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集团特有机制【高阶标准赛】
更新时间:2019-12-26


官网原文参考: 

http://cf-vanguard.com/howto/ カードファイト!! ヴァンガード 総合ルール(第9章、第10章、第11章、第12章)



  本篇为“【进阶】集团特有机制【标准赛】”的补完。



集团特有机制的分类

  集团特有机制可分类为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集团特有行动

一、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

  各集团所独有的关键字能力的统称。具备某种关键字能力的卡片通常会被称为“具备(关键字能力名称)能力的卡片”。

  特别地,某张卡片具备的某种能力可以给予其他卡片某种关键字能力,或使这张卡片自身获得某种关键字能力的场合,若这张卡片原本并不具备这种关键字能力,则仅在这张卡片获得了这种关键字能力期间,这张卡片会视为“具备(关键字能力名称)能力的卡片”,除此以外的场合,这张卡片不视为“具备(关键字能力名称)能力的卡片”。例如,「光辉之剑 菲德斯」只有在使用了自身的起动能力之后,才会成为“具备勇敢能力的先导者”,在此之前,并不视为“具备勇敢能力的先导者”。

  根据关键字能力的特征,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又可分类为“前缀类”“专有名词类”“有效条件类”。

1.1.前缀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

  此类关键字能力的【起】【自】【永】前会存在“(关键字能力名称)(数值)-”前缀。这类关键字能力包括:“救援X-(X为数值)”、“支配-”、“影缝-”、“斗魂-”、“超爆-”、“奇术-”、“时翔-”、“旋律-”、“开花-”、“二刀开眼-”。

  此类关键字能力通常会具备一段共通的效果描述。通常情况下,此类关键字能力的前缀仅起到表示这个能力是该种名称的关键字能力作用,其前缀后的内容与一条普通的能力无异。但是,部分前缀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的效果中会包含集团特有行动,例如“支配”以及“时翔”。

1.2.专有名词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

  此类关键字能力会在符号“:”后仅记载有该关键字能力名称,类似于“【永】:守护者”、“【自】:先驱”等。这类关键字能力包括:“天启”、“龙炎”、“残影”、“暴食”、“突击”、“亡灵”、“和声”、“达成”。

  此类关键字能力的名称即为一种专有名词。部分专有名词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能使单位在指定的期间内处于一种与该关键字能力名称相同的状态,例如“龙炎状态”、“暴食状态”、“突击状态”、“亡灵状态”、“【和声】状态”、“达成状态”。

1.3.有效条件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

  此类关键字能力会在符号“:”前存在“(关键字能力名称)(数值)”的描述,并具备特定的“有效条件”,类似于“极限突破能力”、“时空突破能力”等。这类关键字能力包括:“勇敢”、“神谕”、“仪式X(X为数值)”、“团结”、“雷激X(X为数值)”、“深暗”、“连波”、“暗谋”、“真剑必杀”、“”。

  只有当此类关键字能力满足其对应的有效条件的场合,此类关键字能力才属于“有效的能力”。

  此类关键字能力是自动能力的场合,当这个能力诱发时点所记载的事象发生时,只有当此时这个自动能力是有效的能力的场合,这个自动能力才会诱发例如,具备“【自】勇敢(你的手牌在3张以下的话有效):这个单位登场到R时”能力的卡片登场到后防者圆阵时,若此时操控者的手牌中的卡片的张数在4张以上,则即使在同一次排查时段中通过任何原因使操控者的手牌中的卡片的张数达到了3张以下,这个勇敢自动能力也并不会诱发。

  此类关键字能力是自动能力的场合,当这个能力已经诱发、处于待处理状态的场合,即使这个能力不再为有效的能力,这个能力的待处理状态也不会取消,而是正常在排查时段中使用并结算例如,具备“【自】勇敢:这个单位登场到R时”能力的卡片登场到后防者圆阵时,若此时操控者的手牌中的卡片的张数在3张以下,则即使在同一次排查时段中通过任何原因使操控者的手牌中的卡片的张数达到了4张以上,这个勇敢自动能力也仍然能被使用并结算。

  即使此类关键字能力不处于有效的状态,也不视为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丧失了这种关键字能力。卡片的效果要参照具备此类关键字能力的卡片的场合,这张卡片会正常被参照例如,从牌堆里探寻具备指定关键字能力的卡片时,即使游戏的状态不满足此类关键字能力的有效条件,也可以正常探寻。

  来自此类关键字能力的定时诱发效果的诱发与结算并不需要参照这个关键字能力是否满足自身的有效条件。例如,某个神谕能力具备以“这个回合结束时”为诱发时点的定时诱发效果的场合,这个回合结束时,无论操控者此时手牌中有几张卡,只要这个回合中这个神谕能力曾被使用过,这个定时诱发效果都正常诱发、正常结算。

