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想象赠礼【标准赛&高阶标准赛】
更新时间:2020-05-29 11:58:58


官网原文参考: 

http://cf-vanguard.com/howto/first_guide/

http://cf-vanguard.com/howto/ カードファイト!! ヴァンガード 総合ルール(第15章)



  “想象赠礼”是2018年5月开始发售的先导者“V系列”的新增要素。当主卡组中的具备“赠礼标识”的等级3以上的单位RIDE到V上时,会获得与标识对应的一种名为“想象赠礼”的标记类游戏辅助道具。



一、赠礼的类型

  赠礼标识的类型因卡片所属集团的不同而不同,目前,共有“力量型(フォース)”、“速攻型(アクセル)”、“防护型(プロテクト)”这3种类型,对应集团如下:

  • 力量型《光辉骑士团/ロイヤルパラディン》《暗影骑士团/シャドウパラディン》《创世/ジェネシス》《阳炎/かげろう》《次元警察/ディメンジョンポリス》《链环傀儡/リンクジョーカー》《钢钉兄弟会/スパイクブラザ—ズ》《齿轮编年史/ギアクロニクル》《百慕大三角/バミューダ△》《永生蜜酒/グレートネイチャー》
  • 速攻型《黄金骑士团/ゴールドパラディン》《太刀风/たちかぜ》《丛云/むらくも》《鸣神/なるかみ》《搏击新星/ノヴァグラップラー》《黯月/ペイルムーン》《苍海军势/アクアフォース》《大自然/ネオネクタール》
  • 防护型《占卜魔法团/オラクルシンクタンク》《天使之羽/エンジェルフェザー》《射干玉/ぬばたま》《黑暗不法者/ダークイレギュラーズ》《雄伟深蓝/グランブルー》《百群/メガコロニー》

  通过每种类型的赠礼标识获得的赠礼标记各有两种,分别称为“Ⅰ式”和“Ⅱ式”。即,目前共有以下6种赠礼标记:力量型标记Ⅰ速攻型标记Ⅰ防护型标记Ⅰ力量型标记Ⅱ速攻型标记Ⅱ防护型标记Ⅱ。Ⅰ式标记上的文字朝向与竖置的卡片一致,Ⅱ式标记上的文字朝向与横置的卡片一致。



二、赠礼的使用

  具备赠礼标识的单位以RIDE的方式登场到V上时,那个单位的操控者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这些行动的时点在处理自动能力之前。

  ①这是这局对战中该名玩家第一次进行赠礼标识的处理的场合,该名玩家从“Ⅰ式”和“Ⅱ式”中选择1项。选择“Ⅰ式”的场合,这局对战中,该名玩家每次获得该类型的赠礼标记时,只能获得Ⅰ式赠礼标记;选择“Ⅱ式”的场合,这局对战中,该名玩家每次获得该类型的赠礼标记时,只能获得Ⅱ式赠礼标记。(即使是通过卡片的效果获得的赠礼标记,同类型的赠礼标识的种类也需要与此处的选择一致。)

  ②该名玩家从自己事先准备的种类符合的赠礼标记中获取1个,执行相应的处理。

  获取的是“力量型标记Ⅰ”的场合:该名玩家选择他自己的1个先导者圆阵或者后防者圆阵,将这个标记放置在那个圆阵上(圆阵上存在单位的场合,将标记叠在单位下)。仅在该名玩家自己的回合中,那个圆阵上的标记每有1张,那个圆阵上所有的单位的力量+10000。

  获取的是“力量型标记Ⅱ”的场合:该名玩家选择他自己的1个先导者圆阵或者后防者圆阵,将这个标记放置在那个圆阵上(圆阵上存在单位的场合,将标记叠在单位下)。在双方玩家的回合中,那个圆阵上所有的单位的原始☆值变为2。

