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语介绍-基础用语、关键字能力
更新时间:2017-05-23


官网原文参考: 

http://cf-vanguard.com/howto/first_guide/

http://cf-vanguard.com/howto/ カードファイト!! ヴァンガード 総合ルール(第3章、第11章)



基础用语


一、能力、效果与费用

  能力指的是在卡片效果栏中记述的或由于卡片的效果而发生的命令。

  能力包含有起动能力、自动能力、永续能力3种,分别为以【起】【自】【永】起头直至换行前的全部文字。“能力的发动”对起动能力是指对那个能力(支付费用并)使用,对自动能力是指满足其诱发条件时使那个能力进入待机状态,对永续能力是指那个能力进入有效状态。

  每条能力中,紧随【起】【自】【永】的符号“【】”内记载的“V(先导者圆阵)”、“R(后防者圆阵)”、“G(防卫者圆阵)”、“灵魂”、“手牌”、“牌堆”、“弃牌区”、“伤害区”、“触发区”、“封锁区”、“时空区”等为能力的有效领域,某些卡片可能存在复数的有效领域,会用符号“/”分隔。记载的“LB4”、“GB2”等为能力的有效条件。记载的【1回合1次/ターン1回】为起动能力或自动能力在每个回合中的使用次数限制。

  每条能力中,在符号“:”后,符号“[]”内的部分为“卡片的(能力的)费用”,费用以外的内容为“卡片的效果”。符号“『』”内的内容为通过卡片的效果获得或给予的能力或技能。符号“()”内的记载的内容为注释说明文字,不属于卡片的效果。

  费用是处理效果所需要的条件,对于起动能力,无法支付费用的话则不能使用那个能力,对于自动能力,无法支付费用的话则那个能力中的“如果支付”之后的效果无法处理。

  一条费用中所有的操作均为同时执行,不存在先后顺序。一条费用中的全部操作存在某一种无法执行的场合,其他的操作也均不会执行。

  效果指的是能力明示的命令本身。

  除了能力的正文是卡片的效果以外,触发单位在触发区诱发的也同样属于卡片的效果。



二、斗士/玩家/ファイター

  玩先导者的玩家。出于方便理解考虑,本资料站中使用“玩家”一词表示。



三、原持有者/オーナー

  卡片原本的所有者。



四、持有者/マスター

  正在使用卡片、能力或效果等的玩家。在任意领域上存在的卡片的持有者是指持有那个领域的玩家。效果的持有者是指产生那个效果的能力的持有者。起动能力的持有者是指使用那个能力的玩家,自动能力和永续能力的持有者是指持有那个能力的卡片或产生那个能力的效果的持有者。



五、排查时段/チェックタイミング

  排查时段是指对在游戏中发生的规则的处理或自动能力的使用进行执行的时间点。

  在排查时段中,首先需要对所有在此时需要结算的规则处理进行结算。所有的规则处理结算完毕后,再对在此时需要结算的处于待机状态的自动能力进行结算。



六、操作时段/プレイタイミング

  操作时段是指指定的玩家能自由执行指定的行动的时间点。

  任何玩家将要被给予的操作时段的场合,在进行实际的行动前,必定会先产生一次排查时段。在所有需要结算的规则处理和自动能力的使用结算完毕后,那个玩家才获得实际的操作时段。

  被给予了操作时段的玩家可以从在那个时间点可以执行的行动中选择一种进行执行,也可以选择不执行任何行动。选择执行某一种行动的场合,如无特殊说明,在那个行动结算完毕后,那个玩家将会被再次给予操作时段(同样,在被给予之前会产生一次排查时段)。选择不执行任何行动的场合,在将这期间新产生的规则处理和自动能力的使用结算完毕后,游戏按照流程继续进行。



七、情报与状态

  卡片所持有的在游戏中可能需要参考的各种数值、文字与标记称为情报,即卡片的卡名、集团、种族、等级、力量、盾护、暴击值、单位类型、触发标记、技能标记、能力、国旗等。“原本的情报”是在卡片的正面记载的原始情报。情报可能会由于卡片的效果而被修正,但除了卡片的能力以外,卡片的其余的情报由于修正而产生了持有复数的同样的情报的场合,那些重复的情报会被无视。

