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语介绍-特定行动
更新时间:2017-06-14


官网原文参考: 

http://cf-vanguard.com/howto/first_guide/

http://cf-vanguard.com/howto/ カードファイト!! ヴァンガード 総合ルール(第10章)



特定行动



一、将牌堆顶的卡移动到其他领域

  将牌堆顶的卡移动到其他领域的行为包括:将卡片从牌堆顶移动到手牌(即“抽卡/引く”)、将牌堆顶的卡放置到弃牌区、将牌堆顶的卡封锁等。以抽卡为例:

  对于“抽1张卡”:指定的玩家将他自己的牌堆最上方的1张卡以不对其他玩家公开的方式移动到他自己的手牌。

  对于“抽N张卡”:N=0的场合,不会发生任何事;N≥1的场合,指定的玩家进行N次“抽1张卡”的行动。

  对于“抽至多N张卡”:N=0的场合,不会发生任何事;N≥1的场合,指定的玩家进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指定的玩家可以选择不继续,将这整个行动结束。

  ②.选择继续的场合,该玩家抽1张卡。

  ③.行动②累计进行了N次的场合,这整个行动结束。没有达到N次的场合,返回行动①。

  将牌堆顶的卡放置到弃牌区/ドロップゾーンに置く、将牌堆顶的卡封锁、バインドする等行动的“1张”、“N张”、“至多N张”的具体处理方式基本同上。



二、查看牌堆顶的卡/山札の上から見る、将牌堆顶的卡公开/公開する

  查看牌堆顶的卡以及将牌堆顶的卡公开的行动是确认牌堆中的卡片的情报的一类行动。由于这些行动而被查看或公开的卡所在的领域仍然是牌堆,那些卡的“【永】【牌堆】”等能力仍然有效。

  以查看牌堆顶的卡为例:

  对于“查看牌堆顶的N张卡”:N=0的场合,不会发生任何事;N≥1的场合,指定的玩家将指定的牌堆最上方的N张卡的情报确认。

  对于“查看牌堆顶的至多N张卡”:N=0的场合,不会发生任何事;N≥1的场合,指定的玩家进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指定的玩家可以选择不继续,将这整个行动结束。

  ②.选择继续的场合,该玩家将指定的牌堆最上方的数量与行动②累计进行的次数相同的卡的情报确认。

  ③.行动②累计进行了N次的场合,这整个行动结束。没有达到N次的场合,返回行动①。

  将牌堆顶的卡公开等行动的“1张”、“N张”、“至多N张”的具体处理方式基本同上。



三、舍弃/捨てる

  将卡片从原持有者的手牌移动到其弃牌区的行动。

  存在“由于卡片的费用而被舍弃”和“由于卡片的效果而被舍弃”的区分。

  存在“由原持有者选择将要被舍弃的卡”、“由原持有者的对手选择将要被舍弃的卡”和“随机选择将要被舍弃的卡”的区分。



四、退场/退却する

  将卡片从场上移动到原持有者的弃牌区的行动。

  通过规则处理而使单位从场上放置到原持有者的弃牌区的操作同样视为退场。



五、登场/登場する

  将单位从圆阵以外的领域放置到圆阵的行动。

  不管是否是(在操作时段中)通过使用/プレイ而放置到圆阵,只要是将单位从圆阵以外的领域放置到圆阵的行动即视为登场。



六、RIDE/ライドする

  将单位从场上和时空区以外的领域放置到先导者圆阵的行动。

  (在操作时段中)通过使用/プレイ而进行的RIDE称为通常RIDE/ノーマルライド,除此以外的RIDE方式称为上级RIDE/特殊RIDE/スペリオルライド。

  处于双斗状态的先导者被RIDE时,双斗领队和双斗盟友一并放置到灵魂里。G单位的先导者被RIDE时,G单位以正面表示放置到时空区,核心卡直接放置到灵魂里。

  通过双斗能力将卡放置到V上的行动不视为RIDE。



七、CALL/コールする

  将单位从场上和时空区以外的领域放置到后防者圆阵或防卫者圆阵的行动。

  在主要阶段(的操作时段)中通过使用/プレイ而进行的CALL为后防者,以及在防御步骤(的操作时段)中通过使用/プレイ而进行的CALL为防卫者称为通常CALL/ノーマルコール,除此以外的CALL方式称为上级CALL/特殊CALL/スペリオルコール。在防卫者圆阵上进行的上级CALL必定会使卡片以横置状态出场,并且在CALL出场之际,那些将要出场的卡片需要逐一决定各自所要防御的正在被攻击的单位。

