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游戏详细流程【标准赛&高阶标准赛】
更新时间:2020-01-17


官网原文参考: 

http://cf-vanguard.com/howto/first_guide/

http://cf-vanguard.com/howto/ カードファイト!! ヴァンガード 総合ルール(第6章、第7章、第8章)



一、RIDE(ライド)与CALL(コール)的详细流程



1.1.RIDE

  进行“RIDE”的场合,需要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执行行动的玩家选择自己的1个先导者圆阵,作为这次卡片将要RIDE的圆阵。

  ②.进行的是“通常RIDE”的场合,回合玩家在此时需要将将要RIDE的卡片公开,检查是否满足“等级条件”。等级条件为:将要RIDE的卡片的等级与选择的先导者圆阵上的等级最高的先导者的等级相同,或比那张先导者的等级高1级。不满足等级条件的场合,这次通常RIDE无法执行,将所有相关卡片的状态恢复到RIDE前的状态。

  ③.将将要RIDE的卡片放置到选择的先导者圆阵。如无特殊说明,那张卡片以竖置状态放置。之后,将那个先导者圆阵上原本存在的先导者放置到灵魂里。原本存在的先导者的诱发时点为“这个单位被RIDE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与进行RIDE的卡片的诱发时点为“RIDE为这个单位时”“这个单位登场到V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等,均在进行RIDE的卡片放置到先导者圆阵的那一瞬间诱发,在最近的一次排查时段中使用。(是发生在排查时段中的“RIDE”的场合,诱发的自动能力在同一次排查时段中使用。)

  ④.进行RIDE的卡片具备赠礼标识的场合,在最近的一次排查时段中进行想象赠礼处理(是发生在排查时段中的“RIDE”的场合,在同一次排查时段中处理)。

  由于RIDE将卡片放置到先导者圆阵会使那张卡片发生“状态刷新”。其在前一个领域曾被适用的情报修正或状态变更的效果不会再适用。

  由于卡片的效果要求同一玩家同时对复数张卡片的进行RIDE的场合,由该名玩家自行决定RIDE的先后顺序,结果而言只有最后RIDE的卡片会作为先导者,其他的卡片会在成为先导者后因为被其他卡片RIDE而放置到灵魂里。



1.2.CALL到R上

  进行“CALL到R上”的场合,需要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执行行动的玩家将将要进行CALL的卡片全部选择。

  ②.进行的是“通常CALL到R上”的场合,回合玩家在此时需要将要CALL的卡片公开,检查是否满足“等级条件”。等级条件为:将要CALL的卡片的等级不大于该名玩家的等级最高的先导者的等级。不满足等级条件的场合,这次通常CALL无法执行,将所有相关卡片的状态恢复到CALL前的状态。

  ③.执行行动的玩家为每1张将要CALL的卡片各选择1个不同的自己的后防者圆阵(不能为多张卡片重复选择同一个圆阵),作为这次这些卡片将要CALL出场的圆阵。将要CALL的卡片的数量超过可供选择的后防者圆阵的数量的场合,执行行动的玩家从那些卡片中尽可能多地选择到与圆阵相符的数量,然后将其他没有被选择的卡片返回原处

  ④.将所有将要CALL到R上的卡片同时放置到各个选择的后防者圆阵上。如无特殊说明,那些卡片以竖置状态放置到后防者圆阵。之后,执行行动的玩家将那些后防者圆阵上原本存在的后防者放置到弃牌区(退场)。所有的诱发时点为“单位登场到R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等,均在进行CALL的卡片放置到后防者圆阵的那一瞬间诱发,在最近的一次排查时段中使用。(是发生在排查时段中的“CALL”的场合,诱发的自动能力在同一次排查时段中使用;被退场的原本存在的后防者的诱发时点为“你的单位登场到R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也会诱发,在最近的一次排查时段中,在弃牌区中使用。)