  ※例如,由于「叫唤神龙使 多洛尔·金柏莉」的效果使原本种族为〈深渊龙〉的单位被追加了〈深渊龙〉的场合,其追加的种族会被无视。

  情报以外的在游戏中需要参考的对卡片的内容称为状态。例如卡片的原持有者或持有者、卡片的配置状态、卡片的配置位置等。



八、单位/ユニット

  放置在场上的咒缚卡以外的卡片。分为先导者、后防者、防卫者3种。该词也会有被使用在指代G单位、触发单位、普通单位这些单位类型的场合。



九、先导者/ヴァンガード

  放置在先导者圆阵上的单位。先导者在玩家的先导者圆阵上存在1张,但是处于双斗状态的先导者则以双斗领队和双斗盟友各1张、合计2张的形式存在。每张先导者上会存在先导者伤害,指的是这张先导者所受到的需要进行伤害规则处理的伤害点数。



十、后防者/リアガード

  放置在后防者圆阵上的单位。后防者在玩家的每个后防者圆阵上存在1张,合计至多5张,当同1个后防者圆阵同时存在2张后防者的场合,需要进行后防者替代规则处理。



十一、防卫者/ガーディアン

  放置在防卫者圆阵上的单位。不具备盾护值的单位放置在防卫者圆阵上的场合,其盾护视为0。防卫者被放置在防卫者圆阵上的期间内,被其防御的单位的力量增加那些防卫者的盾护的合计值。



十二、发生源

  使某种效果发生的某种效果。对于由于卡片能力发生的效果,其发生源为持有那个能力的卡片。规则处理不属于效果,不具备发生源。



十三、伤害的发生源

  使给予单位的伤害发生的某种效果。在伤害步骤中根据规则的流程而发生的单位对单位的伤害称为战斗伤害。由于卡片的能力的效果而发生的效果给予的伤害称为技能伤害,给予技能伤害的场合,如那个效果的发生源无特殊定义,那个效果的发生源即是那个伤害的发生源。即使伤害的发生源可以看做是玩家的伤害,那个伤害的发生源也仍然当做卡片自身。



十四、随机

  随机是指从复数事项中,无干预地使每种事项的出现概率均等的状态。“随机选择”即在符合条件的一组卡片或能力中无干预地选出指定的数量。



十五、卡片的配置状态

  场上的单位的竖置/スタンド或横置/レスト的状态,或是场上、伤害区、封锁区、时空区的卡片的正面表示/表向き或背面表示/裏向き的状态。

  竖置状态是指卡片以纵向放置的状态,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用“纵向带上箭头的矩形”标记表示。使卡片转为竖置状态的操作称为“(将其)重置”。横置状态是指卡片以横向放置的状态,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用“横向带右箭头的矩形”标记表示。使卡片转为横置状态的操作称为“(将其)横置”。

  不能将处于竖置状态的单位重置,也不能将处于横置状态的单位横置。

  正面表示的状态是指卡片的正面朝上的状态。使卡片转为正面表示的操作称为“(将其)转为正面表示”。背面表示的状态是指卡片的正面朝下的状态。使卡片转为背面表示的操作称为“(将其)转为背面表示”。

  不能将正面表示的卡转为正面表示,也不能将背面表示的卡转为背面表示。



十六、圆阵的属性

  场上的圆阵共分为先导者圆阵、后防者圆阵、防卫者圆阵、咒缚圆阵4种属性。



关键字能力



一、关键字能力的基础规则

  关键字能力是卡片所具有的一些具有特别定义的能力。

  在有些卡片的卡片效果栏中,关键字能力会有括号注释,而有些卡片中括号中的内容会被省略,不管是否有括号注释,这些关键字能力都要按照规则中的要求来执行。

  当一个能力具备复数的关键字能力,若其中一个关键字能力变得有效的场合,不会使其他的关键字能力同样变得有效。

  当一张卡片本身不具备关键字能力,但是其卡片的效果中符号“『』”内的内容是关键字能力的场合,只有在通过效果获得了符号“『』”内的能力的情况下,那张卡才是具备那个关键字能力的卡片。

  关键字能力的描述中所提及的有效条件,指的是发动这个能力所需的条件,而不是这个关键字能力的存在与否的条件。不管是否满足这些条件,拥有这个关键字能力的卡片,都会被视为“具备这个关键字能力的卡片”。

