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双斗、G单位【高阶标准赛】
更新时间:2019-10-29


官网原文参考: 

http://cf-vanguard.com/howto/ カードファイト!! ヴァンガード 総合ルール(第8章、第10章、第11章、第12章)



一、双斗

  “双斗”是2014年4月开始配合动画《双斗盟友篇》的新增要素。某些等级3的卡片会具备诸如“【起】【V】【双斗20000】「(指定卡片名)」”的一类特殊的起动能力,其在作为先导者的场合,其操控者在主要阶段中可以通过这种起动能力,从牌堆将具备指定卡片名的卡登场到先导者圆阵,从而实现先导者圆阵上存在2张先导者的状态,称为“双斗状态”。



1.1.探寻盟友能力(シークメイト)

  “探寻盟友能力”是卡片所具备的一种关键字能力。描述通常为“【起】【V】【双斗20000】「(指定卡片名)」”、“【起】【V】【双斗21000】「(指定卡片名)」”或“【起】【V】【双斗22000】「(指定卡片名)」”。具备这种描述的卡片称为“具备【双斗】能力的卡”。

  探寻盟友能力的完整描述为:【起】【V】:这个单位没有进入过【双斗】状态,并且对手有等级3以上的先导者的话,通过【费用】[选择你的弃牌区中4张卡,按喜好的顺序放置到牌堆顶],从你的牌堆里探寻至多1张「(指定卡片名)」,登场到V上,与这个单位进行双斗。你的牌堆洗切。这次游戏中,这个能力不能再次使用。

  某些探寻盟友能力具备复数个「(指定卡片名)」,使用这种能力的场合,仅探寻至多1张与其中任意1种卡片名一致的卡进行双斗。

  探寻盟友标记中的“20000”、“21000”、“22000”等数字仅表示两者原始力量值的合算,在游戏中不具备参考意义例如,具备“【起】【V】【双斗22000】「龙纹·终结帝王」”能力的「龙纹·帝王 “交错”」可以探寻V系列的力量值为13000的「龙纹·终结帝王」进行双斗。

  “这次游戏中,这个能力不能再次使用”仅针对具备这个能力的某一张卡自身,其他具有探寻盟友能力的单位放置到V的场合,或使用了这个能力的单位发生“状态刷新”的场合,“这次游戏中,这个能力不能再次使用”不会再对新的单位生效

  即使没有从牌堆里的探寻任何卡,在使用了探寻盟友能力后,这次游戏中同一个单位在状态刷新前都不能再次使用这个探寻盟友能力。

  通过探寻盟友能力将卡片从牌堆登场到V会诱发以“登场到V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但是不会诱发以“RIDE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也不会执行想象赠礼处理。



1.2.进行双斗(双闘する)

  特指“不处于双斗状态的先导者通过探寻盟友能力,将指定卡片名的卡片放置到先导者圆阵,一同作为先导者,并维持一致的卡片配置状态”的行动,执行了这一行动的2张先导者的状态称为“双斗状态”。

  已经处于双斗状态的先导者不能再次“进行双斗”,也不能使用探寻盟友能力;均不具备探寻盟友能力的2张卡片无法“进行双斗”(即使通过卡片的效果也不能)。

  进行双斗之前就存在于先导者圆阵的先导者称为“双斗领队(レギオンリーダー)”,放置在右侧;通过进行双斗而放置到先导者圆阵的先导者称为“双斗盟友(レギオンメイト)”,放置在左侧。

  双斗领队与双斗盟友均为先导者,其具备的有效领域为先导者圆阵的能力会有效。两者相互关联,其中有一方从先导者圆阵上离开的场合,两者的双斗状态同时解除。



1.3.相关释疑

  1.3.1.双斗领队与双斗盟友仍然视为圆阵上的分别不同的2张卡(2个单位),维持各自所具备的卡片情报(卡片名、力量、能力等)。

  1.3.2.使用处于双斗状态的单位发起攻击的场合:

  • 在攻击步骤中,将发起攻击的单位横置时,将双斗领队与双斗盟友同时横置,同时作为“正在(进行)攻击的单位”,联合进行1次攻击。双斗领队与双斗盟友不能单独进行攻击(即使通过卡片的效果也不能)。
  • 在攻击步骤中,选择被攻击的单位时,通过卡片的效果指定了双斗领队与双斗盟友中某一方需要攻击的对象的场合,只要另一方可以攻击,则两者必须同时对指定的对象发起攻击。
  • 在攻击步骤中,使用单位进行支援时,回合玩家需要从双斗领队与双斗盟友中选择1个,只有被选择的一方会成为“正在被支援的单位”,被“正在(进行)支援的单位”支援。
  • 直到这次战斗的结束步骤结束为止,将正在支援的单位的力量值常时加算在正在被支援的单位的力量上,并将双斗盟友的力量值常时加算在双斗领队的力量上,称为正在攻击的单位的合算力量值
  • 在攻击步骤中,每1个以“攻击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只诱发1次。不过,双斗领队与双斗盟友各具备1个该种自动能力的场合,能各诱发1次只有被选择为“正在被支援的单位”的一方的以“被支援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会诱发。
  • 在判定步骤中,只有双斗领队会被作为“进行攻击判定的单位”,回合玩家依次进行与双斗领队具备的攻击判定数相同次数的攻击判定。
  • 在伤害步骤中,被击中的单位中包含先导者的场合,给予被击中的先导者与正在攻击的双斗领队的当前☆值相同点数的伤害。(双斗盟友的☆值并不加算在双斗领队的☆值中。)特别地,由于卡片的效果使双斗领队与双斗盟友其中一方即使击中也不能给予伤害的场合,两者均不能给予伤害。
  • 在伤害步骤中,每1个以“击中时”“没有击中时”等事象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只诱发1次。不过,双斗领队与双斗盟友各具备1个该种自动能力的场合,能各诱发1次

  1.3.3.处于双斗状态的单位被攻击的场合,只有双斗领队能作为被攻击的单位,双斗盟友不能被攻击(即使通过卡片的效果也不能)。

  1.3.4.有G单位卡以外的卡片放置到处于双斗状态的单位上的场合,将双斗领队与双斗盟友一同放置到灵魂里;处于双斗状态的单位上在通常RIDE的场合,将要RIDE的卡片的等级需要与选择的先导者圆阵上的双斗领队的等级相同,或比那张双斗领队的等级高1级。

  1.3.5.要将处于双斗状态的单位一方“重置”的场合,另一方也会一并转为竖置状态,“横置”“转为正面表示”“转为背面表示”同理;处于双斗状态的单位中有一方由于任何原因无法“重置”的场合,另一方也无法转为竖置状态,“横置”同理。

  1.3.6.以“进入双斗状态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仅会在卡片从非双斗状态转为双斗状态的事象发生时诱发。

  1.3.7.即使要进行双斗的2张卡的卡图无法拼接,也仍然可以正常进行双斗。

  1.3.8.部分可以作为双斗领队的卡片的左下角与部分可以作为双斗盟友的卡片的右下角具备可以拼接的标记,在游戏中不具备参考意义,即使不具备标记,也仍然可以正常进行双斗。

  1.3.9.先导者圆阵上放置有力量型标记Ⅰ的场合,放置的力量型标记Ⅰ每有1张,双斗领队与双斗盟友的力量均+10000。

  1.3.10.要参照可以与某张卡进行双斗的卡的场合,参照的是卡片名为那张卡所具备的探寻盟友能力记载的指定卡片名的卡,或具备探寻盟友能力、且该能力记载的指定卡片名为那张卡的卡片名的卡。

  1.3.11.处于双斗状态的单位被根绝的场合,双斗状态维持。

  1.3.12.卡片的效果需要参照处于双斗状态的先导者的等级的场合,对于“你的先导者的等级每有1级”的描述,参照的是2张先导者的等级的合算;对于“与你的先导者的等级相同的卡”的描述,由执行行动的玩家从双斗领队与双斗盟友中先选择一方的等级参照,再选择另一方的等级参照,合计参照2次。

  1.3.13.结算“选择1张先导者,给予1点伤害”的效果的场合,执行行动的玩家从双斗领队与双斗盟友中选择1个给予伤害(可以给予双斗盟友伤害);结算“给予先导者1点伤害”的效果的场合,双斗领队与双斗盟友各受到1点伤害。



二、G单位

  “G单位”是2014年11月开始发售的先导者“G系列”的新增要素。G单位是单位类型之一,是一类在构筑卡组时,不能被投入到主卡组,而是被投入在专用的“G卡组”中的等级4的卡片。G卡组可以投入至多16张G单位卡。游戏开始时,每名玩家将各自的G卡组以背面表示重叠放置在时空区。G单位卡分为2种:具备原始力量值、不具备原始盾护值的具备【超越】【究极超越】能力的卡(红色底);具备原始盾护值、不具备原始力量值的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卡(绿色底)。