  由于CALL将卡片放置到后防者圆阵会使那张卡片发生“状态刷新”。其在前一个领域曾被适用的情报修正或状态变更的效果不会再适用。

  将卡片从非公开领域CALL出场的场合,在行动④中才会公开那张卡片正面的情报。执行行动的玩家需要以无法查看将要CALL的卡片的情报的状态执行行动①至行动③。

  将衍生物CALL到R的场合,不执行行动①,执行行动的玩家在行动③中尽可能多地选择与将要CALL出场的衍生物的数量相同的自己的后防者圆阵,在行动④中将衍生物单位卡放置在这些选择了的后防者圆阵上。(之后,将那些后防者圆阵上原本存在的后防者退场。)



1.3.CALL到G上、移动到G上

  进行“CALL到G上”或“移动到G上”(“截击”也属于一种“移动到G上”的行动)的场合,需要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执行行动的玩家将将要进行CALL或进行移动的卡片全部选择。

  ②.将所有将要CALL到G上的卡片同时以横置状态放置到防卫者圆阵上;将所有将要移动到G上的卡片同时以横置状态放置到防卫者圆阵上。之后,执行行动的玩家为每1张CALL或移动到G上的卡片选择1个自己的正在被攻击单位,作为在这次战斗中CALL出场的卡进行防御的单位。

  对于“CALL到G上”:所有的诱发时点为“单位登场到G时”或“单位放置到G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等,均在进行CALL的卡片放置到防卫者圆阵的那一瞬间诱发,在最近的一次排查时段中使用。(是发生在排查时段中的“CALL”的场合,诱发的自动能力在同一次排查时段中使用。)

  对于“移动到G上”:所有的诱发时点为“单位放置到G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对于截击生效的所有的诱发时点为“截击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等,均在进行CALL的卡片放置到防卫者圆阵的那一瞬间诱发,在最近的一次排查时段中使用。(是发生在排查时段中的“CALL”的场合,诱发的自动能力在同一次排查时段中使用。)(“移动到G上”不属于“CALL出场”,也不属于“登场”。

  由于CALL将卡片放置到防卫者圆阵会使那张卡片发生“状态刷新”。其在前一个领域曾被适用的情报修正或状态变更的效果不会再适用。由于移动将卡片放置到防卫者圆阵不会使那张卡片发生“状态刷新”。

  将卡片从非公开领域CALL出场的场合,在行动②中才会公开那张卡片正面的情报。执行行动的玩家需要以无法查看将要CALL的卡片的情报的状态执行行动①。



二、排查时段(チェックタイミング)与操作时段(プレイタイミング)



2.1.排查时段

  “排查时段”是在游戏流程中,用于执行规则处理以及结算自动能力与定时诱发效果的特定时间段。

  排查时段发生的场合,需要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将本次排查时段中需要执行的规则处理全部执行,这些规则处理的执行视为同时。之后,进入行动②。

  ②.回合玩家需要执行想象赠礼处理的场合,回合玩家处理1个想象赠礼处理,之后,返回行动①;不需要的场合,进入行动③。(有复数个想象赠礼处理的场合,先选择1个处理然后返回行动①,下一次行动②中再从其余的想象赠礼处理中选择1个处理。下同。)

  ③.非回合玩家需要执行想象赠礼处理的场合,非回合玩家处理1个想象赠礼处理,之后,返回行动①;不需要的场合,进入行动④。

  ④.回合玩家处于待处理状态的自动能力或定时诱发效果的场合,回合玩家从中选择1个,使用并结算,之后,返回行动①;没有的场合,进入行动⑤。(有复数个待处理状态的自动能力或定时诱发效果的场合,先选择1个使用并结算,然后返回行动①,下一次行动④中再从其余的待处理状态的自动能力或定时诱发效果中选择1个处理。下同。)

  ⑤.非回合玩家处于待处理状态的自动能力或定时诱发效果的场合,非回合玩家从中选择1个,使用并结算,之后,返回行动①;没有的场合,本次排查时段结束。

  在执行以上行动①至行动⑤的过程中又产生了新的需要执行的规则处理的场合,在返回的行动①中处理;在执行以上行动①至行动⑤的过程中又使新的自动能力诱发并进入待处理状态的场合,在返回行动①后再次进入的行动④(或行动⑤)中处理。

  有新的待处理的自动能力加入的场合,即使既存的待处理的自动能力尚未全部结算完毕,回合玩家(或非回合玩家)在行动④(或行动⑤)中也可以先选择新加入的待处理的自动能力使用并结算。