二、集团特有行动

  各集团所独有的特定行动的统称。这类特定行动包括:“宣言”、“支配”、“咒缚”、“根绝”、“时翔”等。

  不存在“咒缚能力”与“根绝能力”等关键字能力。



《光辉骑士团》的特有机制

一、勇敢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符号“:”前存在“勇敢(你的手牌在3张以下的话有效)”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勇敢(Brave)”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勇敢能力属于有效条件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有效条件”为:操控者的手牌中的卡的张数小于等于3张。只有满足有效条件的场合,勇敢能力才属于“有效的能力”。

二、将后防者变为先导者(补充说明)

  • “将后防者变为先导者”仅为V系列的「孤高的骑士 甘斯洛特」的能力,与非V系列的「孤高的骑士 甘斯洛特」无关。
  • 先导者是V系列的「孤高的骑士 甘斯洛特」的场合将非V系列的「狂风剑刃」登场到R时,诱发的是非V系列的「狂风剑刃」的“登场到V时”的自动能力。
  • 由于【超越】只能在前列中央的先导者圆阵进行,因此不能在「狂风剑刃」所在的圆阵上进行【超越】。
  • 通过某些卡片的能力会使「孤高的骑士 甘斯洛特」「狂风剑刃」同时被根绝,这种场合,「狂风剑刃」会以背面表示变回后防者,但是并不处于咒缚卡状态,而是一张处于后防者圆阵的、处于被根绝的状态而丧失卡片效果栏的能力与原始力量值的背面表示的单位。



《占卜魔法团》的特有机制

一、神谕(神託)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符号“:”前存在“神谕(你的手牌在5张以上的话有效)”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神谕”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神谕能力属于有效条件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有效条件”为:操控者的手牌中的卡的张数大于等于5张。只有满足有效条件的场合,神谕能力才属于“有效的能力”。



《天使之羽》的特有机制

一、救援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起】”或“【自】”前存在“救援X-(X为数值)”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救援”能力。“X”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救援能力属于前缀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共通描述为:“选择你的伤害区中的X张卡(X为数值,后同),回复,选择你的1张先导者,给予X点伤害。”当X的数值需要参照其他卡片的情报而确定时,这个救援能力会采用不包含数值的“救援-”的前缀表示。



《暗影骑士团》的特有机制

一、仪式(儀式)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符号“:”前存在“仪式X(你的弃牌区中的等级1的卡有X张以上的话有效)(X为数值)”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仪式(Ritual)”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仪式能力属于有效条件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有效条件”为:操控者的弃牌区中的等级1的卡的张数大于等于X张(X为数值)。当X的数值需要参照其他卡片的情报而确定时,这个仪式能力会直接采用“仪式X”表示。只有满足有效条件的场合,仪式能力才属于“有效的能力”。

  具备以“这个单位退场时”为诱发时点的仪式自动能力的等级1的卡片放置到弃牌区时,在判断这个仪式能力的有效条件时会将这张卡自身也计算在内。例如,操控者的弃牌区中有2张等级1的卡片的场合,具备“【自】仪式3:这个单位退场时”自动能力的卡片放置到操控者的弃牌区时,这个能力立即有效,正常诱发。



《黄金骑士团》的特有机制

一、团结(結束)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符号“:”前存在“团结(这个回合中,你将2张以上的卡CALL到过R或G上的话有效)”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团结(Unite)”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团结能力属于有效条件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有效条件”为:在当前回合中,操控者曾将2张以上的卡片CALL出场。只有满足有效条件的场合,团结能力才属于“有效的能力”。

  即便操控者是在具备团结能力的卡片放置到有效领域之前曾将2张以上的卡片CALL出场,也同样会满足这个回合中所有自己的团结能力的有效条件。具备以“这个单位登场到R时”为诱发时点的团结自动能力的卡片登场到后防者圆阵时,在判断这个团结能力的有效条件时会将这张卡自身也计算在内。



《创世》的特有机制

一、天启(天啓)

  一种关键字能力,属于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天启-指定圆阵(登场到指定圆阵时,查看牌堆顶的1张卡,那张卡可以放置到灵魂里。放置了的话,将你的1张后防者横置。)”,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天启能力属于专有名词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完整描述为:【自】【指定圆阵】:这个单位登场时,查看你的牌堆顶的1张卡,将其放置到牌堆顶或灵魂里。放置到了灵魂里的话,选择你的1张竖置状态的后防者,将其横置。

  结算天启能力的过程中,要将后防者横置的场合,操控者必须选择自己的1张竖置状态的后防者横置;仅当操控者不存在竖置状态的后防者的场合才不必执行;即使操控者没有处于竖置状态的后防者,操控者也可以正常执行“查看你的牌堆顶的1张卡,将其放置在灵魂里”的行动。

二、星域(补充说明)