  获取的是“速攻型标记Ⅰ”的场合:这是这局对战中该名玩家第一次获得的场合,该名玩家将这个标记放置在自己的前列左的后防者圆阵的左侧;第二次的场合,放置到自己的前列右的后防者圆阵的右侧;第三次的场合,放置到最左侧的速攻型标记的左侧;第四次的场合,放置到最右侧的速攻型标记的右侧;类推。这个标记所放置的位置会成为该名玩家的1个追加的前列的后防者圆阵,该名玩家可以将单位登场到这个标记上,仅在该名玩家自己的回合中,这个标记生成的圆阵上的单位的力量+10000。

  获取的是“速攻型标记Ⅱ”的场合:该名玩家抽1张卡。这是这局对战中该名玩家第一次获得的场合,该名玩家将这个标记放置在自己的前列左的后防者圆阵的左侧;第二次的场合,放置到自己的前列右的后防者圆阵的右侧;第三次的场合,放置到最左侧的速攻型标记的左侧;第四次的场合,放置到最右侧的速攻型标记的右侧;类推。这个标记所放置的位置会成为该名玩家的1个追加的前列的后防者圆阵,该名玩家可以将单位登场到这个标记上,仅在该名玩家自己的回合中,这个标记生成的圆阵上的单位的力量+5000。

  获取的是“防护型标记Ⅰ”的场合:该名玩家将这个标记加入自己的手牌。这个标记视为存在于手牌中的1张卡片,可以在防御步骤中,以单位的状态CALL到G上进行防御,并且具备『【永】:守护者』『【自】【G】:登场时,通过【费用】[将手牌中的1张卡舍弃],这次战斗中,你的1个单位不会被击中。』的能力。当这个标记放置到手牌或防卫者圆阵以外的领域的时候,会从游戏中除外。

  获取的是“防护型标记Ⅱ”的场合:该名玩家选择他自己的1个后防者圆阵,将这个标记放置在那个圆阵上(圆阵上存在单位的场合,将标记叠在单位下)。在双方玩家的回合中,那个圆阵上的标记每有1张,那个圆阵上的单位的力量+5000,并给予那个圆阵上的单位『【自】:这个单位截击时,这次战斗中,这个单位的盾护+10000。』的能力。



三、相关释疑

  1.事先准备的赠礼标记放置在双方玩家默许的位置,可以与衍生物一同放置。在第一次获取赠礼标记前,不必向对手公开赠礼标记的内容;也不必向对手明示自己将要使用Ⅰ式或Ⅱ式。

  2.由于防护型标记Ⅰ以外的赠礼标记而引起的单位的数值的提升不属于由于卡片的效果而引起。

  3.除了防护型标记Ⅰ以外,赠礼标记在对战中不视为卡片

  4.防护型标记Ⅰ以外的赠礼标记上的单位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标记仍然维持在那个圆阵上。

  5.力量型标记Ⅰ防护型标记Ⅱ产生的数值提升可以叠加例如,同一个圆阵上放置了2个力量型标记Ⅰ的场合,仅在那个标记的操控者自己的回合中,那个标记所在圆阵上的单位的力量+20000。

  6.由于力量型标记Ⅱ是将标记上的单位的原始☆值变更为2,因此产生的☆值修正无法叠加,即使同一个圆阵上放置了2个力量型标记Ⅱ,那个标记所在圆阵上的单位的原始☆值仍然是2

  7.力量型标记Ⅱ防护型标记Ⅱ产生的数值提升在对手回合中也有效。

  8.速攻型标记上的单位与普通的前列的后防者无异,可以发起攻击,也会被对手的单位攻击,具备『截击』技能的场合也可以进行截击,但是不能被支援,也不能通过卡片的效果以外的方式移动到其他圆阵上

  9.依照放置的顺序,自己获得的第一个速攻型标记与对手获得的第二个速攻型标记处于同纵列;自己获得的第二个速攻型标记与对手获得的第一个速攻型标记处于同纵列;自己获得的第三个速攻型标记与对手获得的第四个速攻型标记处于同纵列;类推。