  排查时段中存在尚未处理的待处理状态的自动能力的场合,不执行“量值不规范放置处理”,在通过行动④、行动⑤将所有待处理状态的自动能力结算完毕后返回的行动①中,才执行“量值不规范放置处理”。



2.2.操作时段

  “操作时段”是在游戏流程中,指定玩家可以自由执行指定的行动(例如回合玩家在主要阶段中使用起动能力)的特定时间段。

  操作时段发生的场合,需要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目前,玩家获得操作时段的时间点仅限回合玩家的主要阶段与非回合玩家的防御步骤。

  ①.发生1次排查时段。

  ②.获得操作时段的玩家选择一种放弃以外的可以执行的行动,执行1次。之后,返回行动①;选择放弃的场合,本次操作时段结束。



三、游戏详细流程

  棕色字的内容为仅限【高阶标准赛】中需要进行的流程。



3.1.重置阶段

  3.1.1.将以“回合开始时”“重置阶段开始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

  3.1.2.发生1次排查时段。

  3.1.3.回合玩家将他自己场上所有圆阵上的单位转为竖置状态。

  3.1.4.发生1次排查时段,以“单位重置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会在这个排查时段中结算。这次排查时段结束后,进入下一个阶段。



3.2.抽牌阶段

3.2.1.抽牌步骤

  3.2.1.1.将以“抽牌阶段开始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

  3.2.1.2.发生1次排查时段。

  3.2.1.3.回合玩家抽1张卡。

  3.2.1.4.发生1次排查时段,以“抽卡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会在这个排查时段中结算。这次排查时段结束后,进入G辅助步骤。

3.2.2.G辅助步骤

  3.2.2.1.将以“G辅助步骤开始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

  3.2.2.2.发生1次排查时段。

  3.2.2.3.回合玩家没有等级大于等于3的先导者,且手牌中没有比他自己的先导者的等级大1的卡的场合,回合玩家可以决定是否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称为“G辅助”)。放弃的场合,进入2.4。

  ①.回合玩家将他自己的手牌中的所有卡片公开。由对手确认是否满足“手牌中没有比他自己的先导者的等级大1的卡”的条件,然后回合玩家将公开完毕的卡返回手牌。满足的场合,进入行动②;不满足的场合,进入2.4。

  ②.回合玩家查看他自己的牌堆顶的5张卡,选择至多1张比他自己的先导者等级高1的卡,向对手展示后,加入手牌。(由于是“至多1张”,因此即使查看的卡中有符合条件的卡,也可以不对其进行选择。)将卡片加入了手牌的场合,回合玩家选择他自己的手牌中的2张卡,从游戏中除外。不管是否将卡片加入了手牌,回合玩家将查看的卡加入剩余的牌堆一同洗切。

  3.2.2.4.发生1次排查时段。这次排查时段结束后,进入下一个阶段。



3.3.RIDE阶段

3.3.1.RIDE步骤

  3.3.1.1.将以“RIDE阶段开始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

  3.3.1.2.发生1次排查时段。

  3.3.1.3.回合玩家从他自己的手牌中的选择至多1张与他自己的先导者的等级相同、或比那个等级大1的卡,使用那张卡进行“通常RIDE”。每个回合中,只能进行至多1次通常RIDE。

  3.3.1.4.发生1次排查时段,想象赠礼处理、以及以“RIDE时”“登场到V时”“被RIDE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会在这个排查时段中结算。这次排查时段结束后,进入超越步骤。

3.3.2.超越步骤

  仅限【高阶标准赛】中,能执行以下的行动。

  3.3.2.1.将以“超越步骤开始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

  3.3.2.2.发生1次排查时段。

  3.3.2.3.回合玩家从他自己的时空区中的背面表示的卡中选择至多1张具备【超越】 【究极超越】能力的G单位卡,使用那张卡在中央列的先导者圆阵上进行“通常超越”。每个回合中,只能进行至多1次通常超越。

  3.3.2.4.发生1次排查时段,以“超越时”“登场到V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 自动能力会在这个排查时段中结算。这次排查时段结束后,进入下一个阶段。