2.1.【超越】能力

  “【超越】能力”是具备原始力量值的G单位卡所具备的关键字能力之一。描述通常为“【超越】-超越步骤-[(费用)]将背面表示的这张卡【超越】到V上。”,表示在回合玩家的RIDE阶段的超越步骤中,要将时空区中的这张卡通常【超越】的场合,需要支付符号“[ ]”中记载的费用(称为“【超越】的费用”),并执行费用后的效果。

  在满足以下的任意1个必要条件的情况下,回合玩家才能将具备【超越】能力的G单位卡通常【超越】。(只需要满足必要条件中的其中1个即可进行通常【超越】。

  • 双方玩家均有等级3以上的先导者。
  • 这个回合开始时(即这个回合的重置阶段开始时),回合玩家已经有等级3以上的先导者。

  例如,在这次超越步骤中,双方玩家均有等级3以上的先导者,回合玩家即可进行通常【超越】;在这次超越步骤中,非回合玩家没有等级3以上的先导者,但是这个回合开始时,回合玩家已经有等级3以上的先导者,则回合玩家依然可以进行通常【超越】。

  进行通常【超越】以外的【超越】的场合,不需要检查是否满足必要条件,也不需要支付【超越】能力记载的费用。



2.2.【究极超越】能力

  “【究极超越】能力”是具备原始力量值的G单位卡所具备的关键字能力之一。描述通常为“【究极超越】(你的时空区的有3张以上正面时解放!返回时空区之际,将时空区除外)-超越步骤-[选择手牌中的1张与你的先导者同名的卡,舍弃]将背面表示的这张卡【超越】到V上。”或“【究极超越】-「破坏之龙神 基泽」(你有等级3的先导者,并且你的封锁区中的〈零点龙〉有5种以上的话解放!)-超越步骤-[选择手牌中的1张与你的先导者同名的卡,舍弃]将你的其他的圆阵和灵魂和时空区中的其他所有卡除外,将这张卡翻面,【超越】到V上。”,表示在回合玩家的RIDE阶段的超越步骤中,要将时空区中的这张卡通常【超越】的场合,需要支付符号“[ ]”中记载的费用(称为“【究极超越】的费用”),并执行费用后的效果。

  在满足以下的必要条件的情况下,回合玩家才能将具备【究极超越】能力的G单位卡通常【超越】。(只需要满足必要条件中的其中1个即可进行通常【超越】。

  • 「霓虹基泽」以外的G单位卡的场合:回合玩家的时空区中的正面表示的卡有3张以上,且回合玩家的先导者所属的国家与那张具备【究极超越】能力的G单位卡所属的国家相同。
  • 「霓虹基泽」的场合:回合玩家有等级3以上的先导者,并且封锁区中的种族为〈零点龙〉的卡有5种以上。

  进行「霓虹基泽」以外的具备【究极超越】能力的G单位卡的通常【超越】场合,不需要检查回合玩家的先导者的等级。有关「霓虹基泽」的详情请参见“【资深】零点龙、原初龙、基泽【高阶标准赛】”。

  “【究极超越】的费用”不属于“【超越】的费用”,但是通过【究极超越】而进行的【超越】会使以“【超越】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诱发。



2.3.进行【超越】(超越する)

  特指“将G单位卡从时空区放置到操控者的中央前列的先导者圆阵上,并将原本存在的先导者核心卡化”的行动。(“核心卡化”的详情会在后文中介绍。)

  进行“超越”的场合,需要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执行行动的玩家选择自己的中央前列的先导者圆阵,作为这次卡片将要超越的圆阵。

  ②.进行的是“通常超越”的场合,回合玩家在此时需要将将要超越的卡片公开,检查是否满足“必要条件”。不满足必要条件的场合,这次通常超越无法执行,将所有相关卡片的状态恢复到超越前的状态。

  ③.进行的是“通常超越”的场合,回合玩家在此时需要将这次“【超越】的费用”或“【究极超越】的费用”需要选定的对象全部选定,再同时进行支付。全部要选定的对象存在某一种无法选定的场合,这次费用无法支付,这次通常超越无法执行,将所有相关卡片的状态恢复到超越前的状态。