  ※例如,“从你的牌堆里探寻至多1张具备勇敢能力的卡”,即使手牌不在3张以下,那些卡也仍然是“具备勇敢能力的卡”。

  ※例如,“你有具备神谕能力的先导者的话”,对于「激战斗修女 镜面蛋糕」,其没有使用自身的起动能力的场合,不是具备神谕能力的先导者。其使用了起动能力后,即使获得的是“【GB3】神谕”能力而现在并不满足【GB3】条件,但在使用了起动能力的回合中,「激战斗修女 镜面蛋糕」也仍然是“具备神谕能力的先导者”。


二、技能标记所明示的能力

  技能标记所明示的能力分为驱动能力、截击能力、支援能力3种,这些能力并不被归纳在“起动能力、自动能力、永续能力”范畴,为示区分,本资料站中将这3种能力称为“技能”,以“驱动技能、截击技能、支援技能”表示。

  1.驱动技能/ドライブ能力:使单位的攻击判定数增加的能力的统称。判定技能分为以下2种:

  三重判定/三重驱动/三判/トリプルドライブ!!!:具备该技能的单位的攻击判定数+2次。在其可以进行攻击判定的场合,依次进行3次攻击判定。

  双重判定/双重驱动/双判/ツインドライブ!!:具备该技能的单位的攻击判定数+1次。在其可以进行攻击判定的场合,依次进行2次攻击判定。

  某些效果可以使单位获得或失去驱动技能。单位所具有的驱动技能有复数的场合,以对攻击判定的修正值最大的技能为准,修正值最大的技能有复数的场合,以最后得到的驱动技能为准。若一个单位不具有任何 驱动技能,那个单位在可以进行攻击判定的场合,依旧可以进行1次攻击判定。

  某些效果也可以使单位的攻击判定次数增加或减少。作用于单位的攻击判定次数修正效果有复数的场合,以这些修正累加后的数值为准。单位的攻击判定次数被修正为0或负数的场合,那个单位在可以进行攻击判定的场合,不进行任何攻击判定。


  2.截击/インターセプト:具备截击技能的单位处于持有者的前列的后防者圆阵的场合,在持有者的对手的回合中的防御步骤中,其自身没有正在被攻击并且持有者的其他的单位正在被攻击的话,持有者可以将那个具备截击技能的单位从后防者圆阵移动到防卫者圆阵上,这个操作称为“截击”。

  截击属于使单位进行圆阵间移动,但不属于将单位登场到防卫者圆阵。即使是处于横置状态的后防者也依然可以进行截击。


  3.支援/ブースト:具备支援技能的单位处于持有者的后列的后防者圆阵的场合,在与那个单位同纵列的持有者的单位进行攻击的场合,持有者可以将于那个具备支援技能的单位横置,这个操作称为“支援”,那个正在攻击的单位被称为“被支援的单位”。在这次战斗中,正在被支援的单位的力量会随时被加算上正在支援的单位的当前力量值,当正在被支援的单位或正在支援的单位其中任意一方从其所在的圆阵离开时,给予被支援的单位的力量加算会立即失去。



三、超越技能/超越スキル

  在卡片效果栏中,以【超越】起头的能力,同样并不被归纳在“起动能力、自动能力、永续能力”范畴。

  【超越】技能的完整描述为“【超越】(双方先导者都在等级3以上时解放!)-超越步骤-[选择你的手牌中的等级合计在3以上的至少1张卡,舍弃]将背面表示的这张卡【超越】到V上。”

  在可以对G单位进行通常超越的时段中,持有者支付符号“[]”中的费用来处理之后的效果。在有些卡片效果栏中,部分符号和文字可能会被省略,这种场合,依旧要按照规则中的要求来执行。

  符号“[]”符号中的内容被称为“【超越】的费用”,同样,其全部操作存在某一种无法执行的场合,其他的操作也均不会执行。



四、G防卫者/Gガーディアン

  在卡片效果栏中,以【G防卫者】起头的一种特殊的永续能力。

  【G防卫者】的完整描述为“【G防卫者】(双方先导者都在等级3以上,你的时空区中的正面表示的G防卫者在3张以下的话才可以使用)-对手回合的防御步骤-[选择你的手牌中的1张【治】,舍弃]将背面表示的这张卡CALL到G上。”