  将单位CALL出场之际的行动顺序为:

  ①.按指定的数量选择将要CALL出场的单位,并选择那些单位各自将要被放置到的圆阵。

  ②.将所有被选择的单位同时放置到各自对应的被选择的圆阵上。

  通过某些效果使复数的单位需要同时被CALL出场的场合,以不与那些效果或将要被CALL的单位具备的相关条件不矛盾为前提,尽可能多的将将要CALL出场的单位选择到指定的数量。

  进行通常CALL的场合,每次将要CALL出场的单位只能是1个,不能一次同时选择复数个将要CALL出场的单位。

  如无特殊说明,将要被CALL的卡片均为转为正面表示后再进行CALL出场的行动,那张卡所持的情报在这个期间明示化。例如,对于“将卡组顶的1张卡CALL到R上”或“随机选择手牌中的1张卡,CALL到R上”的场合,进行CALL行动的玩家是在将那张卡转为正面表示,确认其情报后,再决定将其CALL到哪一个R上。



八、回复/回復する

  将卡片从伤害区移动到弃牌区的行动。



九、展示/見せる、公开/公開する

  将卡片暂时对所有玩家公示的行动。

  通过费用使卡片被展示或公开的场合,仅在决定费用,将所有费用同时支付的期间内,将对象卡片公示。

  通过效果使卡片被展示或公开的场合,直到对象效果的与对象卡片有关的部分全部结束为止,将对象卡片公示。

  展示或公开并不会使卡片所在的领域变化。公示期间结束后,被公示的卡返回原处。



十、探寻/探す

  查看对象领域的所有卡片,从中找到对象卡片的行动。

  探寻的领域是非公开领域的场合,即使对象卡片存在,也可以声称没有找到。

  探寻的领域是公开领域的场合,如果对象卡片存在,则不能声称没有找到。



十一、洗切/シャッフルする

  将对象非公开领域的卡片的顺序随机化,使任何玩家均无法确认顺序的行动。

  在“探寻”操作之后的“洗切”操作,如无特殊说明,仅将探寻的卡以外的卡片的顺序随机化。

  在进行洗切之际,即使由于某些效果使对象非公开领域的卡片处于公开状态或任何玩家都可确认的状态,也不能以卡片的情报能被公开或能被确认的方式进行洗切。



十二、重置/スタンドする、横置/レストする

  将卡片的配置状态变更的行动。转为竖置状态称为重置,转为横置状态称为横置。

  不能将处于竖置状态的单位重置,也不能将处于横置状态的单位横置。



十三、转为正面表示/表にする、转为背面表示/裏にする

  将卡片的配置状态变更的行动。转为正面表示状态称为转为正面表示,转为背面表示状态称为转为背面表示。

  不能将正面表示的卡转为正面表示,也不能将背面表示的卡转为背面表示。



十四、攻击判定/驱动判定/ドライブチェック

  在判定步骤进行触发的判定的行动。



十五、伤害判定/ダメージチェック

  对先导者被给予的伤害进行触发的判定的行动。

  不管先导者被给予了是战斗伤害或技能伤害,都要进行伤害判定。



十六、爆破反击/X费/カウンターブラスト

  选择伤害区中的正面表示的指定数量(即X的数值)的卡片转为背面表示的行动。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用“翻向右侧的蓝色卡片”标记表示。在本资料站中,用“X费”表示“爆破反击X”。

  在“X费”后接有符号“-”的场合,符号“-”后的文字为条件,这种场合,只能选择伤害区中的正面表示的符合条件文字的卡片进行爆破反击操作。

  在费用中涉及的爆破反击操作,均由那个费用所在的能力的持有者执行。在效果中涉及的爆破反击操作,由那个效果所指定的玩家执行。

  只有将伤害区中的卡片由正面表示转为了背面表示才视为进行了爆破反击。无法实现将指定数量的卡片由正面表示转为背面表示的场合,这次爆破反击操作无法实行,不会使任何卡片由此转为背面表示。



