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集团特有机制【标准赛】
更新时间:2020-02-13


官网原文参考: 

http://cf-vanguard.com/howto/ カードファイト!! ヴァンガード 総合ルール(第9章、第10章、第11章、第12章)



  某些集团的卡组中,通过卡片的效果,会涉及到一些独有的机制,建议在使用这些卡组前、或与这些卡组对战前,阅读本篇的内容。



一、将后防者变为先导者

  《光辉骑士团》会使用到的机制。

  当「孤高的骑士 甘斯洛特」作为先导者时,仅在操控者自己的回合中,操控者场上所有的「狂风剑刃」所在的前列的圆阵不再视为后防者圆阵,改视为先导者圆阵。这些「狂风剑刃」也不再视为后防者,而视为先导者。这种情况下,相关的裁定如下:

  • 这些「狂风剑刃」的攻击中可以进行攻击判定。其有效领域为“【V】”的能力(例如☆提升能力)会生效
  • 这些「狂风剑刃」在主要阶段中无法再与同纵列的后列的后防者交换位置
  • 只有原本的先导者圆阵底部存在“灵魂”这一领域,「狂风剑刃」的底部没有“灵魂”。
  • 「狂风剑刃」从前列的圆阵离开后,其曾在的圆阵变回后防者圆阵。
  • 在原本存在后防者的后防者圆阵上CALL「狂风剑刃」的场合,在CALL出场之后,立即将这个后防者圆阵上原有的单位放置到弃牌区。因此,原本的后防者是视为“从R退场”的。
  • 操控者的RIDE阶段中,可以将等级2或等级3的卡RIDE到「狂风剑刃」所在的圆阵上(但是每个回合中的通常RIDE只能进行合计至多1次;等级4的卡也不能通常RIDE到等级2的先导者上)。这样做了的话,被RIDE的「狂风剑刃」放置到「孤高的骑士 甘斯洛特」所在的先导者圆阵底部的灵魂里,「狂风剑刃」原本所在的圆阵由先导者圆阵变回后防者圆阵。
  • 在「狂风剑刃」所在的圆阵上RIDE的单位那一瞬间,那个圆阵仍然视为V,因此新登场的单位的赠礼标识与“【自】【V】这个单位登场时”的能力仍然会生效例如,在「狂风剑刃」所在的圆阵上RIDE「圣域大君主·阿尔弗雷德」的场合,「狂风剑刃」放置到「孤高的骑士 甘斯洛特」底部的灵魂里,获得1个力量型标记,再处理「圣域大君主·阿尔弗雷德」的登场能力。
  • 「狂风剑刃」是以“CALL”的出场方式,以“先导者”的身份,登场在“V”上例如,「巨型突击者」的“这个单位或你其他的先导者登场时”能力会诱发。「年轻的贤者 马隆」的“你其他的后防者登场到这个单位的同纵列时”能力不能诱发「胆识附魔师」的“【自】【R】【1回合1次】:你的「狂风剑刃」登场时”能力会诱发;即便是将「狂风剑刃」CALL到「胆识附魔师」所在的前列的圆阵,由于登场的那一刻这个圆阵仍然是后防者圆阵,因此「胆识附魔师」的【自】【R】能力正常有效,在将「胆识附魔师」替代进弃牌区后,正常处理「胆识附魔师」的能力。
  • 使用「引导的贤者 杰诺恩」的能力的场合,公开的牌堆顶的等级2或等级3的卡均属于“等级与你的先导者的等级相同”,并且由于没有限定RIDE的对象圆阵,因此可以将公开的等级2的卡RIDE到甘斯洛特上,也可以将等级3的卡RIDE到狂风剑刃上
  • 「游星骸神 布兰特林格」「游星骸王者 布兰特」的触发反转能力生效的状态下,「孤高的骑士 甘斯洛特」「狂风剑刃」同时为先导者的场合,判到【☆】触发时,这次战斗中我方所有的先导者的☆-1;判到【治】触发时,给予我方所有的先导者各1点伤害。



二、「星域」标记

  《创世》会使用到的机制。

  通过卡片的效果,满足了特定条件的场合,操控者需要将1张事先准备的「星域」标记放置到中央列后列的后防者圆阵上,这个圆阵会追加“星域圆阵”属性。只有种族为〈星神〉的卡片可以放置在这个圆阵上,〈星神〉以外的卡片放置在这个圆阵上的场合,会立即放置到弃牌区。相关的裁定如下:

  • 「星域」标记是类似赠礼标记的游戏辅助道具,不视为卡片
  • 操控者可以将种族为〈星神〉的卡无视等级CALL到星域圆阵上(包括从手牌通常CALL)。
  • 星域圆阵上存在〈星神〉以外的卡的场合,立即将那些卡放置到弃牌区。
  • 星域圆阵上存在的单位能从后列攻击,能进行攻击判定。由于这种攻击判定判出的卡片不加入手牌,而是作为代替,放置到灵魂里。这种代替不属于卡片的置换效果,也优先于置换效果的处理。例如,不能被「十进自动机」的效果代替。
  • 操控者的回合结束时,将星域圆阵上存在的单位放置到牌堆底
  • 星域圆阵仍然视为后防者圆阵,其上的单位仍然为后防者。以后防者为对象执行的行动可以以星域上的单位为对象。
  • 后防者圆阵属于星域圆阵后,该圆阵上放置的力量型标记不会消失,并且其效果也仍然能作用于星域上的单位。
  • 操控者不能将种族不包含〈星神〉的卡通常CALL到星域圆阵上,但是可以通过卡片的效果将种族不包含〈星神〉的卡登场或移动到星域圆阵上,这样做了的话,先诱发那张卡的“登场时”自动能力,再将其放置到弃牌区,再对已经诱发的自动能力进行使用
  • 星域上的种族不包含〈星神〉的后防者放置到弃牌区的行动会诱发“从R退场时”的能力,但是不会诱发由于卡片的效果从R退场时”的能力。

  种族为〈星神〉的卡片目前仅有「绝界巨神 瓦尔凯里翁」。相关的裁定如下:

  • 由于「绝界巨神 瓦尔凯里翁」是《库雷元灵》,因此在非《创世》的卡组中也可以投入。
  • 通过能力,将等级3的卡放置到弃牌区的话,则在攻击中进行3次攻击判定;将等级0的卡放置的话,不能进行攻击判定。
  • 操控者可以将「绝界巨神 瓦尔凯里翁」登场到G上或星域圆阵以外的R上。(但是,通常CALL到星域圆阵以外的R上的场合,需要先导者的等级不低于「绝界巨神 瓦尔凯里翁」的等级,换言之,无法实现将「绝界巨神 瓦尔凯里翁」通常CALL到星域圆阵以外的R上。)这样做了的话,放置到那个圆阵上后,将那张「绝界巨神 瓦尔凯里翁」退场。(放置的那个R上原本存在单位的话,先将原本存在的单位退场,再将「绝界巨神 瓦尔凯里翁」退场。)



三、量值(ゲージ)

  《创世》《太刀风》会使用到的机制。《创世》使用的是“神装量值”;《太刀风》使用的是“武装量值”。

  通过卡片的效果,将卡片以背面表示放置到后防者底部,称为“量值”。卡片的效果会参照量值的数量,或将量值放置到其他领域等。相关的裁定如下:

  • 规则上,量值视为放置在“量值区”,而不视为场上的卡片。由于量值区属于非公开领域,因此仅持有者可以查看量值的正面信息。不过在“从牌堆顶将卡作为量值背面放置”的操作中,直到放置后,持有者才可查看这些卡的正面信息。
  • 量值会与通过卡片效果所指定的对象后防者存在关联关系,与量值关联的后防者在进行同纵列移动或截击时,只要那张后防者没有从场上离开,量值就维持在量值区。(武装量值和单位保持横置竖置一致、或不保持,具备武装量值的单位截击时,武装量值一并移动、或不移动,都并不违反规则。)
  • 关联有量值的后防者放置到圆阵以外的领域时,在处理完待处理的自动能力后,才将量值从量值区放置到弃牌区例如,具备武装量值的「突击龙 光辉三角龙」退场时,在处理完其“退场时”能力后,才将与其关联的仍然留在量值区的卡片放置到弃牌区。
  • 每个单位可以关联的量值没有上限,也没有保持叠放先后次序的要求。
  • 1张量值关联了复数张卡的场合,以最后建立关联关系的卡片的为准,与其他卡片的关联关系取消。



四、衍生物(トークン)

  《阳炎》《射干玉》《永生蜜酒》会使用到的机制。《阳炎》使用的是“幻焰衍生物”;《射干玉》使用的是“ 妖魔变幻衍生物”;《永生蜜酒》使用的是“植物衍生物”。

  通过卡片的效果,操控者能将事先准备的衍生物以单位的状态CALL到圆阵上。相关的裁定如下:

  • 衍生物可以存在的领域称为“有效领域”(目前,仅包括“圆阵”);不可以存在的领域称为“消去领域”(目前,为圆阵以外的领域)。衍生物存在于消去领域的场合,会从游戏中除外
  • 衍生物在圆阵上视为单位,一般具备卡片名、等级、力量、☆值、种族等情报。衍生物可以正常作为“将你的后防者退场/放置到灵魂里”等卡片能力的费用支付。
  • 衍生物单位卡从圆阵放置到其他区域时,若放置到的领域是衍生物的消去领域,则在放置到那个区域之后,在进行其他规则处理或效果结算之前,立即将其从游戏中除外,以这个放置的过程为诱发条件的自动能力仍然会生效例如,「修罗忍龙 倾奇金刚」的“将与这个单位同纵列的对手所有的后防者返回手牌,对手选择他自己的手牌中的与返回的卡张数相同的卡,舍弃”的效果,将2张衍生物返回手牌的场合,在这2张衍生物返回手牌并立即除外后,对手仍然要从手牌选择另外2张卡舍弃。
  • 衍生物不属于普通单位卡,属于衍生物单位卡。
  • 除外了的衍生物可以放回自己事先准备的标记与衍生物中,在下一次需要获取衍生物时,可以正常获取这张使用过的衍生物。
  • 将复数张衍生物单位CALL出场时,需要先要选定对应数量的分别不同后防者圆阵,再在每个选定的圆阵上各生成1张衍生物。

  《阳炎》使用的“幻焰衍生物”:具备等级3、力量13000、☆值1、『双判』技能,以及『【永】【R】:这个单位攻击的战斗中,进行攻击判定。』的能力。

  《射干玉》使用的“妖魔变幻衍生物”:具备等级0、力量0、盾护5000、☆值1、『截击』技能,以及『【永】【R】:这个单位不能攻击,可以从后列截击。』的能力,不具备『支援』技能

  《永生蜜酒》使用的“植物衍生物”:一般为具备等级0、力量5000、☆值1、『支援』技能的种类;以及具备等级0、力量10000、盾护10000、☆值1、『支援』『截击』技能的仅当「树冠龙」等卡片的能力适用的场合才能CALL出场的种类。



五、通常攻击以外的攻击

  《搏击新星》会使用到的机制。

  通过「兽神」等卡片的效果,可以在RIDE阶段、主要阶段等时点使用单位发起攻击。执行这种效果时,在这个效果所属的能力处理完毕、并且在当前排查时段实行完毕后,按照需要发起攻击的次数,依次执行相应次数的“攻击处理”。“攻击处理”是从战斗的“攻击步骤”至战斗的“结束步骤”这一完整的过程。与通常的攻击不同的是,若这种效果指定了发起攻击的单位或被攻击的单位,则在攻击步骤中,相应的对象不能再重新指定;并且,通过“攻击处理”发起的战斗不能使用单位进行支援



六、咒缚(呪縛する)、解咒(解呪する)

  《链环傀儡》会使用到的机制。

  “咒缚”是将后防者转为背面表示的行动。相关的裁定如下:

  • 被咒缚的卡称为“咒缚卡”。咒缚卡不再视为后防者,也不再视为单位,处于失去一切正面记载的、被给予的或获得的任何情报(卡名、集团、等级、力量、能力等)的状态,但是双方均可确认咒缚卡正面的信息。
  • 咒缚卡不能移动、不能攻击或被攻击、不能支援、不能使用能力,也不存在横置或竖置的状态区分,可以以任意方向放置。
  • 咒缚卡从圆阵直接放置到弃牌区的操作不视为“退场”
  • 咒缚卡所在的圆阵在咒缚卡存在的期间,不再视为后防者圆阵,而被称为“咒缚圆阵”。不能将后防者移动到咒缚圆阵,也不能将卡片在咒缚圆阵上CALL出场。
  • 卡片被“以咒缚卡的状态放置”到圆阵的场合,那张对象卡片在放置之时,不作为单位而是直接以咒缚卡的状态放置到指定的圆阵。(“从牌堆顶将卡以咒缚卡的状态放置”的场合,直到放置后,双方才可查看这些卡的正面信息。)
  • 卡片被以咒缚卡的状态放置到已存在后防者的圆阵的场合,原本存在的后防者退场。
  • 咒缚卡的操控者的回合结束时,操控者将所有他自己的咒缚卡以竖置状态转为正面表示,从而解除“咒缚”状态变回后防者,那些卡所在的圆阵也由咒缚圆阵变回后防者圆阵。
  • 一切将咒缚卡转为正面表示的行动均称为“解咒”。由于“解咒”而转为的竖置状态不会诱发“重置时”的自动能力,而例如在战斗阶段中被解咒的场合,被解咒的后防者在本次战斗阶段中可以发起攻击或支援