  10.防护型标记Ⅰ需要与其他的手牌进行区分例如,使用不同的卡套。

  11.防护型标记Ⅰ仅在防卫者圆阵视为单位,在手牌中不视为单位。具备等级,但等级视为“防护型”,不属于数值。不能被通常RIDE,也不能被通常CALL到R上,只能被CALL到G上。由于存在于手牌,因此也可以用来支付[选择你的手牌中的1张卡,舍弃]等费用。

  12.防护型标记Ⅰ属于一种“拟似卡片”,其可以存在的领域称为“有效领域”(仅包括“手牌”和“防卫者圆阵”);不可以存在的领域称为“消去领域”(手牌和防卫者圆阵以外的领域)。防护型标记Ⅰ从手牌或防卫者圆阵放置到手牌和防卫者圆阵以外的领域后,在进行其他规则处理或效果结算之前,立即从游戏中除外。由于任何原因要将防护型标记ⅠRIDE或CALL到R的场合,作为代替,直接将这张标记放置到弃牌区(并不会登场),然后立即从游戏中除外。但是,除外了的防护型标记Ⅰ可以放回自己事先准备的标记与衍生物中,在下一次需要获取防护型标记Ⅰ时,可以正常获取这张使用过的防护型标记Ⅰ

  13.被要求参照防护型标记Ⅰ所不具有的情报的场合,若是参照数值(力量、盾护等),视为“0”;参照的不是数值,则视为不存在。

  14.防护型标记Ⅰ的等级称为“等级:防护型”。例如,“不能将等级X以上的卡CALL出场(X为数值)”的效果对防护型标记Ⅰ不适用;而通过「禁戒的忍鬼 瑞风」的能力,对手这个回合中将防护型标记ⅠCALL出场过的场合,这个回合中,对手不能再将防护型标记ⅠCALL到G上。

  15.通过卡片的能力获取赠礼标记的场合,先执行相应的处理,再处理卡片能力后续的效果例如,通过「铅笔英雄 仓助」的能力获取速攻型标记Ⅱ时,先抽卡,将标记放置,再从牌堆里探寻「铅笔骑士 仓助」和「铅笔从士 仓助」。

  16.通过卡片的能力将具备赠礼标识的单位RIDE的场合,在这个能力处理完毕后,再进行赠礼标识处理例如,通过「风炎的狮子 奇迹艾泽勒」的能力将「灼热的狮子 金发艾泽勒」RIDE时,先将牌堆洗切,再获取速攻型标记Ⅱ。

  17.通过卡片的效果获取与集团的赠礼种类相同的赠礼标记时,仍然要保持Ⅰ式或Ⅱ式的一致例如,通过「猩红女巫 珂珂」的能力获取防护型标记时,需要与在这局游戏中第一次获取的赠礼标记种类一致。

  18.通过卡片的效果获取与集团的赠礼种类不同的赠礼标记时,不同种类的赠礼相互之间不需要保持Ⅰ式或Ⅱ式的一致例如,通过「独占心房 安妮姿卡」的能力,获取力量型标记Ⅰ、速攻型标记Ⅱ、防护型标记Ⅱ是可行的,但是,这局游戏中第二次通过「独占心房 安妮姿卡」的能力获取赠礼标记时,需要与第一次的选择一致。

  19.【高阶标准赛】由于防护型标记Ⅰ以外的赠礼标记不是卡片,因此不会被「霓虹基泽」除外

  20.【高阶标准赛】圆阵上的任何玩家的赠礼标记均不会对放置在那个圆阵上的处于支配状态的单位适用。

  21.【高阶标准赛】【极限赛】通过RIDE具备赠礼标识的单位获取的赠礼标识种类必须一致,在这局对战中第二次以后的赠礼标识处理中,赠礼标识的种类与第一次不一致的场合,无法获得赠礼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