3.4.主要阶段

  3.4.1.将以“主要阶段开始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

  3.4.2.回合玩家获得1次操作时段。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发生1次排查时段。“主要阶段开始时”诱发的自动能力会在这次操作时段中的最初的排查时段中结算。

  ②.回合玩家从以下的行动中选择1项执行。回合玩家没有“放弃选择”的场合,在选择的行动执行完毕后,返回行动①

  • 回合玩家从他自己的手牌中的选择1张等级不大于他自己的先导者的卡,使用那张卡进行“通常CALL”。(由于这次CALL出场而诱发的以“登场到R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会在执行这次行动后返回的行动①中结算。)
  • 回合玩家选择他自己的卡片的1个起动能力使用。
  • 回合玩家选择处于同一纵列的他自己的2个后防者圆阵,将那些圆阵上的单位同时从原本放置的圆阵移动到同纵列的他自己的另一个圆阵上。例如,同纵列的2个后防者圆阵都有单位存在的场合,将这两个单位交换位置;只有前列的圆阵有单位存在,则将这个单位从前列移动到同纵列的后列。(在这一行动中,不能将1个后防者圆阵上的单位移动到与这个圆阵不处于同纵列的其他圆阵上。)
  • 回合玩家放弃选择,进入下一个阶段。



3.5.战斗阶段

  回合玩家可以使用他自己的符合后文所述条件的任意个单位分别发起攻击。每一次攻击按照起始步骤、攻击步骤、防御步骤、判定步骤、伤害步骤、结束步骤的流程依次进行。

  ※.由于卡片的效果而发起的攻击只依次进行攻击步骤、防御步骤、判定步骤、伤害步骤、结束步骤的流程。



3.5.1.起始步骤

  3.5.1.1.将以“起始步骤开始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这是这次战斗阶段中第一次起始步骤的场合,将以“战斗阶段开始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也同时诱发。

  3.5.1.2.发生1次排查时段。

  3.5.1.3.回合玩家选择是否发起攻击。选择发起攻击的场合,发生1次排查时段。这次排查时段结束后,进入攻击步骤。选择不发起攻击的场合,战斗阶段结束,进入下一个阶段。

  这是先攻玩家的第1个回合的场合,或回合玩家不存在任何可以发起攻击的单位的场合,自动视为回合玩家选择不发起攻击,战斗阶段结束,进入下一个阶段。



3.5.2.攻击步骤

  3.5.2.1.将以“攻击步骤开始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

  3.5.2.2.发生1次排查时段。

  3.5.2.3.这次战斗中的发起攻击的单位尚未指定的场合,回合玩家选择先导者圆阵或前列的后防者圆阵上的1个自己的竖置状态、且没有由于任何原因而被禁止发起攻击的单位,作为发起攻击的单位。此时回合玩家不存在任何可以发起攻击的单位的场合,战斗阶段结束,进入下一个阶段。

  3.5.2.4.检查发起攻击的单位是否为可以发起攻击的单位、是否为可以转为横置状态的单位。并非均可以的场合,不执行以下的行动,直接进入“6.结束步骤”;均可以的场合,将发起攻击的单位横置,直到这次战斗的结束步骤结束为止,发起攻击的单位只要存在于当前所在的圆阵,即被称为“正在(进行)攻击的单位”。

  3.5.2.5.这之后,在这次战斗中即使正在攻击的单位由于任何原因不再是正在攻击的单位,这次战斗也不会中断,而是按照流程继续进行。

  3.5.2.6.这次战斗中的被攻击的单位尚未指定的场合,回合玩家选择先导者圆阵或前列的后防者圆阵上的1个对手的没有由于任何原因而禁止被攻击的单位,作为被攻击的单位。由于卡片的效果而使发起攻击的单位可以同时与复数单位进行战斗的场合,回合玩家在此行动中选择满足条件的复数个对手的单位。

  3.5.2.7.检查被攻击的单位是否为可以被攻击的单位。不可以的场合,不执行以下的行动,直接进入“6.结束步骤”;可以的场合,直到这次战斗的结束步骤结束为止,发起攻击的单位只要存在于当前所在的圆阵,即被称为“正在被攻击的单位”。