七、根绝(デリートする)

  《链环傀儡》会使用到的机制。

  “根绝”是将先导者转为背面表示的行动。相关的裁定如下:

  • 被根绝的卡仍然是先导者、仍然视为单位,除了其卡面上记载的原始力量值减为0、以及丧失卡片效果栏的一切【起】【自】【永】能力以外,被根绝的单位的其他情报(卡名、集团、等级、☆值、技能等)仍然保留,双方均可确认被根绝的单位正面的信息。
  • “原始力量值减为0”相当于将被根绝的单位的当前力量值减去了一个与那个单位卡面记载的力量值相同的数值
  • 被根绝的单位可以攻击、可以被攻击、可以被支援
  • 被根绝的单位不能使用其在被根绝时丧失的能力,但是通过其他卡片的效果给予其能力时,可以正常使用。
  • 被根绝的单位在被根绝之前,由于其所具备的【起】【自】能力的使用而生效的持续效果或定时诱发效果不会因为具备这个能力的单位被根绝而无效。
  • 仍然可以通过触发、支援、力量型标记或其他卡片的效果提升被根绝的单位的力量。
  • 被根绝的单位的操控者的回合结束时,操控者将所有他自己的被根绝的单位转为正面表示,从而解除“根绝”状态。
  • 有其他的单位登场到被根绝的单位上时,将被根绝的单位转为正面表示,放置到灵魂里。这一行动不会诱发被根绝的单位的“被RIDE时”的能力。



八、触发效果反转

  《链环傀儡》会使用到的机制。

  通过「游星骸神 布兰特林格」「游星骸王者 布兰特」的卡片的效果,能将触发效果中的部分或所有效果变更。这种效果属于属于“对游戏的规则进行的变更”的持续效果,因此,即使使用过能力的「游星骸神 布兰特林格」或「游星骸王者 布兰特」从先导者圆阵离开,或被根绝,这种触发效果反转的持续效果也仍然有效。



九、追加的回合(追加のターン)

  《齿轮编年史》会使用到的机制。

  通过「时空龙 秘焰龙」的卡片的效果,可以为操控者获得一个追加的回合。在获得追加回合的玩家自己当前的回合结束之际,不发生回合玩家与非回合玩家的交换,而是使获得追加回合的玩家再次作为回合玩家,从重置阶段开始进行一个完整的回合。



十、旋律

  《百慕大三角》会使用到的机制。

  「旋律」是一种关键字能力,在卡片效果栏中,会以“旋律-”作为【起】【自】【永】能力的前缀,或仅以“旋律”二字作为一行能力。具备这种描述的卡片称为“具备旋律能力的卡”。相关的裁定如下:

  • 具备旋律能力的卡片作为单位(先导者、后防者、防卫者)存在的场合,其所具备的旋律能力会共享给其操控者其他每一个具备旋律能力的单位。例如,操控者有具备旋律能力A的单位a、具备旋律能力B的单位b的场合,在单位a、单位b在圆阵上以单位的状态存在期间,单位a会同时具备旋律能力A与旋律能力B,单位b也会同时具备旋律能力A与旋律能力B。
  • 同名的复数张具备旋律能力的单位的旋律能力会叠加例如,操控者的圆阵上的具备『旋律-【永】【V/R】:你的回合中,这个单位的力量+5000。』能力的「多彩田园曲 索娜塔」有2个的场合,则每个「多彩田园曲 索娜塔」均具备2个『旋律-【永】【V/R】:你的回合中,这个单位的力量+5000。』能力,即在操控者的回合中,每个「多彩田园曲 索娜塔」的力量均+10000
  • 即使具备旋律能力的卡片自身并不在自身的旋律能力有效的领域,只要这张卡是以单位的状态存在与圆阵,这个旋律能力也仍然会共享给其他的具备旋律能力的单位。例如,「多彩田园曲 菲娜」只存在于防卫者圆阵的场合,先导者圆阵与后防者圆阵上所有的具备旋律能力的单位也会获得『旋律-【永】【V/R】:这个单位获得『截击』的技能与『【自】:这个单位截击时,这次战斗中,这个单位的盾护+10000。』的能力。』能力。
  • 不以“旋律-”为前缀、但效果中包含“具备旋律能力”的描述的能力,不视为旋律能力例如,「顶点明星 切尔」不属于具备旋律能力的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