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零点龙、原初龙、基泽【高阶标准赛】
更新时间:2019-10-29


官网原文参考: 

http://cf-vanguard.com/howto/ カードファイト!! ヴァンガード 総合ルール(第12章)



一、同国家的集团共通的G单位卡

  在某些G单位卡的集团处记载的并不是集团名,而是国家名,表示这种G单位卡属于记载的国家下的所有集团,这种G单位卡与这些集团的卡均属于共通集团的卡,这些集团的卡组均可使用其所属国家对应的这种G单位卡。



1.1.零点龙(ゼロスドラゴン)

  一种集团处记载国家名的G单位卡。其共通描述为:【究极超越】(你的时空区的有3张以上正面时解放!返回时空区之际,将时空区除外)-超越步骤-[选择手牌中的1张与你的先导者同名的卡,舍弃]将背面表示的这张卡【超越】到V上。详情请参见“【进阶】双斗、G单位【高阶标准赛】”

1.1.1.「极天之零点龙 乌尔提玛」

  圣域联合王国的零点龙。

  “你的触发效果会选择你所有的单位”表示:「极天之零点龙 乌尔提玛」的操控者的触发效果中所有涉及“选择你的1个单位”的效果会变更为“选择你所有的单位”。特别地,由于【醒】触发是只有当选择的单位为后防者的场合才能重置,因此,不会使先导者重置。

1.1.2.「狱炎之零点龙 德拉库玛」

  龙族帝国的零点龙。

  “先导者也会退场,没有手牌的话从灵魂里RIDE”表示:「狱炎之零点龙 德拉库玛」的操控者的对手原本的先导者会与他所有的后防者一同退场然后被封锁,之后对手需要在舍弃2张手牌之后从手牌选择1张卡RIDE,当舍弃了手牌之后没有可以进行RIDE的卡片的场合,对手需要在排查时段中进行“先导者不存在处理”的规则处理,来将灵魂里的卡片RIDE,或由于灵魂里也没有可以进行RIDE的卡片而败北。

1.1.3.「星葬之零点龙 斯塔克」

  星门的零点龙。

  “这个单位即使进行攻击也不会横置,在这个回合中可以进行至多3次攻击”表示:「星葬之零点龙 斯塔克」的操控者使用其作为发起攻击的单位的场合,不需要将其横置即可发起攻击,在这个回合中「星葬之零点龙 斯塔克」攻击了3次以后,「星葬之零点龙 斯塔克」会成为“不能(发起)攻击的单位”。「星葬之零点龙 斯塔克」的这3次攻击不需要连续进行;由于「星葬之零点龙 斯塔克」使用能力后不会横置,因此也不会通过卡片的效果重置。

1.1.4.「终焉之零点龙 达斯特」

  暗域的零点龙。

  “失去所有能力和技能”表示:卡片效果栏的一切【起】【自】【永】能力、以及具备的“截击”等技能全部丧失。

1.1.5.「绝海之零点龙 梅吉德」

  未知南陆的零点龙。

1.1.6.「死苑之零点龙 佐亚」

  的零点龙。

  “力量恒定为99999”表示:获得能力的单位的力量不再适用其他任何修正,即使被支援也恒定为99999。

  对于“给予对手的先导者伤害时,对手败北”:在伤害步骤中,诱发时点为“给予伤害时”的自动能力通过“伤害结算处理”诱发,但在“败北处理”之后才能被使用,且此时,未到诱发“击中时”的自动能力的时点。另一方面,适用了“攻击击中也不会造成伤害”的持续效果的场合,不会诱发“给予伤害时”的自动能力。



1.2.原初龙(原初竜)

  一种集团处记载国家名的G单位卡。其共通描述为:【超越】-超越步骤-通过【费用】[将手牌中1张与你的V上存在的单位同名的卡舍弃],将背面表示的这张卡【超越】到V上。以及“【永】【时空区】:这张卡不能被能力转为正面表示。这张卡是正面表示的话,你可以不支付【超越】的费用进行【超越】。

  “原初龙”的【超越】的费用与普通的G单位卡并不相同,但仍然属于具备【超越】技能的卡片。时空区中的背面表示的这种卡片不能被卡片的能力的费用或效果转为正面表示。当这种卡片以正面表示存在于时空区的场合,时空区的持有者在为G单位卡的【超越】技能支付费用之际,即使没有执行任何行动也可以宣言支付了费用。(但是,并不适用于“【究极超越】的费用”。

