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指令卡&指令券【标准赛&高阶标准赛】
更新时间:2020-06-03 18:53:36


官网原文参考: 

http://cf-vanguard.com/howto/first_guide/

http://cf-vanguard.com/howto/ カードファイト!! ヴァンガード 総合ルール(第2章、第4章、第9章、第11章、第13章、第15章)



  “指令卡”与“指令券”是先导者“V系列”在2020年3月追加的新要素。自此,在主卡组中除了投入单位卡以外,也可以投入用于辅助的“指令卡”。

  与此同时,2020年3月27日起,所有V系列的起始先导者的能力均勘误为了『【自】:这个单位被RIDE时,抽1张卡。接着,对手有等级1以上的先导者的话,你将1张快捷护盾券加入手牌。』,即在一般情况下,自己作为后攻的对战中,可以在自己最初的回合从游戏外将1张指令卡的拟似卡——「快捷护盾」指令券加入手牌。这张「快捷护盾」指令券,可以仅限1次地为自己的正在被攻击单位提供5000的力量加成。



一、指令卡的情报与类型

  指令卡所具备的情报仅包括等级、卡名、能力、赛制标识(以及编号、罕贵度、提示文字、绘师栏这些在游戏中不具备特殊含义的情报),部分指令卡还会具备所属的集团

  指令卡的类型分为“普通指令卡(ノーマルオーダー)”和“闪现指令卡(ブリッツオーダー)”。

  指令券是指令卡的“拟似卡片”,同时具备主类型“指令卡”与特殊类型“票券”这两种类型,指令券在手牌中的场合,与指令卡适用完全一样的规则。



二、指令卡的构筑规则

  指令卡投入在50张的主卡组中,指令卡与普通单位卡合计必须为34张(即除去固定16张的触发单位卡后的数量)。一个卡组内可以投入的指令卡的总数没有限制,但如无特殊说明,同名的指令卡只能在主卡组中至多投入4张。

  指令券并不投入到主卡组,而是与赠礼标记、衍生物等卡片同样,使用与主卡组不同的卡套,作为在特定场合所必要的道具,在需要时加入游戏。

  具备所属集团的指令卡在【单集团赛】中只能在对应的集团的卡组中投入;指令卡(与指令券)不具备所属集团的场合,默认同时属于所有国家和集团,在【单集团赛】中可以投入到任何集团的卡组中



三、指令卡的使用

  普通指令卡只能在操控者作为回合玩家的回合中的主要阶段的操作时段中使用;闪现指令卡只能在操控者作为非回合玩家的回合中的防御步骤的操作时段中使用。一般情况下,每名玩家在每个回合中只能使用至多1张指令卡。

  使用指令卡的场合,需要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执行行动的玩家将将要使用的指令卡公开,检查是否满足“等级条件”。等级条件为:将要使用的指令卡的等级不大于该名玩家的等级最高的先导者的等级。不满足等级条件的场合,这次指令卡的使用无法执行,将所有相关卡片的状态恢复到使用前的状态。

  ②.将那张指令卡放置到指令领域。

  ③.执行行动的玩家将那张指令卡上的“【费用】[ ]”中的行动全部执行,即,为那张指令卡支付费用。由于任何原因使费用无法支付的场合,将这次指令卡的使用取消,将那张指令卡从指令领域返回使用前所在的领域(例如,从手牌使用的场合,返回手牌)。那张指令卡上没有记载费用的场合,直接进入行动④。

  ④.将那张指令卡的“【费用】[ ]”之后的效果全部结算,这些效果属于“指令能力”的效果。

  ⑤.指令能力结算完毕后,将那张指令卡从指令领域放置到弃牌区。

  ⑥.使用的是指令券的场合,立即将弃牌区中的那张指令券从游戏中除外。

  指令卡不能被通常RIDE,也不能被通常CALL,由于任何原因要将指令卡以单位的状态放置到圆阵上的场合,作为代替,直接将这张标记放置到弃牌区(并不会登场)。是指令券的场合,在这之后立即将其从游戏中除外。



四、相关释疑

  1.由于指令卡存在于手牌,因此也可以用来支付[选择你的手牌中的1张卡,舍弃]等费用。

  2.没有限定“单位卡”的选择特定等级的卡片的行动,可以选择等级符合该特定等级的指令卡。例如,「青天的骑士 阿特迈尔」的能力可以将牌堆中的「力量提升灵药」加入手牌。

  3.指令券以外的指令卡可以正常放置在灵魂、伤害区、弃牌区、封锁区等圆阵以外的领域。

  4.指令卡被以咒缚卡的状态放置到后防者圆阵上的场合,直到被解咒为止,那张指令卡都以背面表示维持在圆阵上。被解咒后,通过规则处理中的“指令卡不规范放置处理”放置到弃牌区。

  5.指令卡不能被“通常RIDE”或“通常CALL”,即使是在“将要从手牌CALL防卫者之际,不将2张以上同时CALL的话则不能CALL出场”等效果适用期间,也仍然不能将指令卡与其他卡片一同作为防卫者CALL到G上。

  6.由于任何原因要将指令卡以“通常RIDE”与“通常CALL”以外的方式以单位的状态放置到存在单位的圆阵上的场合,那张指令卡直接放置到弃牌区,那个圆阵上的单位保持原状

  7.由于任何原因要将弃牌区的指令卡以单位的状态放置到圆阵上的场合,那张指令卡在弃牌区保持原状。

  8.手牌比先导者等级大1级的卡片只有指令卡的场合,仍然可以执行G辅助;但是,不能通过G辅助将比先导者等级大1级的指令卡加入手牌。

  9.由于指令卡既不属于普通单位卡又不属于触发单位卡,因此对于《大自然》的部分卡片的依据从牌堆放置到弃牌区的卡的单位类型执行后续效果的能力,两方均不执行。但是,「黑影之大贤圣 伊莎贝尔」的永续能力生效的场合,仍然均执行。

  10.指令券属于一种“拟似卡片”,其可以存在的领域称为“有效领域”(仅包括“手牌”);不可以存在的领域称为“消去领域”(手牌以外的领域)。指令券放置到手牌以外的领域领域后,在进行其他规则处理或效果结算之前,立即从游戏中除外。但是,除外了的指令券可以放回自己事先准备的标记与衍生物中,在下一次需要获取指令券时,可以正常获取这张使用过的指令券。

  11.指令能力属于“卡片的能力”,其费用和效果属于“卡片的费用”与“卡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