  • 「煌天神 乌拉诺斯」「震天龙 星神龙」上【超越】的场合,在其变为核心卡后,其“【永】【V】:你的V上的力量型赠礼有5个以上的话,你的中央后列的圆阵变为星域。”能力会失效,操控者中央后列的圆阵将不再视为星域圆阵。



《阳炎》的特有机制

一、龙炎(竜炎)

  一种关键字能力,属于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有效领域】:龙炎(你的每次攻击的开始时,后防者比对手的后防者多的话,这个回合中,你的先导者进入龙炎状态)”,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龙炎能力属于专有名词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完整描述为:【自】【有效领域】:你的每次攻击步骤开始时,你操控的后防者的数量比对手操控的后防者的数量多的场合,这个回合中,你所有的先导者进入龙炎状态。

  “龙炎状态(Blaze)”属于单位的一种状态。不能将当前已经处于龙炎状态的单位再次进入龙炎状态。



《射干玉》的特有机制

一、残影

  一种关键字能力,属于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R】:残影(被封锁的卡加入对手手牌时,你的手牌在6张以下的话,这个单位可以返回手牌)”,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残影能力属于专有名词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完整描述为:【自】【R】:对手从封锁区将卡片加入他自己的手牌时,你的手牌中的卡在6张以下的话,你可以将这个单位返回手牌。

  与通常的自动能力无异,“你的手牌中的卡在6张以下的话”属于残影能力的“结算条件”,在排查时段中才会检查。

二、支配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起】”或“【自】”前存在“支配-”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支配”能力。

  支配能力属于前缀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共通描述为:“将(指定的单位)全部支配,(逐一)对对手的(指定的单位)进行攻击。”或“将(指定的单位)全部支配,移动到你的G上。

  “支配”是一种集团特有行动,其完整描述为:“将指定的持有者为对手的单位进入支配状态,将其操控者暂时变更为这个支配能力的操控者(称为“支配者”),并由支配者使用这个单位将指定的行动执行完毕后,如无特殊说明,再将那个单位的支配状态解除,将其操控者变更回这个支配能力的操控者的对手。

  结算“将(指定的单位)全部支配,(后续效果,)(逐一)对对手的(指定的单位)进行攻击”的效果的场合,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通常情况下,这类效果在将单位支配之前,会先执行“将指定的单位重置”或“将指定的卡片CALL出场”的行动。)

  ②.使所有指定的单位进入支配状态,执行“进行攻击”之前的后续效果。之后,在这些单位处于支配状态的情况下,将最近的1次排查时段处理完毕。处理完毕后,进入行动③。

  ③.支配者从操控者为自己的可以发起攻击的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中选择1个,指定为发起攻击的单位,使用这个单位依次进行攻击步骤、防御步骤、判定步骤、伤害步骤、结束步骤的流程1次。

  ④.这次攻击的结束步骤结束后,圆阵上仍然存在可以发起攻击的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的场合,返回行动③;已不存在任何可以发起攻击的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的场合,进入行动⑤。“可以发起攻击”是指:处于竖置状态,且未被适用“不能(发起)攻击”的效果,且圆阵上存在可以被攻击的其持有者的不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例如,同时将3个后防者支配、并要使用这些单位发起攻击的场合,在支配者分别使用每一个可以发起攻击的被支配的单位进行了攻击之后,才会将进入行动⑤。

  ⑤.将所有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的支配状态解除,其操控者变更回这个支配能力的操控者的对手。

  结算“将(指定的单位)全部支配,移动到你的G上”的效果的场合,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使所有指定的单位进入支配状态,将这些单位放置到持有者的防卫者圆阵上,对支配者的指定的被攻击的单位进行防御。之后,在这些单位处于支配状态的情况下,将最近的1次排查时段处理完毕。

  ②.这次攻击的伤害步骤中防卫者将要退场的时点,将这些被支配的单位与支配者其他持有者为自己的单位一同退场,分别放置到各自持有者的弃牌区。由于任何原因处于支配状态的防卫者从防卫者圆阵离开时即解除支配状态。

  关于支配状态的相关裁定如下:

  1. 单位在处于支配状态期间,其操控者为使其进入支配状态的能力的操控者,称为“支配者”;其原本的操控者仍然是其“持有者”。
  2. 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是存在于持有者的圆阵上的支配者的单位,不再视为其持有者的单位。例如,支配者是我方玩家的场合,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即存在于对手的圆阵上的我方的单位。因此,对手在执行“选择你的1张后防者”等行动的场合,不能选择操控者为支配者的后防者为对象;但是,在执行“选择你的R上的1张卡”等行动的场合,仍然可以选择后防者圆阵上的操控者为支配者的卡片为对象
  3. 支配者不能将持有者为自己的卡片放置到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所在的圆阵上(通过RIDE、CALL、移动、以咒缚卡的状态放置等均不行)。
  4. 需要参照操控者的单位的情报的场合,以操控者为支配者的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也会被参照。例如,参照操控者的单位的个数时,会计入以这名操控者为支配者的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操控者的“选择你的1个单位”的效果,可以选择以这名操控者为支配者的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为对象。
  5. 如无特殊说明,被支配的单位仅在支配能力将单位支配的后续效果执行期间维持支配状态。
  6. 具备尚未结算的待处理状态的自动能力的单位被支配了的场合,该待处理状态的自动能力仍然由这个能力诱发时的操控者,即这个单位的持有者结算。
  7. 对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生效了定时诱发效果的场合,该定时诱发效果是在那个单位的当前操控者的指定的时点诱发,由生效了这个效果时那个单位的操控者结算例如,对你作为支配者的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生效了诱发时点为“你的回合结束时”的定时诱发效果的场合,是在对手的回合结束时诱发,但由你结算这个效果;而对你作为支配者的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生效了诱发时点为“你的单位攻击的战斗结束时”的定时诱发效果的场合,在你使用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攻击的战斗结束时即会诱发,也由你结算这个效果。
  8. 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的位置以支配者为基准。例如,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存在于持有者的左列的R的场合,视为存在于支配者的右列的R;但是,由于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仍然存在于持有者的圆阵,因此其与同纵列的支配者的单位之间不存在前列或后列的关系
  9. 卡片的能力中的“前列的(指定单位)”与“后列的(指定单位)”均指双方玩家的前列或后列的指定单位。例如,支配者的“前列的你的单位”的效果会适用于存在于对手的前列的以这名操控者为支配者的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同样,支配者的对手的“选择后列的1张对手的后防者”的效果,可以选择持有者为他自己的处于支配状态的后列的后防者。
  10. 要将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从圆阵放置到其他领域之际,是放置到圆阵以外的领域的场合,会放置到其持有者的领域;是放置到其他的先导者圆阵或后防者圆阵的场合,只能放置到其持有者的指定的圆阵,所有要将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放置到不属于其持有者的先导者圆阵或后防者圆阵的行动均无法执行。
  11. 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从圆阵离开、或由于被咒缚或根绝而转为背面表示时,其支配状态解除。
  12. 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不能支援、不能被支援、也不能截击,只能攻击其持有者的未被支配者所支配的单位。
  13. 即使是存在于后列的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也可以发起攻击。
  14. 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的攻击中,被攻击的单位没有指定的场合,由支配者选择被攻击的单位,如无特殊说明,即使是存在于后列的支配者的对手的单位也可被攻击
  15. 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攻击的结束步骤结束后,由于任何原因使这个单位此时处于竖置状态且仍然可以发起攻击的场合,仍然属于“可以发起攻击的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因此所有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仍然不能解除支配状态。只有当所有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均不处于可以发起攻击的状态的场合才会全部解除支配状态。
  16. 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的攻击中需要进行攻击判定的场合,由支配者使用他自己的牌堆进行攻击判定。
  17. 通过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的自动能力,要执行涉及指定领域的卡片的行动的场合,由支配者使用相应领域的相应的卡片执行相应的行动。但是,是支付“这个单位放置到灵魂里”等费用的场合,要求的是“将单位放置到操控者的灵魂里”,将单位放置到了持有者的灵魂里的场合,并不视为放置到了支配者的灵魂里,因此即使执行了该操作也不视为支付了费用。
  18. 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是先导者的场合,支配者的对手的先导者圆阵上不存在操控者为他自己的先导者(但不进行“先导者不存在处理”的规则处理),因此支配者的对手无法使用【G防卫者】
  19. 对于“重置然后支配”等支配能力,在将单位重置时,那个单位尚未被支配,因此那个单位的“由于你的卡片的效果而被重置时”能力不会被诱发;只要“重置时”即被诱发的能力由其持有者使用,但是,那个能力中涉及的“你的卡片”的对象均无法生效
  20. 由于任何原因使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放置到牌堆,之后要求要对牌堆进行洗切的场合,如无特殊说明,支配者和持有者均需要执行牌堆洗切的行动
  21. 处于【双斗】状态的单位其中一方进入支配状态时,另一方也同时进入支配状态。
  22. 圆阵上的任何玩家的赠礼标记均不会对放置在那个圆阵上的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适用。



《太刀风》的特有机制

一、暴食(暴喰)

  一种关键字能力,属于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有效领域】:暴食(攻击时,可以将你其他的1张以上的后防者退场。如果退场,这个回合中,进入暴食状态)”,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暴食能力属于专有名词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完整描述为:【自】【有效领域】:这个单位攻击时,你可以将这个单位以外的你喜欢的张数的你的后防者退场。将1张以上的单位退场了的场合,这个回合中,这个单位进入暴食状态。