  在非持有者的回合的防御步骤中,满足使用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卡的条件的场合,持有者支付符号“[]”中的费用来处理之后的效果。在有些卡片效果栏中,部分符号和文字可能会被省略,这种场合,依旧要按照规则中的要求来执行。

  将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卡CALL到防卫者圆阵上的操作并不属于【超越】。

  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卡从防卫者圆阵移动到其他领域的场合,作为代替,那张卡以正面表示放置到原持有者的时空区。



五、探寻盟友/シークメイト

  在卡片效果栏中,在“【起】【V】:”后紧接【双斗20000】、【双斗21000】、【双斗22000】标记的一种特殊的起动能力的统称。这样的能力被称为“【双斗】能力”,持有这样的能力的单位被称为“具备【双斗】能力的单位”。

  在【双斗20000】等标记后的符号“「」”中记述的是可以与这个具备【双斗】能力的单位进行双斗的卡片的卡名,即在探寻盟友时所要探寻的卡名。

  探寻盟友能力的完整描述为“这个单位没有进入过【双斗】状态,并且对手的先导者在等级3以上的话,执行『【起】【V】:[选择你的弃牌区中4张卡,按喜好的顺序放置到卡组顶]从你的卡组里探寻至多1张与「」中记述的卡名一致的卡,进行双斗,你的卡组洗切。这次游戏中,这个能力不能再次使用。』的能力。”在有些卡片效果栏中,部分符号和文字可能会被省略,这种场合,依旧要按照规则中的要求来执行。存在复数的符号“「」”记述的卡名的场合,仅探寻至多1张与其中任意1种卡名一致的卡进行双斗。

  此处的“这次游戏中,这个能力不能再次使用”仅对使用了这个能力的单位本身有效,当其他具有同类能力的单位放置到V的场合,或使用了这个能力的单位状态刷新的场合,“这次游戏中,这个能力不能再次使用”不会再对新的单位有效。

  探寻盟友标记中的“20000”等数字仅表示双斗领队和双斗盟友在攻击时原始力量值的合算,在游戏中不具备参考意义。



六、盟主

  一种永续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永】【V/R】:盟主(你有与这个单位非共通集团的单位的话,这个单位不能攻击)”,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具备盟主能力的单位,当其持有者的场上有与那个单位的集团不共通的单位存在的场合,在攻击步骤中,具备盟主能力的单位不能被选择为发起攻击的单位。

  共通集团指的是,若某张卡所属于的集团中,有至少1个与另一张卡所属于的集团相同,则这两张卡的集团共通。



七、先驱/先駆

  一种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先驱(被同集团的单位RIDE时,可以CALL到R上)”,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具备先驱能力的单位作为先导者,在被与其集团共通的单位RIDE时,那个具备先驱能力的单位可以从灵魂里CALL到后防者圆阵上。



八、守护者/守護者/センチネル

  一种永续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永】:守护者(卡组内最多只能加入4张守护者)”,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具备守护者能力的卡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简略地用“守护者”表示。在一个卡组中,具备守护者能力的卡合计只能最多投入4张。



九、拘束

  一种永续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永】【圆阵】:拘束(这个单位不能攻击。)”,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在攻击步骤中,具备拘束能力的单位在其能力有效的圆阵上不能被选择为发起攻击的单位。



十、抵抗/レジスト

  一种永续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永】【领域】:抵抗(不会对手的卡片的效果选择)”,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具备抵抗能力的卡在其能力有效的领域中,不会被对手的(“选择为攻击对象”以外的)选择卡片的效果所选择为对象。

  ※“对手所有的”等描述中不含“选择”字样的效果,可以对具备抵抗能力的卡片有效。



十一、极限突破/リミットブレイク

  在卡片效果栏中,在“【起/自/永】【领域】【限制标记】”后紧接【LB4】(你的伤害有4张以上的话有效)、【LB5】(你的伤害有5张以上的话有效)标记的能力的统称,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以下用【LBX】(X为4或5)表示。极限突破能力参考的是持有者的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是否在X张以上。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LB4】能力的卡”、“具备【LB5】能力的卡”,统称为“具备【LB】能力的卡”。

