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对战术语(补完篇)【高阶标准赛】
更新时间:2019-11-30


官网原文参考: 

http://cf-vanguard.com/howto/ カードファイト!! ヴァンガード 総合ルール(第3章、第10章、第11章)



  本篇为“【入门】对战术语(基础篇)【标准赛】”“【进阶】对战术语(拓展篇)【标准赛】”的补完。



一、专有名词补充

1.3.先导者(ヴァンガード)

  放置在先导者圆阵上的单位。在【高阶标准赛】中,先导者不处于【双斗】状态的场合,在玩家的先导者圆阵上只放置1张;处于【双斗】状态的场合,放置2张。“核心卡”放置在先导者圆阵,但不属于单位,也不是先导者。



二、关键字能力补充

  在【高阶标准赛】中,除了“双判”、“截击”、“支援”、“守护者”以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关键字能力。仅某一种集团的卡片所独有关键字能力会在“【资深】集团特有机制【高阶标准赛】”介绍。



2.1.驱动技能(ドライブ能力)

  技能标记所明示的能力之一,在回合玩家的战斗阶段的判定步骤中会适用。在【高阶标准赛】中,判定技能除了“双判(ツインドライブ!!)”以外,还有具备原始力量值的G单位卡所固有的“三判(トリプルドライブ!!!)”,具备这种技能的卡片作为先导者的场合,进行攻击判定时,要依次进行3次。



2.5.先驱(先駆)

  一种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先驱(被同集团的单位RIDE时,可以CALL到R上)”,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作为先导者的具备先驱能力的单位被与其集团共通的单位RIDE时,操控者可以将那张具备先驱能力的卡片从灵魂CALL到操控者的1个操控者选定的自己的后防者圆阵上。(操控者也可以选择不CALL。)



2.6.抵抗(抵抗)

  一种永续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永】【(指定的圆阵)】:抵抗(不会对手的卡片的效果选择)”,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具备抵抗能力的单位存在于能力的有效领域所记载的圆阵的场合,任何以对手的卡片为发生源的卡片的效果均不能选择这张具备抵抗能力的单位。但是,不包括“选择为被攻击的对象”的效果。

  来自对手的卡片的“对手选择他自己的(指定单位)”的效果,虽然执行“选择”行动的玩家是具备抵抗能力的单位的操控者,但仍然属于这名操控者的对手的卡片的效果,因此这名操控者不能在这次行动中选择具备生效中的抵抗能力的自己的单位。

  “将对手所有的”等描述中不包含“选择”的效果,对具备抵抗能力的单位正常有效



2.7.极限突破(リミットブレイク)

  在卡片的能力的符号“:”前存在“【LB4】(你的伤害有4张以上的话有效)”或“【LB5】(你的伤害有5张以上的话有效)”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极限突破(Limit Break)”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这些能力的卡片根据其记载的数值,分别被称为“【LB4】能力”、“【LB5】能力”,统称“【LB】能力”。

  只有当操控者的伤害区中的卡的张数大于等于【LB】能力记载的数字的场合,这个【LB】能力才属于“有效的能力”,此即这个能力的“有效条件”。

  【LB】自动能力的诱发时点所记载的事象发生时,只有当此时这个自动能力是有效的能力的场合,这个自动能力才会诱发例如,具备“【自】【LB4】:这个单位登场到V时”能力的卡片登场到先导者圆阵时,若此时操控者的伤害区中的卡片的张数在3张以下,则即使在同一次排查时段中通过任何原因使操控者的伤害区中的卡片的张数达到了4张以上,这个【LB4】自动能力也并不会诱发。

  即使【LB】能力不处于有效的状态,也不视为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丧失了这个能力。卡片的效果要参照具备【LB】能力的卡片的场合,这张卡片会正常被参照

  来自【LB】能力的定时诱发效果的诱发与结算并不需要参照这个【LB】能力是否满足自身的有效条件。



2.8.时空突破(ジェネレーションブレイク)

  在卡片的能力的符号“:”前存在“【GBX】(你的V以及时空区中合计有X张以上的正面表示的G单位的话有效)(X为数值)”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时空突破(Generation Break)”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这些能力的卡片根据其记载的数值,分别被称为“【GB1】能力”、“【GB2】能力”等,统称“【GB】能力”。

  只有当操控者的先导者圆阵与操控者的时空区中的正面表示的G单位卡的合计张数大于等于【GB】能力记载的数字的场合,这个【GB】能力才属于“有效的能力”,此即这个能力的“有效条件”。(防卫者圆阵上的G单位卡并不计算在内。)

  【GB】自动能力的诱发时点所记载的事象发生时,只有当此时这个自动能力是有效的能力的场合,这个自动能力才会诱发例如,具备“【自】【GB2】:这个单位登场到V时”能力的卡片登场到先导者圆阵时,若此时操控者的先导者圆阵与时空区中的正面表示的G单位卡的合计张数在1张以下,则即使在同一次排查时段中通过任何原因使操控者的先导者圆阵与时空区中的正面表示的G单位卡的合计张数达到了2张以上,这个【GB2】自动能力也并不会诱发。

  即使【GB】能力不处于有效的状态,也不视为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丧失了这个能力。卡片的效果要参照具备【GB】能力的卡片的场合,这张卡片会正常被参照

  来自【GB】能力的定时诱发效果的诱发与结算并不需要参照这个【GB】能力是否满足自身的有效条件。



2.9.拘束

  一种永续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永】【(指定的圆阵)】:拘束(这个单位不能攻击。)”,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具备拘束能力的单位存在于能力的有效领域所记载的圆阵的场合,在尚未丧失这个能力期间,在攻击步骤中不能被选择为发起攻击的单位。(但是具备拘束能力的后防者可以进行支援。)



2.10.盟主

  一种永续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永】【V/R】:盟主(你有与这个单位非共通集团的单位的话,这个单位不能攻击)”,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具备盟主能力的单位作为先导者或后防者,且其操控者的场上有与具备盟主能力的单位的集团不共通的单位存在的场合,这张具备盟主能力的单位在攻击步骤中不能被选择为发起攻击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