  “暴食状态”属于单位的一种状态。不能将当前已经处于暴食状态的单位再次进入暴食状态;但是,已经处于暴食状态的单位攻击时,仍然可以通过暴食能力将操控者其他的后防者退场。

  通过暴食能力而执行的退场属于“由于卡片的效果退场”。



《丛云》的特有机制

一、影缝(影縫)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自】”前存在“影缝-”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影缝”能力。

  影缝能力属于前缀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共通描述为:“攻击先导者的战斗结束时,这次攻击没有击中的话,(后续内容)。



《鸣神》的特有机制

一、雷激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符号“:”前存在“雷激X(对手的封锁区中的卡有X张以上的话有效)(X为数值)”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雷激”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雷激能力属于有效条件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有效条件”为:操控者的对手的封锁区中的卡的张数大于等于X张(X为数值)。当X的数值需要参照其他卡片的情报而确定时,这个雷激能力会直接采用“雷激X”表示。只有满足有效条件的场合,雷激能力才属于“有效的能力”。



《搏击新星》的特有机制

一、斗魂(闘魂)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自】”前存在“斗魂-”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斗魂(Rush)”能力。

  斗魂能力属于前缀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共通描述为:“由于你的卡片的效果使这个单位重置时,(后续内容)。



《次元警察》的特有机制

一、超爆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起】”、“【自】”或“【永】”前存在“超爆-”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超爆(Burst)”能力。

  超爆能力属于前缀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共通描述为:“你的先导者的力量在(指定数值)以上的话,(后续内容)。

二、将『不会被击中』的效果无效

  通过「大凯撒」等卡片的效果,可以将对手的防卫者退场,并将其具备的“不会被击中”的效果无效。执行这种效果的场合,仅将来自被退场的防卫者的“不会被击中”的持续效果无效,不会使那张防卫者的其他效果无效。



《链环傀儡》的特有机制

一、咒缚(补充说明)

  • 咒缚卡被退场不会诱发以“后防者退场时”为诱发时点的自动能力。返回手牌等行动同理。
  • G单位卡被咒缚时,在那张卡转为背面表示之后,立即将其以正面表示放置到持有者的时空区,“被咒缚时”的自动能力仍然会生效
  • 星域圆阵上的单位被咒缚时,在那张卡转为背面表示之后,在最近的一次排查时段中通过“卡片不规范放置于星域处理”将其退场,“被咒缚时”的自动能力仍然会生效
  • 衍生物单位卡被咒缚时,在那张卡转为背面表示之后,立即将其从游戏中除外,“被咒缚时”的自动能力仍然会生效
  • 关联有量值的后防者被咒缚时,在将那张后防者转为背面表示,处理完待处理的“被咒缚时”的自动能力后,才将量值从量值区放置到弃牌区

二、根绝(补充说明)

  • 由于被根绝的单位会丧失卡片效果栏的一切【起】【自】【永】能力,因此具备关键字能力的单位在被根绝期间,不视为具备该关键字能力的卡片。

三、不能解咒

  通过某些卡片的效果,可以使执行一种“使指定的咒缚卡在操控者的下一个结束阶段中,不能解咒”的持续效果。该持续效果属于“对游戏的规则进行的变更”,因此,执行这种持续效果之前或之后的放置到场上的指定的咒缚卡均会被适用1次“在操控者的回合结束阶段不能解咒”的效果。

  “使指定的咒缚卡在操控者的下一个结束阶段中,不能解咒”的持续效果在结束阶段适用了一次后,在操控者的再下一个结束阶段中,如没有追加适用新的不能解咒的持续效果,则在那一次结束阶段中,指定的咒缚卡正常解咒。

四、触发效果反转(补充说明)

  非V系列的「游星骸王者 布兰特」是将触发效果中“力量+5000”以外的部分变更,因此,执行这种持续效果之后,V系列的触发效果中的“力量+10000”的部分不会执行,而是与其他效果一同变更为指定的效果。



《钢钉兄弟会》的特有机制

一、突击(突撃)

  一种关键字能力,属于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突击(由于效果登场到R的回合中,可以进入突击状态。这样做了的话,参加的战斗结束时放置到卡组底)”,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突击能力属于专有名词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完整描述为:【自】【R】:这个单位登场时,这个回合中,你可以将这个单位进入突击状态。

  “突击状态(Charge!!)”属于单位的一种状态。不能将当前已经处于突击状态的单位再次进入突击状态。

  在所有玩家的每一次战斗的结束步骤中的特定时点,会对每1个在这次战斗中攻击、支援或被攻击的处于突击状态的单位分别诱发1次“战斗结束时,将这个单位放置到持有者的牌堆底。”的定时诱发效果,并在最近的排查时段中结算。(即使不具备突击能力的单位进入了突击状态并且在这次战斗中攻击、支援或被攻击,也会对其诱发这一定时诱发效果。

