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介绍、领域介绍
更新时间:2017-09-29


官网原文参考: 

http://cf-vanguard.com/howto/first_guide/

http://cf-vanguard.com/howto/ カードファイト!! ヴァンガード 総合ルール(第2章、第4章)



卡片介绍:



一、卡名/カード名

  卡片持有的固有名字,位于卡片下方中央的字号最大的文字。只有文字部分为卡名,而文字的注音并不属于卡名的一部分。在效果描述中,符号“「」”内的部分指卡名(在本资料站中,日文卡名中的特殊注音记载在英文括号"()"中)。若描述为“含有「XX」的”,则指的是所有在卡名中包含文字“XX”的卡片;除此以外的情况,则指的是完整卡名为“XX”的卡片。

  ※例如,「期待之新星 特洛瓦/期待の新星(ライジングスター) トロワ」虽然注音中含有「ライジング」字段,但是其并不属于卡名含有「ライジング」的卡。

  ※例如,「鲜花圣骑士 弗洛加尔」的能力,并不能使「狂风剑刃·探索者」重置。



二、集团/クラン

  卡片所属于的集团,位于卡片右下角的非黑底白字。在效果描述中,符号“《》”内的部分指集团。对于某张卡片,只要其所属的集团中,有一个与另外的某张卡相同,那么这两张卡片就属于共通集团的卡。



三、种族/種族

  卡片所属于的种族,位于卡片右下方的黑底白字。在效果描述中,符号“〈〉”内的部分指种族。某些卡片可能存在复数种族,会用符号“/”分隔。



四、等级/グレード

  卡片的等级,位于卡片左上方的白色数字。目前一共有0、1、2、3、4这五个等级。在将单位通常RIDE、通常CALL等场合下,需要参考卡片的等级。



五、力量

  卡片的原始力量值,位于卡片左下方的宝剑旁的金色数字。主卡组的卡片均具备原始力量值,G卡组中,力量栏具备数值的卡片,其数值及其后的“+”表示其原始力量为选择的核心卡的原始力量值+所示数字的合计。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用“宝剑”标记表示,“宝剑+(数值)”指的即是力量增加。



六、盾护

  卡片的原始盾护值,位于卡片正左方的盾牌旁的白色数字。若此处没有数字,则在需要参考其盾护值的时候,视为原始盾护值为0。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用“盾牌”标记表示,“盾牌+(数值)”指的即是盾护增加。



七、暴击值

  卡片的原始暴击值,位于卡片正下方的六角星形标记旁的数字(本资料站中,该标记使用符号“☆”表示)。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用“☆”标记表示,“☆+(数值)”指的即是暴击值增加。



八、单位类型

  卡片的单位类型,目前,分为普通单位/ノーマルユニット(黑色底)、触发单位/トリガーユニット(黄色底)、G单位/Gユニット(红色底、绿色底以及「和音救世主」)3种。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的“普通单位卡”、“触发单位卡”等,所指的不一定是场上的“单位”而是也可以包括其他区域的对应卡片。



九、触发标记

  触发单位所特有的标记,位于卡片右上方。共有下列4种类型,触发单位被触发时,在触发区中处理下文中的对应效果(这些效果属于“卡片的效果”):

  1.暴击触发/クリティカルトリガー:在卡片右上方用金色的【☆】表示。被触发时,选择自己的1个单位,这个回合中,☆+1。选择自己的1个单位,这个回合中,力量+5000。(暴击值和力量值可以分别加在不同的单位上。)

  2.抽牌触发/ドロートリガー:在卡片右上方用红色的【引】表示。被触发时,从牌堆顶抽1张卡(不能选择不抽)。选择自己的1个单位,这个回合中,力量+5000。

  3.重置触发/スタンドトリガー:在卡片右上方用蓝色的【醒】表示。被触发时,选择自己的后防者圆阵上的1个单位,转为竖置状态(即“重置”)。选择自己的1个单位,这个回合中,力量+5000。(重置和力量值加成可以分别作用在不同的单位上。)

  4.治愈触发/ヒールトリガー:在卡片右上方用绿色的【治】表示。被触发时,自己的伤害区中的卡的数量大于等于对手的伤害区中的卡的数量的话,选择自己的伤害区的1张卡,放置到弃牌区(即“回复”)。选择自己的1个单位,这个回合中,力量+5000。(由于处理治愈触发效果时,其放置在触发区而非伤害区,因此计算自己的伤害区的卡片数量时,不包括这张治愈触发本身。)(治愈触发在卡片效果描述中,使用符号黑底绿字【治】表示。)



十、技能标记

  【G防卫者】以外的卡片具备的标记,位于卡片左上方等级下方。在效果描述中,用符号“『』”表示。共有下列4种类型:

  1.三重判定/三重驱动/三判/トリプルドライブ!!!:【G防卫者】以外的G单位卡所具有的技能。

  2.双重判定/双重驱动/双判/ツインドライブ!!:等级3以上的普通单位卡所具有的技能。

  3.截击/インターセプト:等级2的卡片所具有的技能。

  4.支援/ブースト:等级1以下的卡片所具有的技能。

  详情请参考《关键字能力:二、技能标记所明示的能力》



十一、卡片效果栏

  位于卡片底栏上方的白色半透明框,记载卡片所具备的能力描述文等。此处所记载的“能力”指的是【起】【自】【永】起头,直至换行前的全部文字。

  每条能力中,紧随【起】【自】【永】的符号“【】”内记载的“V”、“R”、“G”、“灵魂”、“手牌”、“牌堆”、“弃牌区”、“伤害区”、“触发区”、“封锁区”、“时空区”等为能力的有效领域,某些卡片可能存在复数的有效领域,会用符号“/”分隔。记载的“LB4”、“GB2”等为能力的有效条件。

  每条能力中,在符号“:”后,符号“[]”内的部分为“卡片的(能力的)费用”,符号“[]”外的内容为“卡片的效果”。符号“『』”内的内容为通过卡片的效果获得或给予的能力。

  卡片效果栏中,符号“()”内的记载的内容为注释说明文字,不属于卡片的效果。



十二、提示文字

  位于卡片效果栏上方的黑色半透明框,记载对卡片的台词或设定、背景等的一句话说明。在对战中不具备特殊含义。



十三、卡图

  卡片的图片。在对战中不具备特殊含义。



十四、编号、罕贵度

  位于卡片左下方。表示卡片的收录来源(入手途径)、以及在所在来源中稀有的程度。在对战中不具备特殊含义。



十五、绘师栏

  位于卡片右下方。表示卡图的著作权持有者(包括但不仅限于:绘师、设计原案、版权方等)。在对战中不具备特殊含义。



十六、国旗

  位于集团与种族栏右侧的图案,表示卡片所属于的国家。集团为《库雷元灵》的卡片,属于所有集团和国家。



领域介绍



一、领域的基础原则:

  1.如无特殊说明,每个玩家分别持有1种属于他自己的每种领域。

  2.所有玩家随时可以确认每种领域中存在的卡片的数量。

  3.领域中存在的卡片的内容(即卡片正面的信息)对所有玩家公开的领域被称为公开领域,否则被称为非公开领域。公开领域中存在的背面表示的卡片仍然可以被所有玩家查看。非公开领域存在的卡片仅正面表示的可以被所有玩家查看。

  4.卡片发生了“从圆阵移动到圆阵”以外的领域间的移动的场合,如无特殊说明,移动到新领域的卡会被当作一张新的卡片(意为状态刷新)。其在移动前的领域曾被适用的效果不会再适用(即效果中有关的“这张卡”“那张卡”等的适用对象失效)。

  ※例如,「夜雾的吸血姬 夜蔷/夜霧の吸血姫 ナイトローゼ」的【GB2】能力有效的场合,其持有者的后防者由于对手的卡片的效果而“退场并封锁”时,夜蔷的能力适用的是“被放置到弃牌区的卡”,而被放置到弃牌区的卡已经从弃牌区进一步移动到了封锁区,因此,“那张卡可以CALL到R上”的效果中的“那张卡”对象失效。

  5.同一条卡片的效果内,使卡片进行了领域移动,且对那张移动的卡有某种处理需要实行的场合,那个效果会追随到移动后的那张卡并对其实行。

  ※例如,「龙纹·征服者/ドラゴニック・ヴァンキッシャー」的“退场,并且将那张卡正面封锁”效果,在将对象卡片从后防者放置到弃牌区后,追随到弃牌区中的那张卡,将其放置到封锁区。

  6.复数卡片将同时被放置到同一个领域的场合,如无特殊说明,这些卡片在移动后的领域中放置的顺序将由这些卡片的持有者决定好后,再同时放置到那个领域中。复数卡片从公开领域将要移动到非公开领域的场合,只有能决定放置的顺序的玩家能确认那些卡片放置的顺序。

  7.卡片将要被移动到没有明确持有者的指定领域的场合,如无特殊说明,均为移动到那张卡的原持有者所持有的指定领域。



二、牌堆/山札

  游戏开始时主卡组放置的领域。属于非公开领域,该领域中的卡片以背面表示重叠放置,任何玩家不能随意查看其中卡片的内容或改变其中卡片的顺序。需要将牌堆中的复数张卡片同时移动的场合,以一张一张地移动的方式进行。牌堆里的卡片的数量在效果处理中以外的场合变为0张时,那个牌堆的持有者立即败北。