1.2.1.「至纯之原初龙 阿古诺斯」

  圣域联合王国的原初龙。

  “在你所有的R上,尽可能多地,将你的手牌中的卡分别CALL出场(每个R上只需尽可能CALL1张卡)”表示:在通过这个效果将手牌中的卡CALL到R上之际,操控者要先将所有可以将卡片CALL出场的后防者圆阵全部选择,再从手牌中的可以CALL到R的卡中尽可能多地选择到与选择的后防者圆阵的个数相同的数量,再为这些卡片分别选择1个不同的可以将卡片CALL出场的后防者圆阵,将这些卡片同时放置到各个选择的后防者圆阵上。由于选择的是“可以CALL到R的卡”,因此不能选择防护型标记Ⅰ等“不能CALL到R上”的卡片。

1.2.2.「炎雷之原初龙 基尔加尔」

  龙族帝国的原初龙。

1.2.3.「天涯之原初龙 奥里格雷姆」

  星门的原初龙。

1.2.4.「幽暗之原初龙 弗尔米德」

  暗域的原初龙。

1.2.5.「溟海之原初龙 巴兰艾雷纳」

  未知南陆的原初龙。

1.2.6.「降诞之原初龙 梅伽罗玛」

  的原初龙。

  对于“下一个回合中,你将要败北之际,仅有1次作为代替,将你的手牌与伤害区中的所有卡返回牌堆然后洗切,从牌堆顶将5张卡放置到伤害区,进入这个回合的结束阶段。”的使用方式为:

  ①.使用了「降诞之原初龙 梅伽罗玛」的这个能力的后一个回合中,由于任何原因使「降诞之原初龙 梅伽罗玛」的操控者在这个回合中第1次将要败北的场合,不执行败北,而由操控者立即执行“将你的手牌与伤害区中的所有卡返回牌堆然后洗切,从牌堆顶将5张卡放置到伤害区”的行动。之后,立即执行1次“回合结束处理”。

  ②.回合结束处理:结束阶段以外的阶段中由于任何原因要求“将这个回合结束”时,不再进行任何规则处理和能力结算,立即并直接将游戏的流程移至这个回合的结束阶段。尚未执行的一切规则处理和能力结算,在结束阶段的第1个排查时段中执行。(即,结算诱发时点为“解咒时”“转为正面表示时”“放置到时空区时”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的排查时段。在这个排查时段中,“结束阶段开始时”“回合结束时”为诱发时点的自动能力以及定时诱发效果尚未诱发。)

  是在伤害步骤中,将由于先导者受到的伤害导致的败北代替、进而执行“回合结束处理”的场合,“击中时”以及“战斗结束时”的自动能力的诱发时点会被跳过,因而不会诱发;而以“给予伤害时”“卡片放置到伤害区时”为诱发时点的自动能力已经诱发,在结束阶段的第1个排查时段中执行。

  是在防御步骤中,将由于卡片的能力导致的败北代替、进而执行“回合结束处理”的场合,这次战斗的判定步骤会被跳过,不会进行攻击判定。

  ③.在结束阶段的第1个排查时段中,将仍然存在于防卫者圆阵上的防卫者退场。

  ④.在结束阶段的第1个排查时段中,操控者仍然有具备先导者伤害的先导者的话,仍然需要执行“伤害适用处理”与“伤害结算处理”,由此导致的败北不能再被代替。例如,伤害区有5张卡的情况下,先导者受到2点伤害的场合,第1次伤害判定引起的败北会被代替,但是在结束阶段中,仍然要执行第2次伤害判定,由此导致的败北不能再被代替。

  ⑤.在结束阶段中,将所有的“战斗中”“这次战斗中”的持续效果随“这个回合中”“直到回合结束时为止”的持续效果一同消除。



二、基泽卡(ギーゼカード)

  特指「霓虹基泽/破坏之龙神 基泽」这一张正面与背面均记载有卡片情报的特殊卡片。在投入了这张卡的卡组中,主卡组的所有卡片必须使用背面不透明的卡套

  基泽卡的「霓虹基泽」面为普通单位卡,「破坏之龙神 基泽」面为G单位卡,仅其中一面所记载的卡片情报会在游戏中适用,称为“适用面”。其中一面为适用面的场合,如无特殊说明,另一面不具备任何可以参照的卡片情报。

  基泽卡即使由于任何原因转为背面表示也不会使其另一面变为适用面,而是处于背面的不透明的卡套朝上的状态。

  基泽卡的在游戏中使用方式为:

  ①.在游戏开始前的准备中,将基泽卡的「霓虹基泽」面作为适用面(将「破坏之龙神 基泽」面使用卡套的背面遮盖,仅展现基泽卡的「霓虹基泽」面),加入主卡组。

  即使在游戏中不将「霓虹基泽」作为初始先导者,也要将基泽卡的「霓虹基泽」面作为适用面开始游戏。

  ②.在游戏中,「霓虹基泽」作为先导者被RIDE时,会从灵魂里以正面表示放置到时空区,作为1张放置在时空区的非G单位卡。

  ③.「霓虹基泽」存在于时空区期间,适用“【永】【时空区】:你的触发效果中的力量增加变更为『选择你的时空区中的至多1张〈零点龙〉,正面封锁』。”与“【永】【时空区】:你的封锁区中的〈零点龙〉不能移动到其他领域。”能力。(即使由于任何原因使时空区中的「霓虹基泽」转为背面表示,这些永续能力也仍然适用。)

  触发效果中的力量增加效果强制变更。结算1次前列触发的效果的场合,仅将操控者的时空区中的至多1张〈零点龙〉正面封锁。

  ④.在「霓虹基泽」的持有者作为回合玩家的RIDE阶段的超越步骤中,回合玩家有等级3以上的先导者,并且封锁区中的种族为〈零点龙〉的卡有5种以上的场合,回合玩家可以为这张「霓虹基泽」支付“【究极超越】的费用”:回合玩家选择手牌中的1张与自己的先导者同名的卡,舍弃。支付了的话,回合玩家将自己的圆阵和灵魂和时空区中的这张「霓虹基泽」以外的所有卡从游戏中除外,之后,将这张基泽卡的适用面更换(将这张基泽卡从卡套拿出,改为将「霓虹基泽」面使用卡套的背面遮盖,仅展现基泽卡的「破坏之龙神 基泽」面),【超越】到V上。

  先将原本的先导者除外,再将「破坏之龙神 基泽」【超越】。因此原本的先导者的一切能力不会生效。

  圆阵上放置的赠礼标记不会被除外。

  「霓虹基泽」的“【究极超越】的费用”也可以通过「缚于黑暗之龙 卢亚德」的能力变更。

  将基泽卡的适用面更换不会使这张基泽卡发生“状态刷新”。

  ⑤.「破坏之龙神 基泽」登场到V时,操控者选择自己的封锁区中的5种种族为〈零点龙〉的卡,分别CALL到不同的R上。

  ⑥.「破坏之龙神 基泽」存在于先导者圆阵期间,适用“【永】【V】:你不能RIDE或将〈零点龙〉以外的后防者CALL出场。你所有的单位不会返回时空区,也不会受到这张卡和你的防卫者以外的影响。你的后防者不会被攻击。”能力。

  “不会受到这张卡和你的防卫者以外的影响”指,「破坏之龙神 基泽」的能力以及防卫者的能力和盾护值以外的一切卡片的能力、触发效果、圆阵上的赠礼标记的效果等均对操控者所有的单位无效,具体表现为:

  1. 卡片的效果不能对「破坏之龙神 基泽」的操控者所有的单位生效。
  2. 「破坏之龙神 基泽」的操控者所有的单位可以被卡片的效果选择,但是即使被选择也不受任何影响。
  3. 不能通过卡片的能力使单位与「破坏之龙神 基泽」的操控者的复数单位同时战斗。
  4. 「破坏之龙神 基泽」的操控者所有的单位的卡片能力不能被无效。
  5. 「破坏之龙神 基泽」登场前已经适用的持续效果仍然有效。适用了“不能将后防者CALL出场”的持续效果的场合,无法通过「破坏之龙神 基泽」的能力将〈零点龙〉CALL到R上。
  6. 以「破坏之龙神 基泽」的操控者为对象的效果仍然有效。例如“对手不能将等级0的卡从手牌CALL到G上”。
  7. 「破坏之龙神 基泽」的操控者的防卫者的盾护值正常合算在被攻击的单位的力量值中;防卫者的“选择你的1个单位,这次战斗中,不会被击中”等效果仍然对「破坏之龙神 基泽」的操控者所有的单位有效。
  8. 「破坏之龙神 基泽」的操控者的触发效果中,涉及自己的单位以外的效果正常结算。
  9. 卡片以咒缚卡的状态放置到「破坏之龙神 基泽」的操控者的后防者圆阵上的场合,这个后防者圆阵上原本存在的〈零点龙〉仍然要以正面表示放置到时空区(然后将那个时空区中的所有卡片除外)。

  「破坏之龙神 基泽」的操控者的后防者不能被攻击,但是可以发起攻击。

  ⑦.「破坏之龙神 基泽」存在于先导者圆阵期间,「破坏之龙神 基泽」的操控者作为回合玩家的回合开始时,将“【自】【V】:你的回合开始时,你的R上的〈零点龙〉每有1张,给予对手的先导者1点伤害。”能力诱发,在最近的一次排查时段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