  通过指定期限为“这个回合中”的持续效果而处于突击状态的单位在这个回合中没有攻击、支援或被攻击的场合,在结束阶段的特定时点,其突击状态会随其他所有的指定期限为“这个回合中”“直到回合结束时为止”的持续效果一并消除。



《黑暗不法者》的特有机制

一、深暗(深闇)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符号“:”前存在“深暗(这个回合中,有卡片放置到过你的灵魂里的话有效)”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深暗(Darkness)”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深暗能力属于有效条件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有效条件”为:在当前回合中,操控者曾通过RIDE以外的方式将卡片放置到过灵魂里。(“RIDE以外的方式”指“由于RIDE而使原本的先导者放置到灵魂里”和“由于RIDE而使核心卡放置到灵魂里”以外的方式。)只有满足有效条件的场合,深暗能力才属于“有效的能力”。

  即便操控者是在具备深暗能力的卡片放置到有效领域之前通过RIDE以外的方式将卡片放置到过灵魂里,也同样会满足这个回合中所有自己的深暗能力的有效条件。具备以“这张卡被放置到灵魂里时”为诱发时点的深暗自动能力的卡片自身被放置到灵魂里时,会满足这个深暗能力的有效条件。

二、获得指定卡片具备的所有能力

  通过「邪神主教 伽斯提尔」「邪神法王 伽斯提尔·恶灵」的效果,可以使自身获得其他卡片的能力。

  「邪神主教 伽斯提尔」是在登场到R的瞬间即获得能力,因此获得的以“登场到R时”为诱发条件的自动能力能正常诱发。

  「邪神法王 伽斯提尔·恶灵」获得了先驱能力,并被其他卡片RIDE的场合,这张「邪神法王 伽斯提尔·恶灵」直接以正面表示从先导者圆阵放置到时空区,之后在时空区中结算先驱能力的效果。由于是直接从圆阵放置到时空区,因此先驱能力中的“这张卡”的对象不会由于状态刷新而失效,可以将时空区中的这张「邪神法王 伽斯提尔·恶灵」CALL到R上。



《黯月》的特有机制

一、奇术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起】”或“【自】”前存在“奇术-”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奇术(Magia)”能力。

  奇术能力属于前缀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共通描述为:“选择你的灵魂里的指定数量的卡,CALL到R上,(后续内容,)这个回合结束时,由于这个效果CALL出场的单位放置到灵魂里。



《齿轮编年史》的特有机制

一、时翔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起】”或“【自】”前存在“时翔-”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时翔(Magia)”能力。

  时翔能力属于前缀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共通描述为:“选择你的指定数量的后防者,时翔。(封锁,从牌堆里将等级+1的卡CALL,牌堆洗切,回合结束时,CALL出场的单位放置到牌堆底,封锁的卡CALL。)”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时翔”是一种集团特有行动,其完整描述为:“时翔能力的操控者将后防者放置到持有者的封锁区,之后操控者从自己的牌堆中探寻至多1张等级比被封锁的卡的等级高1级的卡,CALL到R上,然后牌堆洗切。这个回合结束时,将由于这个效果从牌堆CALL出场的卡放置到持有者的牌堆底。放置到了牌堆底的话,将由于这个效果放置到封锁区的卡CALL到持有者的R上。

  时翔能力的“回合结束时”的效果属于定时诱发效果。在处理时翔能力的“回合结束时”的定时诱发效果之前,由于这个时翔能力从牌堆中CALL到R上的卡曾从圆阵离开过的场合,那张卡会发生“状态刷新”,无法将由于这个时翔能力放置到封锁区的卡CALL出场,将其保留在封锁区。

  由于时翔能力放置到封锁区的卡曾从封锁区离开过的场合,那张卡会发生“状态刷新”,在回合结束时无法再将其CALL到R上。

  由于时翔能力从牌堆中CALL到R上的卡被咒缚的场合,回合结束时,那张卡在解咒后会发生“状态刷新”,不会返回牌堆底,由于这个时翔能力放置到封锁区的卡也无法CALL到R上。



《雄伟深蓝》的特有机制

一、亡灵(亡霊)

  一种关键字能力,属于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亡灵(登场到R时,可以进入亡灵状态。这样做了的话,回合结束时退场)”,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亡灵能力属于专有名词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完整描述为:【自】【R】:这个单位登场时,你可以将这个单位进入亡灵状态。

  “亡灵状态(Hollow)”属于单位的一种状态。不能将当前已经处于亡灵状态的单位再次进入亡灵状态。

  在每一个回合的结束阶段中的特定时点,会对每1个处于亡灵状态的单位分别诱发1次“回合结束时,将这个单位放置到持有者的弃牌区。”的定时诱发效果,并在最近的排查时段中结算。(即使不具备亡灵能力的单位进入了亡灵状态,也会对其诱发这一定时诱发效果。