  ④.将将要超越的卡片放置到选择的先导者圆阵。如无特殊说明,那张卡片以与那个先导者圆阵上原本存在的先导者相同的的竖置或横置状态放置。(例如,原本存在的先导者此时是横置状态,则进行超越的G单位卡也是以横置状态放置。)之后,将那个先导者圆阵上原本存在的先导者核心卡化,与进行超越的卡片进行关联。所有的诱发时点为“进行【超越】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均在进行超越的卡片放置到先导者圆阵的那一瞬间诱发,在最近的一次排查时段中使用。

  ⑤.执行行动的玩家选择1张与进行超越的卡片关联的G单位卡以外的核心卡,这张进行超越的卡片存在于先导者圆阵期间,获得选择的核心卡的原本的卡片名,并将选择的核心卡的原始力量值加算在这张进行超越的卡片的力量值上。

  “进行【超越】”不属于“RIDE”。

  通过卡片的效果可以将某些具备原始力量值的G单位卡放置到后防者圆阵上,这种行动不视为“进行【超越】”,这些作为后防者的G单位卡的原始力量值为其卡面记载的值(无视符号“+”)。

  回合玩家在自己的结束阶段的特定时点,需要将圆阵上所有的自己的G单位卡以正面表示放置到自己的时空区

  有新的卡片放置到先导者圆阵或后防者圆阵的G单位卡上时,这是由于执行了将新的卡片“RIDE”、“CALL”或“移动”的行动的场合,原本存在的G单位卡不会被放置到灵魂里或弃牌区,作为代替,立即并直接将这张G单位卡以正面表示放置到持有者的时空区

  由于任何原因,要使G单位卡从圆阵放置到圆阵以外且时空区以外的领域,且这不是由于执行“RIDE”、“CALL”或“移动”的行动的场合,先将这张G单位卡放置到指定的领域,再立即将这张G单位卡以正面表示放置到持有者的时空区。这一行动会诱发以“卡片放置到(指定的领域)时”为诱发条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

  圆阵上的G单位卡被咒缚或被根绝的场合,先将这张G单位卡转为背面表示之后,再立即将这张G单位卡以正面表示放置到持有者的时空区这一行动会诱发以“被咒缚时”“被根绝时”为诱发条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

  在任何场合下需要执行“将G单位卡以正面表示放置到持有者的时空区”的行动之际,G单位卡的持有者作为执行行动的玩家,具体需要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执行行动的玩家将那些G单位卡以正面表示放置到自己的时空区。

  ②.放置到时空区的卡是「霓虹基泽」以外的具备【究极超越】能力的G单位卡的场合,执行行动的玩家将包括这张G单位卡的自己的时空区中的所有卡片从游戏中除外。

  ③.由于行动①而使执行行动的玩家的先导者圆阵没有G单位卡的场合,执行行动的玩家将自己所有的核心卡的核心卡状态消除,重新变为自己的先导者。

  ④.将所有的以“放置到时空区时”为诱发时点的有效的自动能力诱发,在最近的一次排查时段中使用。



2.4.核心卡(ハーツ)

  G单位卡放置到先导者圆阵上的场合,原本存在的先导者不放置到灵魂里,而是暂时以“核心卡”的状态,与那张G单位卡进行关联,维持在先导者圆阵上,这一行动称为“核心卡化”。

  处于“核心卡”状态的卡片仍然存在于操控者的先导者圆阵上,但不再视为“单位”例如,在仅1张的先导者的先导者圆阵上进行【超越】的场合,先导者圆阵上总计有2张卡,但只有G单位卡属于单位。

  处于“核心卡”状态的卡片仅维持卡片名与原始力量值,卡片名与原始力量值以外的情报不再生效,但是,不生效的情报仍然能被卡片的效果等参照。例如,卡片的效果能参照核心卡的种族。

  核心卡仍然具备竖置或横置的配置状态,其状态会常时与所关联的G单位卡一致。在将单位核心卡化时,不会改变其竖置或横置的配置状态

  执行“核心卡化”的行动并不会使单位发生“状态刷新”。其在先导者圆阵曾被适用的情报修正或状态变更的效果仍然会适用。

  要将处于双斗状态的先导者核心卡化场合,两者一并核心卡化。核心卡化之后的这2张卡的【双斗】状态维持,但在作为核心卡期间,不视为操控者拥有“处于【双斗】状态的先导者”。两者的核心卡状态消除之际,立即恢复为“处于【双斗】状态的先导者”(但是,不会诱发以“进入【双斗】状态时”为诱发时点的自动能力)。