  ※“牌堆/山札”和“卡组/デッキ”是两个概念。具备“【永】【牌堆】:这张卡也当做「XXX」使用”能力的卡片,其和「XXX」可以在同一个卡组中各投入最多4张。



三、手牌/手札

  每个玩家从他自己的牌堆中抽取的卡片放置的领域。属于非公开领域。只有手牌的持有者能查看其中卡片的内容或自由改变其中卡片的顺序。



四、弃牌区/ドロップゾーン

  从场上退场的卡片以及从手牌舍弃的卡片放置的领域。属于公开领域,该领域中的卡片以正面表示重叠放置,持有者能自由改变其中卡片的顺序。有卡片将要放置到该领域的场合,放置到其中已存在的卡片的最上方。



五、场上/フィールド

  配置自己的单位的领域,每个玩家各自的场地上有7个圆阵,圆阵上的卡同时视为场上的卡。属于公开领域。



六、圆阵/サークル

  自己的卡片在场上实际配置的领域。属于公开领域。每个玩家具备前列左、前列中央前列右、后列左、后列右、后列中央和最前列一共7个圆阵。自己的左列的2个圆阵与对手右列的2个圆阵属于同纵列,反之亦然,自己与对手的前列中央和后列中央的圆阵属于同纵列。自己的前列的3个圆阵属于同横列,后列亦然。最前列的圆阵与其他圆阵不存在同纵列或同横列关系。

  1.先导者圆阵: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用“V”标记表示。游戏开始时自己前列中央的圆阵。包括后防者圆阵在内的其他领域的卡片以非超越的方式放置到先导者圆阵时,如无特殊说明均以竖置状态放置。

  2.防卫者圆阵: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用“G”标记表示。游戏开始时自己最前列的圆阵。该圆阵上的卡片如无特殊说明均为横置状态。

  3.后防者圆阵: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用“R”标记表示。游戏开始时自己其余5个圆阵。包括先导者圆阵在内的其他领域的卡片放置到后防者圆阵时,如无特殊说明均以竖置状态放置。卡片从后防者圆阵放置到后防者圆阵的场合,保持其原本的状态。

  4.咒缚圆阵:后防者圆阵上出现咒缚卡的场合,仅在咒缚卡存在的期间,那个圆阵失去后防者圆阵属性,变为咒缚圆阵。

  圆阵上的G单位发生了“从后防者圆阵移动到后防者圆阵”以外的移动或被咒缚的场合,在移动到对应位置之后(若还要继续移动则是在所有的移动都进行完毕后)或被咒缚之后,再立即以正面表示放置到原持有者的时空区。

  ※例如,R上的卡名含有「泰家」的G单位被卡片的效果退场,放置到了弃牌区后,立即从弃牌区正面放置到时空区,这一退场能诱发“单位从R退场时”诱发的能力。



七、灵魂/ソウル

  被放置到灵魂里的卡片所放置的领域。位于先导者圆阵下方,但不属于场上。属于公开领域。持有者能自由改变其中卡片的顺序。



八、伤害区/ダメージゾーン

  先导者所受到的伤害最终放置的领域。属于公开领域。持有者能自由改变其中卡片的顺序。有卡片将要放置到该领域的场合,放置到其中已存在的卡片的最上方。伤害区中背面放置的卡不具备任何可以在效果处理中参考的情报,但是可以被所有玩家确认其内容。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在效果处理中以外的场合达到6张以上时,那个伤害区的持有者立即败北。



九、封锁区/バインドゾーン

  被封锁的卡片所放置的领域,推荐在合适的位置以其各自正在适用的效果分成几束放置。属于公开领域。持有者能自由改变各束中卡片的顺序。封锁区中背面放置的卡不具备任何可以在效果处理中参考的情报,但是可以被所有玩家确认其内容。



十、触发区/トリガーゾーン

  进行判定期间,牌堆顶的卡片公开后被放置到的领域。属于公开领域。触发区中存在复数卡的场合,持有者不能改变其中卡片的顺序。有卡片将要放置到该领域的场合,放置到其中已存在的卡片的最上方。

  具备触发标记的卡片在该领域可以处理相应的效果。

  攻击判定结束后,触发区的卡片放置到持有者的手牌。伤害判定结束后,触发区的卡片放置到持有者的伤害区。



十一、时空区/G区/Gゾーン

  游戏开始时G卡组以背面表示放置的领域。属于非公开领域。持有者能查看其中卡片的内容或自由改变其中卡片的顺序。该领域中背面表示的卡片重叠放置,非持有者不能查看这些卡片的内容。该领域中正面表示的卡片与背面表示的卡区分放置,所有玩家都能查看其中卡片的内容或自由改变其中卡片的顺序。

  本资料站中,为了与“防卫者圆阵/G”区分,使用“时空区”代指“G区”。



十二、被除外的卡/ゲーム外にあるカード

  由于G辅助等方式从游戏中除外的卡。属于公开领域,该领域中的所有卡均以正面表示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