽1张卡,这张卡退场。”能力中的“这次战斗结束时,抽1张卡,这张卡退场。”部分。

  在起动能力中出现的以“XXX时”开始直到之后第一个句号为止的效果、以及在自动能力中除了第一个“XXX时”以外的以“XXX时”开始直到之后第一个句号为止的效果均属于定时诱发效果,其“XXX时”为这个效果的诱发时点。这段效果会在游戏的流程到达所描述的时点的场合诱发,进入待处理状态,在相应的排查时段中与其他非定时诱发效果的待处理状态的自动能力一同等待操控者逐一结算(来自起动能力的定时诱发效果也会和自动能力一同结算)。

  定时诱发效果的句号之后的内容并不会在这个效果的诱发时点诱发。之后的内容是非定时诱发效果的场合,在具备这个效果的能力使用时结算;是又一个定时诱发效果的场合,在那个效果的诱发时点诱发。例如,「亚特兰蒂亚的歌姬 伊莉娜」的“【自】【V】:这个单位登场时,公开你的牌堆顶的10张卡,被公开的普通单位卡的卡名均不同的话,这个回合中的第1次战斗结束时,这个单位重置。你的牌堆洗切。”能力中的“你的牌堆洗切”是在“这个单位登场时”的时点最后结算,而不是在“这个回合中的第1次战斗结束时”的时点最后结算。

  包含定时诱发效果的起动能力或自动能力尚未被使用过的场合,即使游戏的流程到达了这个定时诱发效果所描述的时点,这个定时诱发效果也不会诱发。例如,对于“【自】【V】:这个单位攻击时,……。这个回合结束时,……。”能力的以“这个回合结束时”为诱发时点的定时诱发效果,若具备这个能力的单位没有发起攻击,则在回合结束阶段,不会诱发这个定时诱发效果。

  包含定时诱发效果的起动能力或自动能力一旦被使用(且在使用后已使这个定时诱发效果的必要条件生效),在游戏的流程到达所描述的时点的场合,不管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是否还存在于能力的有效领域,不管这个能力是否仍然有效,这个定时诱发效果都必定会诱发。例如,「宽容的女神 大宫女」的“【起】【R】:通过【费用】[计数爆发1,这个单位退场],抽3张卡。这个回合结束时,将你的手牌中的3张卡舍弃。”能力,只要支付了费用,在这个回合结束时,即使「宽容的女神 大宫女」已经离开后防者圆阵,“将你的手牌中的3张卡舍弃”的效果仍然要处理。



三、规则处理

  规则处理是当游戏中有特定的事象发生、或处于发生中的状态的场合,由于规则自动强制执行的处理的统称。

  规则处理仅会在排查时段中检查条件是否满足,满足的场合才会执行。在其他行动执行中满足条件,但在排查时段中不再满足条件的场合,该规则处理不会执行例如,通过卡片的效果使伤害区中存在有6张以上的卡的场合,只要在排查时段的败北处理时伤害区中的卡的数量已经回归5张以下,就不会使伤害区的持有者败北。



3.0.排查时段(チェックタイミング)

  “排查时段”是在游戏流程中,用于执行规则处理以及结束自动能力与定时诱发效果的特定时间段。

  排查时段发生的场合,需要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将本次排查时段中需要执行的规则处理全部执行,这些规则处理的执行视为同时。之后,进入行动②。

  ②.回合玩家需要执行想象赠礼处理的场合,回合玩家处理1个想象赠礼处理,之后,返回行动①;不需要的场合,进入行动③。(有复数个想象赠礼处理的场合,先选择1个处理然后返回行动①,下一次行动②中再从其余的想象赠礼处理中选择1个处理。下同。)

  ③.非回合玩家需要执行想象赠礼处理的场合,非回合玩家处理1个想象赠礼处理,之后,返回行动①;不需要的场合,进入行动④。

  ④.回合玩家处于待处理状态的自动能力或定时诱发效果的场合,回合玩家从中选择1个,使用并结算,之后,返回行动①;没有的场合,进入行动⑤。(有复数个待处理状态的自动能力或定时诱发效果的场合,先选择1个使用并结算,然后返回行动①,下一次行动④中再从其余的待处理状态的自动能力或定时诱发效果中选择1个处理。下同。)