  对于【LBX】永续能力,其完整描述为“【永】你的伤害区中有X张以上的卡的话,(接能力的正文)”。【LBX】永续能力会随时参考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一旦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不足X张,则这个永续能力立即失效。

  对于【LBX】自动能力,其完整描述为“【自】(能力的正文)你的伤害区中有X张以上的卡的话,这个能力才会发动。”在满足这些自动能力的诱发条件时,若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不足X张,则这个能力不会诱发。已经诱发了的【LBX】自动能力,即使在结算前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不足X张,这个已经诱发的能力也会正常结算。

  ※例如,“(单位)RIDE到这个单位上时”诱发的【LB4】能力,若此时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不足4张,则即使通过这时诱发的其他的自动能力使伤害区中的卡片满足4张,这个【LB4】能力也不会诱发。而若此时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满足4张,则即使通过这时诱发的其他的自动能力使伤害区中的卡片不足4张,这个【LB4】能力也会正常结算。

  对于【LBX】起动能力,其完整描述为“【起】(能力的正文)你的伤害区中有X张以上的卡的话,这个能力才能发动。”【LBX】起动能力只在使用之际参照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即使在(支付费用后)处理前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不足X张,这个已经使用的能力也会正常结算。



十二、时空突破/ジェネレーションブレイク

  在卡片效果栏中,在“【起/自/永】【领域】【限制标记】”后紧接【GBX】(你的V以及时空区中合计有X张以上的正面表示的G单位的话有效)标记的能力的统称(X为数字),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时空突破能力参考的是持有者的先导者圆阵以及时空区中的正面表示的G单位卡的合计数量是否在X张以上。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GBX】能力的卡”,统称为“具备【GB】能力的卡”。

  【GBX】的起动能力、自动能力、永续能力的完整描述以及特征与“十一、极限突破”的格式一致,仅将参考持有者的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改为参考持有者的先导者圆阵以及时空区中的正面表示的G单位卡的合计数量。



十三、《光辉骑士团》的集团特有能力

  1.勇敢/ブレイブ:在卡片效果栏中,符号“:”前写有“勇敢(你的手牌在3张以下的话有效)”字样的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勇敢能力参考的是持有者的手牌的数量是否在3张以下。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勇敢能力的卡”。

  勇敢起动能力、自动能力、永续能力的完整描述以及特征与“十一、极限突破”的格式一致,仅将参考持有者的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改为参考持有者的手牌的数量。



十四、《占卜魔法团》的集团特有能力

  1.神谕/神託:在卡片效果栏中,符号“:”前写有“神谕(你的手牌在5张以上的话有效)”字样的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神谕能力参考的是持有者的手牌的数量是否在5张以上。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神谕能力的卡”。

  神谕起动能力、自动能力、永续能力的完整描述以及特征与“十一、极限突破”的格式一致,仅将参考持有者的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改为参考持有者的手牌的数量。



十五、《天使之羽》的集团特有能力

  1.救援/レスキュー:在卡片效果栏中,【起/自】前写有“救援X-”字样的起动能力或自动能力(X为数字或没有X)。救援能力是一类具备“选择你的伤害区中的指定数量的卡,回复,选择你的1张先导者,给予指定数量的伤害”效果的能力。其数值X一般会与效果中的指定数量相符,若指定数量并非定值,则不会写有X。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救援能力的卡”。



十六、《暗影骑士团》的集团特有能力

  1.仪式\儀式\リチュアル:在卡片效果栏中,符号“:”前写有“仪式X(你的弃牌区中的等级1的卡有X张以上的话有效)”字样的能力的统称(X为数字),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仪式能力参考的是持有者的弃牌区中的等级1的卡片的数量是否在X张以上。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仪式能力的卡”。

  仪式起动能力、自动能力、永续能力的完整描述以及特征与“十一、极限突破”的格式一致,仅将参考持有者的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改为参考持有者的弃牌区中的等级1的卡片的数量。特别地,对于“这个单位从R退场时”诱发的仪式自动能力,具备这个能力的等级1的卡自身会被计算在弃牌区中的等级1的卡片的数量中。