  核心卡有复数张的场合,仅执行“进行【超越】”行动时操控者所选择的那张核心卡会使所关联的G单位卡获得自身的卡片名以及原始力量值。G单位卡的操控者不能随意改变G单位卡获得卡片名以及原始力量值的对象。

  要将处于根绝状态的先导者核心卡化场合,将那些单位转为正面表示,并同时将那些单位核心卡化,被根绝的先导者的诱发时点为“进行【超越】时”的自动能力因为在此之前处于被根绝的状态而被无效因此不会诱发

  由于任何原因,有卡片与G单位卡进行双斗的场合,核心卡与新登场的双斗盟友并不存在关联关系。

  核心卡从先导者圆阵离开的场合,其核心卡状态消除。这张核心卡是使所关联的G单位卡获得卡片名以及原始力量值的核心卡的场合,获得的卡片名以及原始力量值失效,G单位卡的操控者立即从剩余的G单位卡以外的核心卡中重新选择1张,使G单位卡获得选择的核心卡的卡片名以及原始力量值。

  由于任何原因,要将卡片作为核心卡、以与当前存在的核心卡建立【双斗】状态的方式放置到先导者圆阵上的场合,具备探寻盟友能力的一方作为双斗领队,另一方为双斗盟友。操控者已经有处于【双斗】状态的核心卡的场合,不能再将新的卡片以建立【双斗】状态的方式作为核心卡放置到先导者圆阵上。

  将核心卡的核心卡状态消除,重新变为先导者的行动不会诱发以“登场时”为为诱发时点的自动能力



2.5.G防卫者(Gガーディアン)

  “【G防卫者】”是不具备原始力量值的G单位卡所具备的关键字能力。描述通常为“【G防卫者】(双方先导者都在等级3以上,你的时空区中的正面表示的G防卫者在3张以下的话才可以使用)-对手回合的防御步骤-[选择你的手牌中的1张【治】,舍弃]将背面表示的这张卡CALL到G上。”,表示在非回合玩家的战斗阶段的防御步骤中,要将时空区中的这张卡CALL到G上的场合,需要支付符号“[ ]”中记载的费用(称为“【G防卫者】的费用”),并执行费用后的效果。

  使用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卡片的场合,非回合玩家需要执行以下顺序的行动:

  ①.非回合玩家将要进行CALL的卡片全部选择。

  ②.非回合玩家将所有将要CALL的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卡片公开,检查是否满足“必要条件”。必要条件为:双方玩家均有等级3以上的先导者,非回合玩家自己的时空区中的正面表示的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卡在3张以下,并且非回合玩家的时空区中有背面表示的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卡。不满足必要条件的场合,这次CALL无法执行,将所有相关卡片的状态恢复到超越前的状态。

  ※.此时存在于防卫者圆阵上的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卡片不计算在内,即使某名玩家的防卫者圆阵与时空区中的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卡合计在4张以上,只要该名玩家的时空区中的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卡不超过3张,就仍然满足必要条件

  ③.非回合玩家为每一张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卡片,依次执行1次以下行动:将这一张卡的“【G防卫者】的费用”需要选定的对象全部选定,再同时进行支付。全部要选定的对象存在某一种无法选定的场合,仅这一次费用无法支付,仅这一次CALL无法执行,将所有相关卡片的状态恢复到这一次的费用支付前的状态。

  ④.将所有支付了费用的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卡片同时以横置状态放置到防卫者圆阵上。之后,非回合玩家为每1张CALL到G上的卡片选择1个自己的正在被攻击单位,作为在这次战斗中CALL出场的卡进行防御的单位。所有的诱发时点为“登场到G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等,均在进行CALL的卡片放置到后防者圆阵或防卫者圆阵的那一瞬间诱发,在最近的一次排查时段中使用。

  非回合玩家在战斗阶段的结束步骤的特定时点,需要将圆阵上所有的自己的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G单位卡退场,之后,从弃牌区将这些卡以正面表示放置到自己的时空区

  由于任何原因,要使具备【G防卫者】能力的G单位卡从防卫者圆阵放置离开的场合,先将这张G单位卡放置到指定的领域,再立即将这张G单位卡以正面表示放置到持有者的时空区。这一行动会诱发以“卡片放置到(指定的领域)”为诱发条件的有效的自动能力