  ⑤.非回合玩家处于待处理状态的自动能力或定时诱发效果的场合,非回合玩家从中选择1个,使用并结算,之后,返回行动①;没有的场合,本次排查时段结束。

  在执行以上行动①至行动⑤的过程中又产生了新的需要执行的规则处理的场合,在返回的行动①中处理;在执行以上行动①至行动⑤的过程中又使新的自动能力诱发并进入待处理状态的场合,在返回行动①后再次进入的行动④(或行动⑤)中处理。

  有新的待处理的自动能力加入的场合,即使既存的待处理的自动能力尚未全部结算完毕,回合玩家(或非回合玩家)在行动④(或行动⑤)中也可以先选择新加入的待处理的自动能力使用并结算。



3.1.败北处理

  任何玩家在游戏中满足以下条件中的任意一条,且在规则处理时仍然满足的场合,确定败北:

  • 牌堆里的卡片的数量变为0张的场合。
  • 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达到6张以上的场合。
  • 先导者圆阵没有任何先导者存在,且灵魂里没有任何能RIDE的卡片存在的场合。

  由于在一个能力处理完毕前,不会插入败北的规则处理,因此在能力的处理中达成了败北条件,在处理完毕后不再达成败北条件的场合,不会被败北的规则处理确定败北。



3.2.单位重复处理

  任何玩家的某一个先导者圆阵上放置了2个以上的单位的场合,将那个圆阵上的最后放置的单位以外的所有的单位放置到灵魂里。(最后放置的单位有复数的场合,只选择其中1个。)

  任何玩家的某一个后防者圆阵上放置了2个以上的单位的场合,将那个圆阵上的最后放置的单位以外的所有的单位放置到持有者的弃牌区。(最后放置的单位有复数的场合,只选择其中1个。)



3.3.先导者不存在处理

  由于任何原因使先导者圆阵处于没有任何先导者放置的状态的场合,那个圆阵的持有者选择他自己的灵魂里的1张可以RIDE的卡,RIDE到V上。

  先导者圆阵与灵魂里均没有任何可以RIDE的卡的话,将通过败北处理导致败北。



3.4.伤害适用处理

  每张先导者所受到的需要进行伤害规则处理的伤害点数会被称为“先导者伤害”。在游戏开始时,每张先导者的先导者伤害记为0。当任何玩家的先导者的先导者伤害在1以上,并且任何玩家的触发区不存在卡片,并且现在没有其他的规则处理需要执行的场合,对那张先导者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称为“伤害适用处理”。(先导者伤害在1以上的先导者有复数的场合,先对回合玩家的先导者进行处理;同一个玩家的先导者伤害在1以上的先导者有复数的场合,该名玩家自行选择其中1张先处理。)

  ①.将那张先导者的先导者伤害减1。

  ②.那张先导者的操控者将他自己的牌堆顶的1张卡以正面表示放置到他自己的触发区

  ③.触发区中的卡片具备触发标识,并且回合玩家的先导者圆阵或后防者圆阵上存在与触发区中的卡片的集团相同的单位的话,执行触发标识所示的行动。称为进行了1次“伤害判定”。

  伤害适用处理执行了1次后,在将其他规则处理执行完毕后,再执行“伤害结算处理”。



3.5.伤害结算处理

  由于伤害适用处理而放置到触发区中的卡片仍然存在于触发区,并且现在没有其他的规则处理需要执行、或处于待处理状态的自动能力需要结算的场合,执行以下行动,称为“伤害结算处理”。

  将那张放置在触发区中的卡片放置到操控者的伤害区



3.6.疑似卡片消去处理

  “疑似卡片”是通过卡片的效果或想象赠礼处理而加入游戏的标记或衍生物的统称。

  某张疑似卡片由于任何原因放置在其自身的消去领域的场合,将那张疑似卡片从游戏中除外。



3.7.量值不规范放置处理

  与量值区中的卡存在关联的场上的卡从场上离开或被咒缚,并且现在没有量值不规范放置处理与伤害适用处理以外的其他的规则处理需要执行、或处于待处理状态的自动能力需要结算的场合,将量值区中的那些卡放置到持有者的弃牌区。

  量值区中的卡与复数卡存在关联的场合,从最后进入关联状态的卡中选择1个,与那张卡以外的卡的关联状态取消。



3.8.卡片不规范放置于星域处理

  咒缚卡或种族不包含〈星神〉的单位放置在星域圆阵上的场合,将那张卡放置到弃牌区。(这种从圆阵放置到弃牌区的“退场”不属于“由于卡片的效果而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