十七、《黄金骑士团》的集团特有能力

  1.团结/結束/ユナイト:在卡片效果栏中,符号“:”前写有“团结(这个回合中,你将2张以上的卡CALL到过R或G上的话有效)”字样的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团结能力参考的是在一个回合内持有者的曾经被CALL到过后防者圆阵和防卫者圆阵卡片的合计数量是否在2张以上。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团结能力的卡”。

  团结起动能力、自动能力、永续能力的完整描述以及特征与“十一、极限突破”的格式一致,仅将参考持有者的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改为在一个回合内持有者的曾经被CALL到过后防者圆阵和防卫者圆阵卡片的合计数量。特别地,对于“这个单位登场到R时”或“这个单位登场到G时”诱发的团结自动能力,具备这个能力的卡自身会被计算在合计的数量中。



十八、《创世》的集团特有能力

  1.天启/天啓:一种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天启-“指定圆阵”(登场到指定圆阵时,查看卡组顶的1张卡,那张卡可以放置到灵魂里。放置了的话,将你的1张后防者横置)”,“指定圆阵”为“V”、“R”等,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天启能力的卡”。

  天启能力的完整描述为“【自】:这个单位登场到指定圆阵时,查看你的卡组顶的1张卡。那张卡可以放置到灵魂里。放置了的话,选择你的1张处于竖置状态的后防者,横置。”那张被放置到灵魂里的卡被称为“由于天启的效果而被放置”的卡。

  若在结算天启能力时,不存在任何处于竖置状态的后防者,则只有“选择你的1张处于竖置状态的后防者,横置”部分的效果不会处理。



十九、《阳炎》的集团特有能力

  1.龙炎/竜炎/ブレイズ:一种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领域】:龙炎(你的每次攻击的开始时,后防者比对手的后防者多的话,这个回合中,你的先导者进入龙炎状态)”,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龙炎能力的卡”。

  龙炎能力的完整描述为“【自】【领域】:你的每次攻击步骤开始时,你操控的后防者的数量比对手操控的后防者的数量多的场合,这个回合中,你所有的先导者进入龙炎状态。”

  正在处于龙炎状态的单位在状态解除前不会再次进入龙炎状态。



二十、《射干玉》的集团特有能力

  1.残影:一种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R】:残影(被封锁的卡加入对手手牌时,你的手牌在6张以下的话,这个单位可以返回手牌)”,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残影能力的卡”。


  2.支配:在卡片效果栏中,【起/自】前写有“支配-”字样的起动能力或自动能力。支配能力是一类具备“选择对手的指定数量的指定单位,支配”效果的能力。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支配能力的卡”。

  被支配的单位进入支配状态。已经处于竖置状态的单位同样可以被支配能力的效果选择为对象。

  正在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在状态解除前不会再次进入支配状态。



二十一、《太刀风》的集团特有能力

  1.暴食/暴喰:一种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领域】:暴食(攻击时,可以将你其他的1张以上的后防者退场。如果退场,这个回合中,进入暴食状态)”,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暴食能力的卡”。

  暴食能力的完整描述为“【自】【领域】:这个单位攻击时,你可以选择你其他的1张以上的后防者,退场。退场了1张以上的话,这个回合中,这个单位进入暴食状态。”此处的退场属于通过卡片的效果将单位退场。

  正在处于暴食状态的单位在状态解除前不会再次进入暴食状态。



二十二、《丛云》的集团特有能力

  1.影缝/影縫:在卡片效果栏中,【自】前写有“影缝-”字样的自动能力。影缝能力是一类具备“攻击先导者的战斗结束时,这次攻击没有击中的话,”的诱发条件和结算条件的能力。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影缝能力的卡”。



二十三、《鸣神》的集团特有能力

  1.雷激/雷激:在卡片效果栏中,符号“:”前写有“雷激X(对手的封锁区中的卡有X张以上的话有效)”字样的能力的统称(X为数字),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雷激能力参考的是持有者的对手的封锁区中的卡片的数量是否在X张以上。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雷激能力的卡”。

  雷激起动能力、自动能力、永续能力的完整描述以及特征与“十一、极限突破”的格式一致,仅将参考持有者的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改为参考持有者的对手的封锁区中的卡片的数量。