  由于结束阶段的流程机制,在结束阶段中登场到R的单位如果进入了亡灵状态,仍然会在本次结束阶段中退场。以使用了亡灵能力的「不死的死者 歌海纳」为例:

  ①.将以“结束阶段开始时”“回合结束时”为诱发时点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同时,对所有玩家的每1个处于亡灵状态的单位(包括这张「不死的死者 歌海纳」)分别诱发1次“回合结束时,将处于亡灵状态的这个单位放置到持有者的弃牌区。”的定时诱发效果。

  ②.发生1次排查时段。在这次排查时段中,会将这张「不死的死者 歌海纳」放置到持有者的弃牌区。「不死的死者 歌海纳」的“由于亡灵能力的效果使这个单位从R放置到弃牌区时”能力诱发,在本次排查时段中使用并结算;通过「夜雾的吸血姬 夜蔷」的能力,将这张「不死的死者 歌海纳」从弃牌区再次CALL到R上。新登场的「不死的死者 歌海纳」的亡灵能力再次诱发,进入亡灵状态。这次排查时段结束后,将所有的“这个回合中”“直到回合结束时为止”的持续效果消除。

  ③.在这一时点,仍然有处于待处理状态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或仍然有需要进行的规则处理、或仍然有在这个结束阶段中尚未进入诱发的公开领域或双方玩家可以确认情报的非公开领域的卡片的“结束阶段开始时”“回合结束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或仍然有处于亡灵状态的单位存在的场合的场合,返回行动①。由于新登场的「不死的死者 歌海纳」仍然处于亡灵状态,因此需要返回行动①,此处以下文中的行动④、⑤、⑥来表示新的一次行动①、②、③:

  ④.将以“结束阶段开始时”“回合结束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同时,对所有玩家的每1个处于亡灵状态的单位(包括这张「不死的死者 歌海纳」)分别诱发1次“回合结束时,将处于亡灵状态的这个单位放置到持有者的弃牌区。”的定时诱发效果。

  ⑤.发生1次排查时段。在这次排查时段中,会将这张「不死的死者 歌海纳」再次放置到持有者的弃牌区。「不死的死者 歌海纳」的“由于亡灵能力的效果使这个单位从R放置到弃牌区时”能力再次诱发,在本次排查时段中使用并结算。这次排查时段结束后,将所有的“这个回合中”“直到回合结束时为止”的持续效果消除。

  ⑥.在这一时点,仍然有处于待处理状态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或仍然有需要进行的规则处理、或仍然有在这个结束阶段中尚未进入诱发的公开领域或双方玩家可以确认情报的非公开领域的卡片的“结束阶段开始时”“回合结束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或仍然有处于亡灵状态的单位存在的场合的场合,返回行动①。以上均没有的场合,这个回合结束,由当前回合玩家的对手作为新的回合玩家,进入他的重置阶段

  是使用亡灵能力的「倦怠的咒术师 黑雷兹」的场合,在行动②中,再次将「倦怠的咒术师 黑雷兹」登场,使用其“登场到R时”能力之后,其获得的『【自】:由于亡灵能力的效果使这个单位从R放置到弃牌区时,计数回充1、灵魂填充1。』能力会随其他所有的指定期限为“这个回合中”“直到回合结束时为止”的持续效果一并消除。因此,通过「夜雾的吸血姬 夜蔷」的能力,能使用「不死的死者 歌海纳」的能力执行2次“计数回充2”,但是只能使用「倦怠的咒术师 黑雷兹」执行1次“计数回充1、灵魂填充1”。



《百慕大三角》的特有机制

一、和声(♪♪)

  一种关键字能力,属于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有效领域】:♪♪(你其他的单位登场到同纵列时,这个回合中,这两个单位进入【和声】状态)”,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本资料站中,符号“♪♪”使用“【和声】”表示。)

  和声能力属于专有名词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完整描述为:【自】【有效领域】:你其他的单位登场到与这个单位同纵列的先导者圆阵或后防者圆阵时,这个回合中,这个单位和那个单位进入互相关联【和声】状态。这个单位或那个单位有一方从圆阵离开,或被咒缚,或其操控者发生变更的场合,两者关联的【和声】状态立即消除。

  “【和声】状态(Harmony)”属于单位的一种状态。不能将当前已经处于【和声】状态的单位再次进入【和声】状态。特别地,某一个具备【和声】能力的单位(记为“单位A”,后同)已经与另一个单位处于互相关联的【和声】状态的场合,同纵列登场了新的操控者自己的单位时,由于任何原因,单位A原本互相关联的单位并没有从圆阵离开的场合,单位A也会与新登场的单位建立互相关联的【和声】状态。这种情况下,仅新登场的单位会“进入【和声】状态”,单位A无法再次进入【和声】状态,但会同时与原本关联的单位和新登场的单位分别关联。例如,具备探寻盟友能力的处于【和声】状态的单位将双斗盟友登场时,同纵列的具备【和声】能力的单位也会与双斗盟友建立互相关联的【和声】状态。

