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能力结算补充、规则处理补充【高阶标准赛】
更新时间:2020-01-17


官网原文参考: 

http://cf-vanguard.com/howto/ カードファイト!! ヴァンガード 総合ルール(第1章、第3章、第8章、第9章)



  本篇为“【进阶】能力结算、规则处理【标准赛】”的补充。



二、能力结算补充



2.1.能力的阅读

  2.1.3.非V系列的某些卡片在【起】【自】【永】后、符号“:”前记载有效领域以外的信息,这些信息为这个能力的“有效条件”,例如“【LB4】”、“【GB1】”、“勇敢”等。具备有效条件的能力均属于关键字能力,详情会在“【资深】对战术语(补完篇)【高阶标准赛】”与“【资深】集团特有机制【高阶标准赛】”中介绍。

  2.1.4.非V系列卡片的起动能力或自动能力中的“费用”与V系列卡片的能力中所在的位置有所差异。其费用会紧接在符号“:”后,记载在符号“[ ]”中。符号“[ ]”之后的才是“能力的效果”。



2.2.起动能力

  2.2.2.非V系列卡片的起动能力的描述通常为“【起】【有效领域】:[费用]后续效果”。表示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片在指定的“有效领域”即可宣言使用这个能力,在支付了符号“[ ]”中记载费用后,结算后续的效果。非V系列卡片的不具备“使用条件”这种必要条件。即使游戏的状态不满足能力中所述的任何“XXX的话”“如果XXX”所述的条件,能力的操控者依然可以宣言使用这个起动能力,并将费用支付例如,「星辉兵 范式转换龙」的“【起】【R】:[这个单位返回牌堆顶]你有含有「星辉兵」的先导者,并且对手有咒缚卡的话,选择后列的对手的至多1张后防者,咒缚。你的牌堆洗切。”能力,即使操控者没有卡名含有「星辉兵」的先导者,仍然可以宣言使用这个能力,将这个单位放置到牌堆顶,然后仅执行“你的牌堆洗切”。

  2.2.3.非V系列卡片的起动能力中,第二句以后的某些效果会以“接着”(さらに)作为起头。以“接着”起头的句中的效果,需要参照这一句之前所有的必要条件。只有游戏的状态满足了这一句以及之前的所有必要条件,这一句中的效果才能有效。

  2.2.6.某些起动能力会具备“这个回合中,这个能力不能再次使用”(そのターン中、この能力は使えなくなる)描述,这一描述完全等效于【1回合1次】(ターン1回)标识,与具备【1回合1次】标识的能力的使用规范一致。

  2.2.7.一个起动能力已经被使用,开始结算效果的场合,直到结算完毕之前这个能力的发生源发生了“从圆阵移动到圆阵”以外的从一个领域放置到另一个领域的行动的场合,虽然那张卡片会发生“状态刷新”,但在这个能力结算完毕前,“这张卡”“那张卡”等描述的适用对象会追随到放置后的那张卡片。例如,同一条能力内的“将那个单位退场,并且将那张卡封锁”的效果,“将那张卡正面封锁”指的是将通过这个效果退场的卡片封锁。



2.3.自动能力

  2.3.6.一个自动能力已经被使用,开始结算效果的场合,直到结算完毕之前这个能力的发生源发生了“从圆阵移动到圆阵”以外的从一个领域放置到另一个领域的行动的场合,虽然那张卡片会发生“状态刷新”,但在这个能力结算完毕前,“这张卡”“那张卡”等描述的适用对象会追随到放置后的那张卡片。例如,同一条能力内的“将那个单位退场,并且将那张卡封锁”的效果,“将那张卡正面封锁”指的是将通过这个效果退场的卡片封锁。

  2.3.8.非V系列卡片的自动能力中,第二句以后的某些效果会以“接着”(さらに)作为起头。以“接着”起头的句中的效果,需要参照这一句之前所有的必要条件。只有游戏的状态满足了这一句以及之前的所有必要条件,这一句中的效果才能有效。

  2.3.9.非V系列卡片的某些自动能力的描述中包含费用的场合,其描述方式为:“【自】(【有效领域】):[费用]诱发时点,可以支付费用。如果支付,后续效果”。没有支付费用的场合,后续的“这个回合中,这个能力不能再次使用”以外的所有内容都不会结算。

  2.3.10.某些起动能力会具备“这个回合中,这个能力不能再次使用”(そのターン中、この能力は使えなくなる)描述,这一描述完全等效于【1回合1次】(ターン1回)标识,与具备【1回合1次】标识的能力的使用规范一致。且同样,当操控者将要使用1个具备“这个回合中,这个能力不能再次使用”描述的自动能力的场合,操控者可以选择将这个能力这次的待处理状态取消。

  2.3.12.某些自动能力的诱发时点并不是发生了某种行动,而是游戏的状态满足了某种条件。对于这种自动能力,游戏的状态每满足一次所描述的条件,且此时这种自动能力并不处于待处理状态的场合,这种自动能力就诱发1次。例如《大自然》的关键字能力“达成”。



2.4.永续能力

  2.4.5.非V系列卡片的永续能力中,第二句以后的某些效果会以“接着”(さらに)作为起头。以“接着”起头的句中的效果,需要参照这一句之前所有的必要条件。只有游戏的状态满足了这一句以及之前的所有必要条件,这一句中的效果才能有效。



三、规则处理补充



3.2.单位重复处理

  在【高阶标准赛】中,先导者圆阵的单位重复处理有以下变化:

  任何玩家的某一个先导者圆阵上存在双斗盟友,但不存在与其存在关联的双斗领队的场合,将这张双斗盟友放置到灵魂里。

  任何玩家的某一个先导者圆阵上放置了2个以上的既不处于【双斗】状态、也不处于核心卡状态的卡片的场合,将那个圆阵上的最后放置的单位以外的所有的卡片放置到灵魂里。(最后放置的既不处于【双斗】状态、也不处于核心卡状态的卡片有复数的场合,只选择其中1个。)

  任何玩家的某一个先导者圆阵上放置了2个以上的双斗盟友的场合,将那个圆阵上的最后放置的双斗盟友以外的所有的双斗盟友放置到灵魂里。(最后放置的单位有复数的场合,只选择其中1个。)



3.9.防卫者不规范放置处理

  由于任何原因,对于在防卫者圆阵上放置的某些卡片,现在不存在与那些卡片的操控者相同的正在被攻击的单位的场合,将防卫者圆阵上的那些卡片放置到持有者的弃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