  3.5.2.8.这之后,在这次战斗中即使正在被攻击的单位由于任何原因不再是正在被攻击的单位,这次战斗也不会中断,而是按照流程继续进行。

  ※.正在攻击的单位不再是正在攻击的单位的场合,正在被攻击的单位并不会因此而不再是正在被攻击的单位;反之亦然。(一方不存在的场合,另一方对应状态仍然维持。)

  ※.有其他的单位放置到正在攻击的单位所在的圆阵的场合,原本放置的单位由于退场或放置到灵魂里而不再是正在攻击的单位,新放置的单位也不属于正在攻击的单位;正在被攻击的单位同理。

  3.5.2.9.这不是由于卡片的效果而发起的攻击的场合,回合玩家可以选择与正在攻击的单位同纵列的后列的至多1张自己的具备“支援”技能的竖置状态的后防者,将其横置,称为对发起攻击的单位进行“支援”。直到这次战斗的结束步骤结束为止,正在攻击的单位与进行支援的单位只要同时存在于各自当前所在的圆阵,进行支援的单位即被称为“正在(进行)支援的单位”、正在攻击的单位即被称为“正在被支援的单位”。(一方不存在的场合,另一方对应状态不再维持。但是,即使“正在支援的单位”从当前圆阵离开,直到这次战斗的结束步骤结束为止,正在攻击的单位的这次战斗仍然视为“被支援过的战斗”。)

  3.5.2.10.直到这次战斗的结束步骤结束为止,将正在支援的单位的力量值常时加算在正在被支援的单位的力量上,称为正在攻击的单位的合算力量值例如,这次战斗中,正在支援的单位的当前力量值的变化也会反映到被支援的单位的力量上。

  3.5.2.11.发生1次排查时段。以“攻击时”“被攻击时”“支援时”“被支援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会在这个排查时段中结算。这次排查时段结束后,再进入发生1次排查时段。这次排查时段结束后,进入防御步骤。



3.5.3.防御步骤

  3.5.3.1.将以“防御步骤开始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

  3.5.3.2.非回合玩家获得1次操作时段。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发生1次排查时段。“防御步骤开始时”诱发的自动能力会在这次操作时段中的最初的排查时段中结算。

  ②.非回合玩家从以下的行动中选择1项执行。非回合玩家没有“放弃选择”的场合,在选择的行动执行完毕后,返回行动①

  • 非回合玩家选择他自己的手牌中的1张以上的卡,使用那张卡进行“通常CALL”。之后,发生1次排查时段。由于这次CALL出场而诱发的以“登场到G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会在这个排查时段中结算。
  • 非回合玩家选择前列的他自己的1张以上的具备“截击”技能、且在这次战斗中并未被攻击的后防者,以横置状态移动到防卫者圆阵上,称为“截击”。(“截击”不属于“登场”。)之后,发生1次排查时段。由于这次CALL出场而诱发的以“截击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会在这个排查时段中结算。
  • 仅限【高阶标准赛】中,能执行此行动:满足【G防卫者】能力的必要条件的场合,非回合玩家选择他自己的1张以上 背面表示的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卡,为那些【G防卫者】能力分别支付使用所需要的费用后,将那些卡CALL到防卫者圆阵上。之后,发生1次排查时段。由于这次CALL出场而诱发的以“登场到G时 ”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 自动能力会在这个排查时段中结算。
  • 非回合玩家放弃选择,发起攻击的是先导者或由于卡片的效果而可以进行攻击判定的后防者的话,进入判定步骤;不是的话,进入伤害步骤。

  3.5.3.3.直到这次战斗的结束步骤结束为止,将防卫者圆阵上的单位的盾护值分别常时加算在那些单位各自进行防御的正在被攻击的单位的力量上,称为正在被攻击的单位的合算力量值



3.5.4.判定步骤

  3.5.4.1.将以“判定步骤开始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

  3.5.4.2.发生1次排查时段。

  3.5.4.3.回合玩家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将正在攻击的单位作为“进行攻击判定的单位”。