二十四、《搏击新星》的集团特有能力

  1.斗魂/闘魂/ラッシュ:在卡片效果栏中,【自】前写有“斗魂-”字样的自动能力。斗魂能力是一类具备“由于你的卡片的效果使这个单位重置时”的诱发条件的能力。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斗魂能力的卡”。

  重置触发的效果同样属于卡片的效果。

  只有以“斗魂-”字样起头的能力属于斗魂能力。



二十五、《次元警察》的集团特有能力

  1.超爆/超爆/バースト:在卡片效果栏中,【起/自/永】前写有“超爆-”字样的能力。超爆能力是一类具备参考持有者的指定单位的力量是否在指定数值以上的效果的能力。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超爆能力的卡”。

  只有以“超爆-”字样起头的能力属于超爆能力。



二十六、《链环傀儡》的集团特有能力

  目前《链环傀儡》没有集团特有的关键字能力,咒缚、解咒或根绝不属于关键字能力。



二十七、《钢钉兄弟会》的集团特有能力

  1.突击/突撃/チャージ!!:一种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突击(由于效果登场到R的回合中,可以进入突击状态。这样做了的话,参加的战斗结束时放置到卡组底)”,“参加的战斗”指的是攻击、支援或被攻击的战斗,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突击能力的卡”。

  突击能力的完整描述为“【自】:由于卡片的效果使这个单位登场到R时,这个回合中,这个单位可以进入突击状态。”

  处于突击状态的单位,在那个单位参加的战斗的结束步骤中,将那个单位放置到原持有者的卡组底。

  回合结束时,所有处于突击状态的单位的突击状态解除。

  正在处于突击状态的单位在状态解除前不会再次进入突击状态。



二十八、《黑暗不法者》的集团特有能力

  1.深暗/深闇/ダークネス:在卡片效果栏中,符号“:”前写有“深暗(这个回合中,有卡片放置到过你的灵魂里的话有效)”字样的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深暗能力参考的是在一个回合内持有者是否曾经通过RIDE以外的方式将卡片放置到过灵魂里。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深暗能力的卡”。

  “RIDE以外的方式”指的是“由于RIDE使先导者圆阵上的单位或核心卡被放置到灵魂里”以外的方式。

  深暗起动能力、自动能力、永续能力的完整描述以及特征与“十一、极限突破”的格式一致,仅将参考持有者的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改为参考在一个回合内持有者是否曾经通过RIDE以外的方式将卡片放置到过灵魂里。



二十九、《黯月》的集团特有能力

  1.奇术/奇術/マギア:在卡片效果栏中,【起/自】前写有“奇术-”字样的起动能力或自动能力。奇术能力是一类具备“选择你的灵魂里的指定数量的卡,CALL到R上”以及“这个回合结束时,由于这个效果CALL出场的单位放置到灵魂里”效果的能力。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奇术能力的卡”。

  只有以“奇术-”字样起头的能力属于奇术能力。



三十、《齿轮编年史》的集团特有能力

  1.时翔/時翔/タイムリープ:在卡片效果栏中,【起/自】前写有“时翔-”字样的起动能力或自动能力。时翔能力是一类具备“选择你的指定数量的后防者,时翔”效果的能力。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时翔能力的卡”。



三十一、《雄伟深蓝》的集团特有能力

  1.亡灵/亡霊/ホロウ:一种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亡灵(登场到R时,可以进入亡灵状态。这样做了的话,回合结束时退场)”,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亡灵能力的卡”。

  亡灵能力的完整描述为“【自】:这个单位登场到R时,这个回合中,这个单位可以进入亡灵状态。”

  处于亡灵状态的单位,在回合结束时,将那个单位移动到原持有者的弃牌区。此处的移动属于将卡片放置到弃牌区,但不属于退场。

  正在处于亡灵状态的单位在状态解除前不会再次进入亡灵状态。



三十二、《百慕大三角》的集团特有能力

  1.和声/♪♪/ハーモニー:一种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领域】:和声(你其他的单位登场到同纵列时,这个回合中,这两个单位进入【和声】状态)”,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和声能力的卡”。

  和声能力的完整描述为“【自】【领域】:你其他的单位登场到与这个单位同纵列的圆阵时,这个回合中,这个单位与那个登场的单位只要在场上存在,这两个单位进入互相关联的【和声】状态。”