十七、反击回充/回X费/カウンターチャージ

  选择伤害区中的背面表示的指定数量(即X的数值)的卡片转为正面表示的行动。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用“翻向左侧的绿色卡片”标记表示。在本资料站中,用“回X费”表示“反击回充X”。

  无法实现将伤害区中的指定数量的卡片由背面表示转为正面表示的场合,尽可能多地将不超过指定数量的背面表示的卡片转为正面表示。



十八、灵魂爆破/X魂/-X魂/ソウルブラスト

  选择灵魂里的指定数量(即X的数值)的卡片放置到弃牌区的行动。在卡片的效果描述中,用“蓝色V字卡片下有卡片向右移出”标记表示。在本资料站中,用“X魂”表示费用中的“灵魂爆破X”,用“-X魂”表示效果中的“灵魂爆破X”。

  在“X魂”后接有符号“-”的场合,符号“-”后的文字为条件,这种场合,只能选择灵魂里的符合条件文字的卡片进行灵魂爆破操作。

  在费用中涉及的灵魂爆破操作,均由那个费用所在的能力的持有者执行。在效果中涉及的灵魂爆破操作,由那个效果所指定的玩家执行。

  只有将灵魂里的卡片放置到了弃牌区才视为进行了灵魂爆破。无法实现将指定数量的卡片从灵魂放置到弃牌区的场合,这次灵魂爆破操作无法实行,不会使任何卡片由此从灵魂放置到弃牌区。



十九、灵魂填充/+X魂/ソウルチャージ

  将牌堆顶的指定数量(即X的数值)的卡片放置到灵魂里的行动。

  无法实现将牌堆顶的指定数量的卡片放置到灵魂里的场合,尽可能多地将不超过指定数量的牌堆顶的卡片放置到灵魂里。



二十、封锁/バインドする

  将卡片从指定的领域移动到原持有者的封锁区的行动。



二十一、进行战斗/バトルする

  使被攻击的单位变更,将对象单位作为被攻击的单位的行动。



二十二、给予/与える、丧失/失う、获得/得る

  “给予能力”“获得能力”指的是在指定期间内,对象卡片的卡片效果栏中视为具有对象能力的描述文字。“给予”一般用于通过其他卡片的效果使对象卡片具有对象能力的场合,“获得”一般用于通过对象卡片的效果使对象卡片具有对象能力的场合。

  “丧失能力”指的是在指定期间内,对象卡片的卡片效果栏中视为不具有对象能力的描述文字。



二十三、咒缚/呪縛する

  将卡片的状态变更为咒缚状态的行动。

  卡片进入咒缚状态时,转为背面表示,这张卡不再与之前视为同一张卡。

  处于咒缚状态的卡被称为“咒缚卡”。咒缚卡属于卡片的一种,不具备其正面书写的、被给予的或获得的任何情报。咒缚卡不存在横置或竖置的状态区分,可以以任意方向放置。

  圆阵在被咒缚卡放置的期间,变为咒缚属性。圆阵失去咒缚属性的场合,如无特殊说明,那个圆阵回归原本的属性。

  被咒缚的卡的状态变更为不再被咒缚的场合,将其转为正面表示,那张卡所处于的圆阵由咒缚属性回归为原本的属性。

  后防者圆阵上的G单位被咒缚的场合,将那张卡转为背面表示进入咒缚状态之后,立即将那张卡以正面表示放置到原持有者的时空区。

  卡片被指示“以咒缚卡的状态放置”的场合,那张对象卡片在放置之时,不作为单位而是直接以咒缚卡的状态放置到指定圆阵。



二十四、解咒/解呪する

  将卡片的状态由咒缚状态转为正面表示的行动。

  被解咒的卡不再与之前视为同一张卡。被解咒之际,卡片以竖置状态放置。卡片的解咒的操作不视为将卡片登场。



二十五、宣言/宣言する

  将卡片所具备的特定情报指定为对象的行动。

  宣言情报的场合,必须指定合理的情报为对象。

  ※例如,宣言卡片名的场合,必须指定现存卡片为对象,必须以不产生歧义的方式指定某张卡片为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