  ②.进行攻击判定的单位具备的攻击判定数在1以上的场合,进入行动③;由于任何原因而在0以下的场合,进入行动⑧。

  ③.回合玩家将他自己的牌堆最上方的1张卡以正面表示放置到触发区。

  ④.触发区中的卡片具备触发标识、并且那张卡片与回合玩家的先导者或后防者集团共通的场合,回合玩家执行触发标识所对应的行动:

  • 暴击触发:在卡片右上方用金色的【☆】表示。被触发时,选择自己的1个单位,这个回合中,☆+1。选择自己的1个单位,这个回合中,力量提升标识所记载的数值(V系列卡片为“力量+10000”、非V系列卡片为“力量+5000”,下同)。(☆值和力量值可以分别加在不同的单位上。
  • 抽牌触发:在卡片右上方用红色的【引】表示。被触发时,从牌堆顶抽1张卡(不能选择不抽)。选择自己的1个单位,这个回合中,力量提升标识所记载的数值。
  • 治愈触发:在卡片右上方用绿色的【治】表示。被触发时,自己的伤害区中的卡的数量大于等于对手的伤害区中的卡的数量的话,选择自己的伤害区的1张卡,放置到弃牌区(称为“回复”,满足回复条件的场合不能选择不回复)。选择自己的1个单位,这个回合中,力量提升标识所记载的数值。(由于处理治愈触发效果时,其放置在触发区而非伤害区,因此计算自己的伤害区的卡片数量时,不包括这张治愈触发本身。)
  • 前列触发:在卡片右上方用紫红色的【前】表示。被触发时,这个回合中,前列的自己的所有单位的力量+10000。(只有V系列的部分集团的卡片拥有“前列触发”。)
  • 重置触发:在卡片右上方用蓝色的【醒】表示。被触发时,选择自己的1个单位,那个单位是后防者的话,将其重置。选择自己的1个单位,这个回合中,力量+5000。( 只有【高阶标准赛】中的非V系列的卡片拥有“重置触发”。

  ⑤.发生1次排查时段。以“攻击判定将(指定情报的卡)判出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会在这次排查时段中结算。

  ⑥.无论触发区中的卡片是否具备触发标识,都将其加入手牌。

  ⑦.发生1次排查时段。由行动①至⑥的这一系列行动称为进行了1次“攻击判定”。这次战斗中进行过的攻击判定的次数未达到进行攻击判定的单位具备的攻击判定数的场合,返回行动①;达到了的场合,进入行动⑧。例如,等级3以上的单位具备“双判”技能,作为先导者时,需要进行2次攻击判定,也就是从行动①执行至⑧1次后,再从①执行至⑧1次

  ⑧.发生1次排查时段。这次排查时段结束后,进入伤害步骤。



3.5.5.伤害步骤

  3.5.5.1.将以“伤害步骤开始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

  3.5.5.2.发生1次排查时段。

  3.5.5.3.比较正在攻击的单位的合算力量值与正在被攻击的单位的合算力量值。正在被攻击的单位的合算力量值小于或等于发起攻击的单位的合算力量值的场合,正在被攻击的单位会被击中,称为“被击中的单位”;大于的场合,正在被攻击的单位不会被击中。(无论是否击中,正在攻击的单位都仍然维持在圆阵上,不存在“受到反击”的情况。)

  ※.由于任何原因,正在攻击的单位或正在被攻击的单位其中有任何一方在伤害步骤中已从所在的圆阵离开,或其所属的操控者发生了变更的场合,不进行力量值的比较,直接视为这次攻击没有击中。(同时有复数单位被攻击的战斗中有其中1个被攻击的单位从所在的圆阵离开的场合,仅将那1个单位被攻击的战斗视为没有击中。)

  3.5.5.4.发生1次排查时段,以“击中时”“没有击中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并不在本次排查时段中结算。

  3.5.5.5.被击中的单位中包含先导者的场合,给予被击中的先导者与正在攻击的单位的当前☆值相同点数的伤害。正在攻击的单位当前的☆值由于任何原因而为0或负数的场合,不会给予伤害。

  ※.由于任何原因,正在攻击的单位在此时已从所在的圆阵离开,或其所属的操控者发生了变更的场合,即使这次攻击已经击中也不会给予伤害。

  3.5.5.6.发生1次排查时段,对被击中的先导者的“伤害适用处理”与“伤害结算处理”会在这次排查时段执行。以“给予伤害时”“卡片放置到伤害区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会在这次排查时段中结算。