  在和声能力结算前,将要互相关联的两个单位其中一方离场的场合,另一方不会进入【和声】状态。

  互相关联的处于【和声】状态的单位其中一方移动到其他纵列的先导者圆阵或后防者圆阵的场合,互相关联关系持续。

  一个处于【和声】状态的单位与复数单位存在互相关联关系的场合,只有当与其关联的单位全部离场,那个单位的【和声】状态才会解除。

  已经诱发了的“单位进入【和声】状态时”诱发的自动能力,即使在结算前对象单位已不再处于【和声】状态,这个已经诱发的能力也会正常结算。

  正在处于和声状态的单位在状态解除前不会再次进入和声状态。



三十三、《苍海军势》的集团特有能力

  1.连波/連波/ウェーブ:在卡片效果栏中,符号“:”前写有“连波-指定次数(在各自的回合的指定次数的战斗中有效)”字样的自动能力的统称,“指定次数”为“仅第X次”、“第X次以后”、“第X~Y次”等,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连波能力的卡”。

  对于具备【1回合1次】的限制标记的连波能力,其【1回合1次】限制只会在其指定的次数的战斗中有效。



三十四、《百群》的集团特有能力

  1.暗谋/暗躍:在卡片效果栏中,符号“:”前写有“暗谋(同纵列不存在对手的处于竖置状态的单位的话有效)”字样的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暗谋能力参考的是与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单位同纵列是否存在持有者的对手的竖置状态的单位。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暗谋能力的卡”。

  深暗起动能力、自动能力、永续能力的完整描述以及特征与“十一、极限突破”的格式一致,仅将参考持有者的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改为参考在与具备该能力的单位同纵列是否存在持有者的对手的竖置状态的单位。



三十五、《大自然》的集团特有能力

  1.达成/達成/サクセス:一种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圆阵】:达成指定数值(你的后防者的力量达到指定数值以上时,这个回合中,这个单位进入达成状态)”,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达成能力的卡”。

  达成能力的完整描述为“【自】【圆阵】:这个单位不处于达成状态的场合,你操控的力量值在指定数值以上的后防者存在时,在结算这个能力时那张后防者的力量仍然在指定的数值以上的话,这个回合中,这个单位进入达成状态。”

  达成能力属于状态诱发能力,当满足了指定的条件的场合会立即诱发。因此具备达成能力的单位登场到那个能力有效的圆阵时,若已经有力量值达到那个能力指定的数值的持有者的后防者存在,则那个达成能力会立即诱发。

  在结算达成能力时,若使那个能力诱发的后防者的力量值不再在指定的数值以上,则不会使具备那个能力的单位进入达成状态。

  正在处于达成状态的单位在状态解除前不会再次进入达成状态。



三十六、《永生蜜酒》的集团特有能力

  1.开花/開花/ブルーム:在卡片效果栏中,【自】前写有“开花-”字样的自动能力。开花能力是一类具备“你其他的指定的单位登场到指定的领域时”的诱发条件的能力。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开花能力的卡”。



三十七、《刀剑乱舞》的集团特有能力

  1.真剑必杀/真剣必殺:在卡片效果栏中,符号“:”前写有“真剑必杀(你的伤害有3张以上的话有效)”字样的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真剑必杀能力参考的是持有者的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是否在3张以上。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真剑必杀能力的卡”。

  真剑必杀起动能力、自动能力、永续能力的完整描述以及特征与“十一、极限突破”的格式一致,仅将参考持有者的伤害区中的卡片的数量明确为是否在3张以上。


  2.誉:在卡片效果栏中,符号“:”前写有“誉(各自的回合中,你只能为你的所有单位合计支付1次誉的费用)”字样的自动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誉能力的卡”。在一个回合内,持有者曾经对其操控的一个誉能力支付过一次费用的场合,其在这个回合中不能再对其操控的其他的誉能力支付费用。


  3.二刀开眼/二刀開眼:在卡片效果栏中,【自】前写有“二刀开眼-”字样的自动能力。二刀开眼能力是一类具备“这个单位支援指定的单位时”或“这个单位被指定的单位支援时”的诱发条件的能力。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卡片被称为“具备二刀开眼能力的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