  一个单位处于与复数单位分别关联的【和声】状态的场合,只有与其关联的其他所有的单位从圆阵离开,或被咒缚,或其操控者发生变更的场合,那个单位才会消除【和声】状态。

  【和声】能力在诱发后,使用前,具备【和声】能力的单位与新登场的单位有一方从圆阵离开,或被咒缚,或其操控者发生变更的场合,这个【和声】能力的结算中不会使维持在圆阵的另一方进入【和声】状态。

  以“进入【和声】状态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在诱发后,使用前,即使指定的单位已不再处于【和声】状态,已经处于待处理状态的这个能力也仍然能正常使用。



《苍海军势》的特有机制

一、连波(連波)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符号“:”前存在“连波-指定次数(在各自的回合的指定次数的战斗中有效)”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连波(Wave)”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连波能力属于有效条件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有效条件”为:

  • 连波-第X~Y次(X、Y为数值,后同)”的场合:这是在这个回合中的第X次以后、第Y次以前的战斗中
  • 连波-仅第X次”的场合:这是在这个回合中第X次的战斗中
  • 连波-第X次以后”的场合:这是在这个回合中第X次以后的战斗中

  只有满足有效条件的场合,连波能力才属于“有效的能力”。



《百群》的特有机制

一、暗谋(暗躍)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符号“:”前存在“暗谋(同纵列不存在对手的处于竖置状态的单位的话有效)”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暗谋”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暗谋能力属于有效条件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有效条件”为:与这个单位同纵列的圆阵上不存在对手的单位,或只存在对手的处于横置状态的单位。只有满足有效条件的场合,暗谋能力才属于“有效的能力”。



《大自然》的特有机制

一、达成(達成)

  一种关键字能力,属于自动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的描述为“【自】【有效领域】:达成指定数值(你的后防者的力量达到指定数值以上时,这个回合中,这个单位进入达成状态)”,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达成能力属于专有名词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且属于状态诱发自动能力。其完整描述为:【自】【有效领域】:你的回合中,场上存在你的力量在指定数值以上的单位时,这个回合中,这个单位进入达成状态。表示“你的回合中,圆阵上存在你的力量大于等于指定数值的单位的场合,立即将这个自动能力诱发。在最近的排查时段中,执行以下效果:这个回合中,具备这个能力的单位进入达成状态。例如,具备达成能力的单位登场时,场上已存在操控者的力量在这个达成能力指定的数值以上的单位的场合,在“登场时”这一时点这个达成能力即会诱发。

  “达成状态(Success)”属于单位的一种状态。不能将当前已经处于达成状态的单位再次进入达成状态。

  正在攻击的单位由于被支援而合算的力量值会被达成能力检查能否满足指定的数值。

  以“处于达成状态的这个单位攻击时”为诱发时点的自动能力,若具备这个能力的单位不处于达成状态,在发起攻击后才由于支援等原因使自身处于达成状态的场合,这个自动能力不会诱发。

  达成能力在诱发后,结算时,场上又不存在操控者的力量在指定数值以外的单位的场合,这个达成能力不会使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进入达成状态。



《永生蜜酒》的特有机制

一、开花(開花)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自】”前存在“开花-”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开花(Bloom)”能力。

  开花能力属于前缀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共通描述为:“你其他的与这个单位同名的单位登场到指定圆阵时,(后续内容)。”或“你其他的指定卡片名(通常为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原本的卡片名)的单位登场到指定圆阵时,(后续内容)。



《刀剑乱舞》的特有机制

一、真剑必杀(真剣必殺)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符号“:”前存在“真剑必杀(你的伤害有3张以上的话有效)”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真剑必杀(Brave)”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真剑必杀能力属于有效条件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有效条件”为:操控者的伤害区中的卡的张数大于等于3张。只有满足有效条件的场合,真剑必杀能力才属于“有效的能力”。

二、誉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符号“:”前存在“誉(各自的回合中,你只能为你的所有单位合计支付1次誉的费用)”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Brave)”能力。括号中的内容在有些卡片中可能会被省略。

  誉能力属于有效条件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有效条件”为:这个回合中,操控者没有为其他的誉能力支付过费用。只有满足有效条件的场合,誉能力才属于“有效的能力”。

三、二刀开眼(二刀開眼)

  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的能力的“【自】”前存在“二刀开眼-”的描述的场合,这一条能力即被称为“二刀开眼”能力。

  二刀开眼能力属于前缀类集团特有关键字能力,其共通描述为:“这个单位支援〈刀剑男士-打刀〉时,(后续内容)。”或“这个单位被〈刀剑男士-胁差〉支援时,(后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