  3.5.5.7.将以“击中时”“没有击中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

  ※.诱发条件为“击中(指定单位)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只需要此时正在被攻击的单位是指定的单位,并且被击中即可诱发;诱发条件为“攻击(指定单位)并击中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需要在攻击步骤中指定的被攻击的单位是指定的单位,并且被击中才可诱发。

  ※.即使是由于正在攻击的单位或正在被攻击的单位其中有任何一方从所在的圆阵离开而引起的“没有击中”,也仍然会诱发“没有击中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即使是没有给予任何伤害的“击中”,也仍然会诱发“击中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

  ※.“『击中时』的效果即使攻击没有击中也会发动”的持续效果在此时生效,这次攻击没有击中的场合,将“击中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1次。

  3.5.5.8.发生1次排查时段,以“击中时”“没有击中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会在这次排查时段中结算。

  3.5.5.9.将所有的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卡退场。之后,将所有的防卫者退场。之后,将所有的被击中的后防者退场。(后防者被击中的场合,先在5.7中诱发“击中时”的自动能力,在5.8中结算这些能力,在5.9中后防者才会退场。)

  3.5.5.10.发生1次排查时段。这次排查时段结束后,进入结束步骤。



3.5.6.结束步骤

  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将以“结束步骤开始时”“战斗结束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同时,仅限【高阶标准赛】中,执行此行动:对每1个在这次战斗中攻击、支援或被攻击的处于突击状态的单位分别诱发1次“战斗结束时,将这个单位放置到持有者的牌堆底。”的定时诱发效果(在行动②中的排查时段中结算)。

  ②.发生1次排查时段。这次排查时段结束后,将所有的“战斗中”“这次战斗中”的持续效果消除。同时,消除所有单位的“正在攻击”“正在被攻击”“正在支援”“正在被支援”的状态。

  ③.在这一时点,仍然有处于待处理状态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或仍然有需要进行的规则处理、或仍然有在这个结束阶段中尚未进入诱发的公开领域或双方玩家可以确认情报的非公开领域的卡片的“结束步骤开始时”“战斗结束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的场合,将这些尚未诱发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返回行动①。以上均没有的场合,进入行动④。

  ④.再次消除所有单位的“正在攻击”“正在被攻击”的状态。

  ⑤.这是由于卡片的效果而执行的“攻击处理”中的场合,将这次攻击处理结束。不是的场合,这次战斗结束,开始执行一次新的“1.起始步骤”。



3.6.结束阶段

  3.6.1.仅限【高阶标准赛】中,执行此行动:回合玩家将先导者圆阵和后防者圆阵上的自己所有的G单位以正面表示放置到时空区。

  3.6.2.回合玩家将自己所有的咒缚卡以竖置状态转为正面表示;将自己所有的被根绝的单位维持当前的横置或竖置的状态转为正面表示。

  3.6.3.回合玩家将星域圆阵上的自己的单位放置到持有者的牌堆底。

  3.6.4.将以“解咒时”“转为正面表示时放置到时空区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

  3.6.5.发生1次排查时段,以“结束阶段开始时”“回合结束时”为诱发时点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并不在本次排查时段中结算。

  3.6.6.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将以“结束阶段开始时”“回合结束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诱发;同时,仅限【高阶标准赛】中,执行此行动:对每1个处于亡灵状态的单位分别诱发1次“回合结束时,将这个单位放置到持有者的弃牌区。”的定时诱发效果(在行动②中的排查时段中结算)。

  ②.发生1次排查时段。这次排查时段结束后,将所有的“这个回合中”“直到回合结束时为止”的持续效果消除。

  ③.在这一时点,仍然有处于待处理状态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或仍然有需要进行的规则处理、或仍然有在这个结束阶段中尚未进入诱发的公开领域或双方玩家可以确认情报的非公开领域的卡片的“结束阶段开始时”“回合结束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的场合,返回行动①。以上均没有的场合,这个回合结束,由当前回合玩家的对手作为新的回合玩家,进入他的重置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